2049522065.jpg

我們要知道一個觀念,諸佛與眾生的互動不是單方面的,我們看到佛陀在因地的時候,都是眾生無邊誓願度!但事實上在真正修行、動的時候,絕對不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的。

每一尊佛有他度化的眷屬,眾生無邊誓願度是一個理想化的願力。諸位在授菩薩戒的時候,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這兩句話是對的,誓度一切眾生這句話只是個願望,沒有一尊佛能夠度化一切眾生的,這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佛度眾生是選擇性的度化,這個選擇性的主動權不在佛陀本身,是眾生對這尊佛怎麼去憶念他、去供養他、去讚嘆他。

所以佛要度化你,不在佛陀,是你的造業是不是具足被佛度化的因緣,所以為什麼我要經常念阿彌陀佛,難道我念的少,佛陀就沒辦法救拔我嗎?

是的!因為你跟他的緣結的不夠深。

所以這地方的意思說,今天要得到十方諸佛的救拔,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很重要的,這裡講到信心的功德。

你要有信心來憶念諸佛的名號,諸佛才能對你產生一定加持的力量,這地方講到信心的功德,能夠成就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不過這裡也值得我們注意,有人會問聞是經受持者跟聞諸佛名者有什麼差別?我念阿彌陀佛,跟我念觀世音菩薩,念多寶佛有什麼差別?

我們要知道你念觀世音菩薩,你的心跟觀世音菩薩聖號接觸的時候,觀世音菩薩聖號引導你到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得到觀世音菩薩願力的加持。你念地藏王菩薩,得到地藏王菩薩本願的加持。每一個佛菩薩都有他的願力,所以他的加持是有所不同的。

阿彌陀佛加持的特點,諸位都知道,帶業往生,橫超三界!

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以消業障,大家都同意,但是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以往生到觀世音菩薩的國土嗎?不能的!因為他沒有臨終十念救拔的願。

我們在修學大乘的時候,要把理觀跟事修要分清楚,講起理觀,緣起性空,每一個法都一樣;要講事修,每一個法的因緣完全都不一樣!

你念阿彌陀佛的功德跟念觀世音菩薩的功德絕對不一樣!因為你跟兩個不同的佛結緣,結果怎麼會一樣呢?這兩個佛因地所發的願是不同的,這樣的願產生救拔的力量自然也就不同!

他的聖號的成就來自於他的願力,他的願力不同聖號產生的功德怎麼會一樣呢?所以我們不要把理觀跟事修混為一談!


淨界法師:對治鬼神障,持咒比較剛性

我個人的感覺,對治鬼神障,持咒跟念佛同樣有效,但是持咒跟念佛的效果是不一樣的:持咒是比較剛性的,誒,你要不要走,你不走我就是把你趕走,用這種態度,持咒是剛性的;念佛是柔性的,他是用光明比較徹底的來解決這種彼此的障礙。這個地方,說我們這一念心為什麼跟佛號接觸的時候,能夠產生天人的護佑、能夠遠離鬼神的障礙呢?因為彌陀本願的加持,因為這個彌陀聖號的背後有這個廣大的願力,能夠得到諸天世人的恭敬,也就能夠得天人的護佑,當然這個地方對於我們遠離鬼神障、遠離魔障,這個是有幫助的。


慧律法師:【每天念佛就好,還要不要念咒念經?】

問:每天的修行,除了念一句佛號以外,是否還需要念很多咒?還是要誦經?

慧律法師答:問題不在這個地方。今天你念佛,能開智慧嗎?能斷煩惱嗎?能入一心不亂嗎?問題不在佛號,不在誦經,問題在心。雖然念這句佛號,可是煩惱、計較、執著還在,這個就是夾雜煩惱而修,這是真正的雜修,沒有用清淨心。如果用清淨心念佛,那就叫做專修;如果用大智慧念佛,那個叫做專修。所以,問題不在佛號,問題在於你這顆心有沒有智慧。

如果我們沒有智慧,同樣在念佛,可是百般的計較,計較到晚上睡不著,都快變成憂鬱症了,動不動就跟人家爭吵,你念這句佛號有什麼用?一點作用都沒有,阿彌陀佛沒辦法幫你降服煩惱,執著還是執著啊!

釋迦牟尼佛講:離一切相,即名諸佛。我們念這句佛號,有沒有離一切相?有沒有慈悲心?有沒有智慧?有沒有平等?有沒有離一切執著?有沒有離一切分別?這是心的問題。

所以,如果這句佛號念了五年、十年,晚上依然睡不著,依然發脾氣,依然沒辦法降服自我,那麼就是表示你走錯路了,要改變方向了,要多聽經多聞法,才能開智慧,佛教無諍嘛!

我們胡主席講:社會要和諧。那我們內心有沒有和諧?重要的是心有沒有和諧,如果內心沒有和諧,還是人我是非,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斷,那你念這句佛號力道不大,不能斷煩惱。

 

O1CN01itMlVW1hwgN3l8dZg_!!2200771514342-0-tblite.jpg_540x540Q50s50.jpg_.jpg

 


念誦《心經 》+《迴向文》影音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白話解釋 (點我)

 

 

念誦《藥師灌頂真言 》+《迴向文》影音

念《藥師灌頂真言》的三大利益(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