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750007q5s463n9s42s.jpg

民間常說的牛頭和馬面,一般都知道是地府中的兩位官差,其實牛頭馬面來自佛教經典,的確在地獄中擔任要職,他們具體的職責是什麼呢?

牛頭,又名阿旁、阿防。《五苦章句經》說:「獄卒名阿傍,牛頭人手,兩腳牛蹄,力壯排山,持鋼鐵釵。」

據《鐵城泥犁經》說,牛頭專門負責將罪人帶到閻羅天子面前,向閻羅天子稟告罪人的罪行。但凡世間不孝父母;忤逆長輩;欺辱僧尼;不信因果胡作非為的惡徒,都是要被牛頭捉住送到閻羅殿前受審的。

經典引用如下:「佛言。我見天下人不孝父母。不事沙門道人不敬長老。不畏縣官禁戒。不畏今世後世者。不驚不恐。如是曹人死即入泥犁。與閻羅王相見。即去善歸惡。泥犁卒名曰旁。旁即將人前至閻羅所。泥犁旁言。此人於世間為人時不孝父母。不事沙門道人。不敬長老不佈施。不畏今世後世。不畏縣官。」(註:泥犁即地獄,泥犁旁即獄卒牛頭人阿旁)

馬面又叫馬頭羅剎。「羅剎」為大力鬼,故馬頭羅剎即馬頭鬼。形象為馬頭人身,與牛頭是老搭檔。《楞嚴經》卷八稱「亡者神識,見大鐵城,火蛇火狗,虎狼獅子,牛頭獄卒,馬面羅剎,手持槍矛,驅入城內,向無間獄。」

由此我們知道,牛頭馬面的職責就是專門捉拿、押解在世間作惡的人死後去往閻羅法庭接受審判,然後按照宣判結果再把他們送到應該去服刑的地方,不但職責重要,而且還配備了警用裝備,有不聽話想狡辯逃跑的,牛頭馬面鐵面無私,立刻用槍矛叉住直接扔進無間地獄。

所以牛頭馬面兼任閻羅法庭的法警和地獄的獄警,本出自佛教,後被道教吸收。在佛教並未有過什麼特別宣揚,反倒是道觀中常能見到他們的影子。

 

地獄的苦報(牛頭阿旁的善意勸告)

在如今的世道,有人看到有勸善的文章,不但不隨喜,還會種種質疑,百般挑剔,甚至破口大罵。我不明白這些人的心裡是怎麼想的,一件事本身沒有對錯,對錯的是人自己不同的思維方式。

就像一塊田地,有的人喜歡種莊稼,已備將來不時之需。而有的喜歡種荊棘,長滿刺,不讓別人占便宜,自己也不好過,到需要糧食充飢的時候倉庫卻堆滿荊棘。我不說這些人對不對,每個人做任何選擇都有自己的理由,你覺得對你就去做,我們只看最後結果,後悔的會是誰呢?人生最多不過百年,為什麼不多種一點善呢?有智慧的人,不需要太多話,就明白自己該怎麼做,這是宿世的善根發現。心中被怨憤充滿的人,你再怎麼說,都不會回心轉意的,因為心被無明遮蔽。

其實轉念,就在一瞬間。善是輕快的,往上的;惡是痛苦的,沉重的,也是往下墮落的!從天堂到地獄,是自己的選擇,和別人無關!心量大的人,不把苦看做是苦,而是看做人生必經的磨難、成長的階梯,忍辱負重,利人利己,在苦難里不斷的修正錯誤,最後圓滿了自己的人格,升華了自己的靈魂。心量小的人,把苦難歸罪於外界,心中充滿怨恨,不斷爭鬥和報復,甚至為了利益不擇手段。殊不知,你所有的一切苦與樂,都是你自己的心感召來的。「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你自己是你所有言行的接收者,好不好,多問問自己。

本師釋迦牟尼佛說過:「世間的一切惡人,死後墮入地獄的時候,地獄有一個主宰的人,名字叫做:牛頭阿旁,非常地兇狠和惡毒,沒有一點慈悲和不忍的心,他看到墮入地獄的眾生,遭受到各種各樣的苦痛惡報,他只擔心還不夠痛苦,不夠狠毒。」

有人問獄卒說:地獄眾生所受到那樣的無量無邊的痛苦,實在是令人悲哀和同情,可是你卻為什麼常常懷著殘酷狠毒的意願,而沒有慈祥和憐憫之心對他們呢?獄卒回答他說:「這些在地獄裡受盡折磨的苦難眾生,都是因為心性太過剛硬,不肯孝順父母,同時毀謗三寶、辱罵親人、輕慢師長、誣陷好人、殺害眾生性命,造了很多的惡業!」

唉!每當我們看到這些罪人來到地獄受種種苦,每每等到脫離地獄去轉生的時候,我們都會拚命想盡辦法加以勸導他們說:地獄裡所受得苦太劇烈了,是非常難以忍受的啊!你現在的罪苦暫時受完了,可以出離地獄,希望你出去之後,千萬不要再作惡了啊!但是這些從地獄裡出去的罪人,往往是好了瘡疤忘了疼,不肯悔改,今天出離地獄後,沒過了多久,卻又再次回來了!如此輾轉不停的輪迴,自己卻不知道痛苦難忍的可怕,還敢一次次的回來,還敢橫心造惡不肯向善!因為這個事實的緣故,所以我對罪人,就沒有一點點慈悲心了!

由此可知,作惡的人必定會墮入地獄。三界六道輪迴,皆是由自己的心念感召來的。

假如我們可以暫時得到剎那間短暫的時間出離地獄之苦,得以住在這個世間的話,便要應當力行仁慈、廣做善事,以消除三障煩惱,清凈六根,念佛持齋,參禪學道,以期跳出六道輪迴,脫離生死煩惱苦海,千萬不要任由性情放縱自己的貪、嗔、痴習氣,去做殺生、偷盜和邪淫的那些惡事啊!

要知道造作了惡事,必定會得到惡的果報,而佛陀所說的話都是真實不虛的,因此我們要認真對待、相信和持受!不要再繼續造惡,希望早日離苦得樂!

 

 

2665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