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6fe650ac4714bae34ca8bc64ac391c.jpg

做一些功德、善事時,如果特別有意樂,特別歡喜,很認真、很有意樂而「執著」地做,善根、功德的力量會非常強大,意義非凡。但若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做,即使善根、功德再大也沒有意義。

現在有些人做事,總說「隨緣做吧!」但這個隨緣不是真正隨緣,而是一種隨便,按世間的說法是不認真。若是不認真、不執著地做,沒有意樂,不太歡喜地做,也許從表面上看所做的事情不少,但是實際上善根、功德並沒有那麼大。

如果是很認真、很歡喜地做,雖然所做的善根很微小,不足掛齒,但意義非常大,力量也非常強,這是心態、意樂不同的差別。

做壞事、造惡業也是一樣。雖然習氣重,煩惱重,無法控制,但若是以慚愧的心態做,對相續的破壞則不會太大。世上有些人把做壞事、惡事當做功德,吃喝嫖賭,坑蒙拐騙,雖然所做的惡業微不足道,不是很嚴重,但是對相續的破壞非常大。

有時候我們很難做到不犯錯,也會造一些惡業,但若是能懺悔,力量不會很強大,對相續的破壞也不會很嚴重。雖然明知故犯很不好,但是有智慧的人知道怎樣依法懺悔,立即鏟除業障,相續立即恢復清淨。

若是一個不明真理的愚者,儘管不是明知故犯,造的業不是很嚴重,罪過也不是很大,但是卻沒有發現,也不知道怎樣去懺悔,這樣就會把惡業留在相續中,對相續的破壞非常大,所以犯錯了要立即懺悔。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做到不犯錯,不造業,但是要有慚愧心:「我是個大乘修行人,不應該做這種事情,這是因為自己業力重,煩惱重,無法控制和對治……」有的人一點慚愧心都沒有,認為是理所應當的、很自然的。二者心態不一樣,果報也是不一樣的。

達真堪布

愛心遍法界 善意滿人間.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