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background-water-drops-on-the-leaves_320x480_iPhone_3GS_wallpaper.jpg

淨空法師:佛、菩薩、阿羅漢、凡夫,有什麼不一樣?

《金剛經》是屬於“般若”,對於《般若經》上所說的看不懂,單單講這”物質“現象是假的,我們就很難接受,明明是真的擺在我面前,它怎麼是假的?

深入大乘經典的人能接受。

佛在經上講的可以接受,他心清淨,知道清淨心的境界,跟我們一般起心動念確實不相同、確實不一樣。

所以佛常教我們用心,要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用“真心”你就成佛了,用“妄心”你還是凡夫。

 

怎麼樣用“真心”?離一切相,“真心”就現前。

把一切“相”放下,假的不是真的,不要受它干擾,“真心”如如不動,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

我們把它分開來看,凡夫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都是起心動念,極其微細的起心動念,但是它的變化非常大,也就是經上給我們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起心動念。

從起心動念就生起“分別”,“分別相”粗了,由“分別”生“執著”,六道凡夫。

 

阿羅漢的定功智慧比我們高,他知道一切法是假的,“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他還有起心動念,沒有執著。阿羅漢還有分別,沒有執著。

到菩薩,功夫比阿羅漢高,菩薩不分別,不但沒有執著,分別沒有了,比阿羅漢高。

再提升一級,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這在大乘教裡稱為法身菩薩,也就是我們常常看到的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到不起心、不動念,那是“破一品無明、見一分本性”,見到“真性”了,他“六根”對“六塵”境界,沒有起心動念,示現在人間,我們看起來,跟世間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實際上不同。

不同就是我們六根在六塵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他“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我這幾句話就說明,佛、菩薩、阿羅漢、凡夫,有什麼不一樣,這就說清楚了。我們修行怎麼個修法?一定要知道,就是“六根”在“六塵”上面修行。

 

修什麼?我們先修不執著,“執著”放下了,真放下了,證阿羅漢果,超越六道輪回。

不可以執著,這是我的、那是你的,這都屬於執著;“分別”這個身是我,這個衣服是我的,從“分別”起“執著”。

阿羅漢沒有了,菩薩也沒有了,菩薩比阿羅漢高,不但沒有執著,連分別也沒有,不分別,就肯定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跟自己同一體,這是菩薩境界;阿羅漢、辟支佛還沒到這個境界;最高的,佛陀。

“六根”在“六塵”境界裡,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009563r1r3p3415s9nq8n272s8888n6r.jpg

原來菩薩和阿羅漢有這麼大的區別

明賢法師

八地菩薩是完整地走過三解脫門和八解脫門兩種解脫門的修行者。

修行這件事,八地菩薩以後的境遇不是凡夫所能構想的,因為一切都與凡夫現見不同了。

常情所理解的世間、所討論的外境問題,八地菩薩已經沒有了。他的一切都在滅定中,無論出定和滅定都一樣。三解脫和八解脫成為他的過去,所以八地菩薩常有令人費解的行為:世間既然寂滅,自己還是歸入寂滅吧!他便一直處在滅定的狀態中,就像四果阿羅漢一樣。

八地菩薩證悟的滅定與四果阿羅漢有沒有區別?

還是有區別的:四果阿羅漢的滅定是受佛呵斥;八地菩薩在滅定中,佛不是呵斥他,而是勸他出滅定。他們的滅定狀態有點類似,都是不起受想。

但四果阿羅漢的滅定屬於有餘依涅槃,對於所知外境的理解不透徹,所以說他沒有圓滿修法無我。在四果的時候,對於大乘法要仍然有不理解的地方,而八地菩薩對大乘法足夠理解。

一個不夠理解,一個夠理解,都進入滅定了,這時佛分頭解決兩方面的問題,便直接進入他們的滅定狀態。

滅定不會有六根的現行,也不會有現前的心跡,心的念頭怎麼動,我們都找不到一個端倪。怎麼辦?佛直接進入滅定的定境中。

佛對於四果阿羅漢的態度比較強烈,示現在他們的定境中呵斥:「你這個焦芽敗種,長時間地在滅定中,過一萬劫也得不到真正的佛果!你現在所需要的是直接往生淨土。」

阿羅漢接受呵斥後,便直接往生佛的淨土。因為以前對於所知的眾多習氣沒有斷盡,對大乘佛法不夠瞭解,所以往生淨土後,他再也不是「我只修小乘法」,而是一心一意學大乘;也不需要只提三十七道品,著力修契六度萬行。

以六度萬行的大乘佛法因緣,迅速獲證圓滿的法無我空性,直接晉升到八地菩薩的證悟水平。而八地菩薩在滅定中是受到佛的勸請。

佛勸請八地菩薩時說:「這樣長時間處在滅定中,會延誤眾多度眾生的因緣,你需要馬上出滅定來到世間,示現佛、法、僧三寶的形象度化眾生。」因為有無願解脫,所以八地菩薩度化眾生具備無量方便。更多的時候,八地菩薩是示現成為圓滿的三寶形象度化眾生。比如,示現為釋迦牟尼佛和其他佛的形象,來到人間組建僧團,弘揚大乘佛法。

八地菩薩度眾生的因緣,與世間的,包括八地以下菩薩的因緣都不一樣。他們的內心觀世間一切是苦,但沒有種種苦相,他們在世間度眾生的時候沒有世間現相。

我們所瞭解的世間,或者說色法、四大的形象,或者一切空寂的外境形象,八地菩薩都沒有。他們的入定相和出定相完全一樣,任運趣證佛果。所以八地菩薩度脫眾生是最不可思議的,乃至於我們祈求觀音菩薩時,八地菩薩會化現為觀音菩薩身,來向我們說觀音菩薩的法。

有人問:「八地菩薩哪有那麼高級的智慧?如果我們是求佛來解決問題,而他化現了,但達不到佛的水平,怎麼能運用佛的智慧解決我們的問題呢?」

這點不用擔心,畢竟八地菩薩離佛更近,他們轉借和示現佛的因緣的能力比我們強。他們只會讓我們更有信心,不會讓我們覺得「這不像佛」。

 

O1CN01itMlVW1hwgN3l8dZg_!!2200771514342-0-tblite.jpg_540x540Q50s50.jpg_.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