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411454.jpg

不論是行善或為惡,都有一定的果報。果報的變化和大小輕重,不像世間上做買賣一樣,可以秤斤算兩的。

真正果報的因緣和變化,只有偉大的佛陀最清楚,所以說果報是不可思議的。果報的種類有四種: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

一、異熟果

眾生所造作的業力,在異時而成熟的果報,稱為異熟果。例如前世造業,到下一世或更久的時間才成熟。

就像在十不善中,因為瞋心很重,死後墮入地獄;貪心重,投胎餓鬼道;癡心重,生為旁生道,在各種惡道受各惡道的痛苦。

或是按煩惱的程度和動機,分為上、中、下三品。

如果貪瞋癡非常粗重,而且長期累積惡業的為上品,最後會墮入地獄,中品的轉生為餓鬼,下品則轉生為旁生。當然,善業也有相呼應的異熟果,會轉生在相應的三善趣中。

二、等流果

等流果分兩種,一種是作等流果,另一種是受等流果。

1.作等流果:作等流果,是指前生的業力習氣,帶到今生。

例如前世喜歡殺生的,這一生還是喜歡殺生;前世喜歡偷盜的,這一生還是喜歡偷盜;前世喜歡作善事的,這一生還是喜歡行善。類似這些,都是作等流果。

2.受等流果:所謂受等流,是指今生感受到相應於前世所造的業。十不善業和十善業,都有各自相應的受等流果。

158815757.jpg

十不善業的受等流果

1.殺生的受等流果:

前世殺生過多的眾生,這一生壽命很短,很多疾病,甚至一出生就死亡,或是一出生就有難治之病。

前世打罵別人、傷害別人過多的,這一生也常常會病痛纏身到老死,非常痛苦。

2.不予取的受等流果:

常做不予取的人,今生就會很貧窮,不管他多麼努力,所得到的福德只有一點點。

有的人表面上看起來很富貴,其實真正屬於自己的很少,因為捨不得吃用。

有人很辛苦的工作,所得到的一切財物,自己無法享用,甚至累積一輩子,在一剎那就遭受意外而消失。諸如此類,都是因為不予取,或吝嗇不佈施所造成的果報。

3.邪淫的受等流果:

邪淫的果報,會讓夫妻關係不美滿,丈夫或妻子彼此不忠誠,不願意為家庭負責任,兩人相處時常爭吵打架,像仇人一樣的互相仇恨,彼此不知道珍惜和關愛。

現在很多家庭都是這樣,夫妻不合,沒能好好教養兒女,造成很多社會問題。

就因果來看,如果大多數的人在邪淫上不越犯的話,自然而然,許多家庭問題、社會問題都能慢慢獲得解決。

4.妄語的受等流果:

說妄語的果報,會常常被別人欺騙,被別人譭謗。

有時候,有些人實在沒有犯罪,但卻受到譭謗和誣告,這些都是前生妄語的業力所帶來的惡果。

5.離間語的受等流果:

常常兩舌的人,所受的果報就是眷屬不和,親友互相爭鬥怨恨,四周的人無法和諧相處。

6.惡語的受等流果:

惡口的業報是很重的。西藏人說:言語不是刀劍,卻可以傷害人。惡口的產生,通常都伴隨著瞋恨。

一句惡言,很容易讓說的人下地獄,尤其是譭謗或謾罵一位菩薩,罪過比殺生還要嚴重!

7.綺語的受等流果:

常說綺語的人,說出來的話常常得不到別人的尊重與信任,也比較缺少辯才。

8.貪心的受等流果:

貪心的果報,應驗在現世上,他所想、所求的,大多不會如願。想要的求不到,反而常常遇到厭惡的人或事。

9.瞋心的受等流果:

因為心裏常常有害人之心,相對的,召來的業果是常常會有恐懼、害怕的心,而且容易被人損惱傷害。

10.邪見的受等流果:

陷入邪見的人,除了自己迷惑不定之外,還常常讓人錯亂。因此,他一生中都在是非善惡不明中度過,虛度了人生。

6615-bamboo-1366x768-nature-wallpaper.jpg

十善業的受等流果

1.斷除了殺生,會得到健康長壽。

2.斷除了不予取,具足財富等受用,而且不會遇到盜賊。

3.斷除了邪淫,家庭美滿,夫妻賢順,子女和樂。

4.斷除了妄語,會得到別人的稱讚,而且也很仁慈。

5.斷除了離間語,能得到家人、部屬等的敬愛。

6.斷除了惡語,可以常常聽到順耳的語言。

7.斷除了綺語,所說的話有威信,別人會聽。

8.斷除了貪心,願望得以實現。

9.斷除了瞋心,能遠離損害煩惱。

10.斷除了邪見,能生起善妙的見解。

pray.jpg

三、增上果

異熟果、等流果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果報,又稱為「正報」。

除此之外,還有成熟在自身以外的果報,例如生存的環境、所受用的一切,稱為「依報」。

行十不善業的人,會轉生在不適合生存或危險的環境。

例如

殺生過多的人,會投胎到危險、多障礙的地方,容易喪失生命。

不予取的惡業,會轉生在常常發生饑荒的地方。

常常兩舌,挑撥離間的人,會住在深山峻穀之間。

貪心的惡業,會生在環境惡劣、有很多痛苦的地方。

瞋恨心的惡業,會生在常常有恐怖和很多損害苦惱的地 方。

具有邪見的人,會生在常常缺乏幫忙救助的地方等等。

而行十善業的人,正好相反;善業成熟,就會有很好的生存環境和享用。

四、士用果

士用果是所作的善惡業會不斷增長的果報。

善業不斷增長,當然很好;如果是惡業不斷增長,而且不懺悔的話,會連續加倍承受無邊的痛苦,在生死輪迴中輾轉相續,沒有限期。

 

阿彌陀佛.jpg

 


念誦《心經 》+《迴向文》影音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白話解釋 (點我)

 

 

念誦《藥師灌頂真言 》+《迴向文》影音

念《藥師灌頂真言》的三大利益(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