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原諒別人,消自己的業障 冤家宜解不宜結,一定要知道,別人跟我結怨不是沒有原因的,過去世大概是我得罪他了,這一世一定要化解。他恨我、他毀謗我、他陷害我、甚至他殺我,都沒有怨恨心,不跟他結怨。要原諒他不要去計較,來生就變成好朋友,不會變成冤家對頭,這才叫有智慧,這樣才能夠轉業報。

小不忍則亂大謀,別人對你一點不好,你馬上給他顏色看,報復,人家記恨在心,這個事麻煩。記恨在心的人,來生多半墮三惡道,惡道的業消了,他又會得人身,不定在什麼時候碰到,畜生道碰到互相殘殺,人道裡頭再碰到,那個毒害更深。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ater_lily_50mm_2_514460.jpg

佛對一切眾生教學教什麼?不是隨佛的意思,隨眾生的意思,你喜歡學什麼他就教你什麼,讓你歡歡喜喜、快快樂樂。這是佛教化眾生的手段,你需要什麼我就教你什麼。那現在的人,第一個要什麼?要錢。你看吳教授上次來告訴我們,他有個學生的家長告訴他:我的孩子缺德沒有關係,不能缺錢。這種心理、這種看法非常普遍,絕不是這一個家長,這個家長代表這一類人,現在在全世界太多太多了。我們怎麼辦?教他!你不是要錢嗎?生財有大道,什麼道?布施,愈施愈多。

這個方法,我跟章嘉大師那三年,大師就教我這個。我不貪錢,我沒有錢,但是我也不想要錢,每天能吃飽穿暖,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我就非常滿足了,我沒有貪心。弘法這麼多年來,同修們的供養,我沒有置產業,我依舊沒有道場。這些供養做什麼?做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真的愈施愈多,愈多愈施,好事情!天天快樂。不要去求,他自己送來,這沒辦法,要替他做好事。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ettyImages-565055735-1024x565.jpg

我們生在這個世間,你既然到這世界來,你就有一分口糧,你就有一分福報,不要去爭,爭不到!命裡沒有的,想什麼方法都得不到;命裡有的,什麼都不想它自然就來了,你說你多自在。用什麼樣方法去奪取的財物都是命中有的,命中如果沒有,那個財一來到面前,不是害大病就是出車禍,為什麼?你沒有那個命!

不正當手段得來的還是命裡有的,你說你不是冤枉嗎?為什麼幹這種事情?而且你所得來的打對折都不止。譬如說你命裡頭有一百個億,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你只得來一半,得來五十個億。不得了,我發大財了,不知道你已經損失了一半。這都是迷惑顛倒的人,不覺悟,覺悟的人不幹這個事情。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31316282519293.jpg

「《淨影疏》曰:現有愚痴,闇障覆心,無所知曉,以之為痛。」現前愚痴,為什麼現在愚痴?有因素的,過去不肯法布施,就得這個果報。

這種情形我們細心去觀察,很多,自己懂的東西去教別人,還要留一手,怕你將來超過他。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b49467ed6a8bae83a43a25ed3b0c67.jpg

什麼是真正的痛苦?什麼是真正的問題?就是愚痴顛倒。它是一切痛苦的來源,這才是真正的痛苦,這個問題是所有眾生都具有的。我們都是學佛修行人,應該具有智慧!

很多學佛人都有共同的毛病和問題:對窮人發慈悲心,對富人不發慈悲心;對殘疾者發慈悲心,對健康者不發慈悲心;對自已的親人和關係好的人發慈悲心,對與自己關係不太好的人和仇人就不發慈悲心,這都是分別。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75d6a490a08ade42c39c3b3da3dac49.jpg

菩薩既如前發七種勝心,便當廣修六度萬行,以求實證。因必實行菩薩道,方能成佛果。何謂「六度」?第一是布施,第二是持戒,第三是忍辱,第四是精進,第五是禪定,第六是智慧。

布施度,所以對治慳貪也。布施有二種︰一、財施,二、法施。財施不過修福,是有漏者;法施乃是修慧,是無漏者。財施能度人困厄,不能度人脫離生死;法施能度人慧命,可以超出輪迴。所以六度之中,布施第一,而法施尤較財施為重。若能財法兼施,方稱布施具足。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蓮花.jpg

修忍辱沒有理由,無論面對什麼都不生氣,這才是忍辱。尤其是大乘行者,一嗔恨慈悲心就沒有了,一嗔恨菩提心就沒有了。我們都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人,一定要守護自己的誓言,守護這些功德。

我們現在的狀態是:在單位,可以被領導說,但不能被同事說,更不能被手下說,否則就動心、生氣,甚至以牙還牙。在道場,可以被上師說,但不能被管家說;或者可以被管家說,但不能被一般的道友說。如果一個人各方面都比自己優秀,因自己做錯了事,被他凌辱、看不起,也許你能忍受;如果一個人各方面和自己差不多,甚至比自己還差,他故意凌辱、傷害你,就無法忍受了。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press-troppo-lento.jpg

你現在的樣子,是你過去產生的果;
你未來的樣子,則是你現在產生的因。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234A.jpg

很多人覺得學佛不需要代價,或者說,向菩薩祈求滿足願望,不需要代價,只要念念經,拜拜佛就可以滿足願望了,這就錯了。如果你想要賺錢,也需要去上班努力勞動作為代價。如果你想要在菩薩面前求得你想要的東西,也需要代價的。很多人很虔誠的來燒香,來求一個事情,但是就不肯付出,覺得就誦誦經就好了,這個是有偏差的。

功德來自哪裡?福報來自哪裡?功德來自內証,福報來自外修。功德是什麼概念呢,如果我們的慈悲心增長了,菩提心增長了,利他心增長。這說明我們功德在增長。但是福報來自外修,福報來自給眾生作牛馬來的,也就是來自利益眾生。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e383e0788330d01a9b0b3aac036f372.jpg

每個人內心都有貪嗔癡,當外在的條件便利時,煩惱就容易被引發出來;煩惱越重,內心的善良就被覆蓋得越深,所以並不是惡人受樂、善人受苦,深刻一點說,是有福報的人更有條件造惡業,而缺乏福報的人沒有機會罷了。如果缺少真正的智慧為引導,一旦有條件了,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和煩惱。

因此,從因到果的成熟,需要必要的緣,時間是極為重要的一個緣,眼前所受的果與種的因是兩重因果,所以人常常被迷惑,看不清真相。比如年輕時不注重保養,老了受苦,需要幾十年才能看到。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