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jpg

一位年輕的曲藝學徒跟著師父學藝,到過很多地方演出,演帝王將相、演才子商人, 戲里跌宕起伏的愛恨情仇、生離死別,台上的他全情投入,台下的觀眾如痴如醉、陪著流淚......

但是入戲太深的他,常常人戲不分,戲散場了,他卻走不出來。沈浸在角色的情緒中難以自拔,常常活在劇情里、活在角色中,現實的生活受到極大影響,他為此痛苦不堪。

看得破,

夢里不知身是客。

後來,師父給了他第一個忠告:要看得破,放得下,不要跟人搶「道具」。

從此,他演戲的時候常常提醒自己這是舞台,不是真實的,要把自己和角色分開來。心理上是好多了,但他卻不能像以前那樣融入角色,和其他演員的配合也不那麼自然融洽。得不到觀眾的叫好,上台的機會越來越少,他的生活陷入困頓。

拿得起,

行雲流水 無滯無礙。

這時,師父給了他第二個忠告:放得下,也要拿得起,才會有一碗飯吃。

此後,在生活中,他總是做一個旁觀者,觀察各行各業的人,細微的小動作、神情,裡頭藏著的是各自過往的人生經歷。在台下,他就是一個旁觀者。上了台,他把自己代入其中,扮帝王立即帶上幾分威嚴氣勢,演落難才子,落魄中仍有風骨......上台拿起,下台放下,行水流水、無滯無礙。終於,他成了一代名角。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此時的師父已是風燭殘年,臨終前他告訴徒弟,「其實,一切本來就不是你的,所以也談不上什麼要放下的」。

輪迴中的演員

雖然,這是一個故事,但是在這個名叫輪迴的「舞台」上,我們何嘗不是演員。扮演著各種角色,夢里不知身是客,全情的投入,恩怨情仇、相愛相殺......

拿得起還要看得破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過很多的「身份標籤」,子女、學生、下屬、領導、父母、丈夫、妻子、朋友、老師、專家......每一重身份,都有不同的「人設」,久而久之,有的人難免入戲太深。

例如,為人子女的,切勿將依賴父母的習慣帶到職場,否則就成了處處需要呵護的「巨嬰」;身為領導、師長、專家的,大可不必時時端著架子,在父母家人面前不妨做回孩子。

再往深一層看,有的人從小就被灌輸,一定要成為「人上人」。於是,為了做一個「成功人士」,有的不擇手段,有的讓自己淪為一架只知賺錢的機器,不但沒能達到所謂的「目標」,更是往往身心俱疲。

1c5d504fb1beb382532c982fd521.jpg

「天地大舞台,人人是戲子,演戲與看戲,莫起貪嗔痴」。要做到「演戲、看戲、不入戲」,確實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入戲太深的人們,沒有看清,又或不願意看清,我們本是這人間的過客,那些與我們配戲的家親眷屬、恩怨仇敵,其實也是輪迴中的「演員」。

這一世兩手空空地來,兩手空空地去,一切本來就都不是我們的,別把這世間的事看得太過真實。何必在虛幻不實的名利情仇和愛恨中翻湧,生起種種貪嗔痴,造做下種種不善業,反而使自己在無休止的輪迴中遭遇果報。

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看清我們本是輪迴中的「演員」,很多日常糾結、糟心的事也就更容易放下了,也更知道這一世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會因眼前的一點成就,錯誤地消耗自己的福報,盲目地積累不善的業力。

放下了也要拿得起

但是,很多人說著「放下了」,卻往往走向另一個極端——反正人生最後還是一場空,所以什麼都別做了。就好比故事中的那個演員,無法融入角色。

確實,人生一場什麼都帶不走,但這個過程中產生的一樣東西卻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並且跨越生死,那就是——業力!「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如何用好這寶貴的一生,借假修真,借這如夢一場的人生,修好自己的因果,把握住解脫輪迴的契機,這是放下之後,還得要拿起的。

例如,我們精進於工作,不是為了追求名和利,而是利用工作的機會利益大眾,以自己正當的勞動所得給予父母家人生活的保障,依據自己的能力供養三寶或是參與一些弘揚正法的事。佛法說,上報四重恩,這就是報父母恩、報眾生恩、報國家恩、報三寶恩,在這個過程里為自己修福、修慧、修解脫之因。

這樣做還有一個更容易看得見的好處,此時精進工作的意義就不在於能否升職加薪、能否獲得名望了。畢竟能夠取得世俗意義上「功成名就」的只能是少數人,若以此為衡量標準,99%以上的人會被失敗感挫傷。而現在,能夠贍養家人、利益大眾、問心無愧、累積解脫資糧,這樣的人生就是值得的,就是成功的。

 

看得破生命六道輪迴的真相

放得下虛幻不實的名利情仇

拿得起「借假修真」的功夫

人生一場,就要這樣

活得明白,活出意義

 

0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