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_fF8aB2tePGovFvtj52lxew.jpeg

芸芸眾生,大千世界,不是我們可以主宰的。事實上,我們在很多情況下都不能控制別人,有多少事物的結果是我們預知的?我們的能力微乎其微:有多少事是可以按照我們自己的意願來發展?正如楊瀾說的那樣:「人生有多少機會是我們經過努力而爭取到的?」一切還是該來的來,該去的去,我們幾乎是無能為力。既然如此,我們必須要學會忘記、放棄和選擇。

忘記那些不開心的往事,忘記那些對你不友好的言行。佛說寬恕,就是包括寬恕那些惡意的人和情緒。我們的心靈空間並不大,只留下快樂和希望,把目光放在我們的追求上多好?不值得煩惱,沒什麼大不了的。仔細想想,是不是都是瑣事?是不是都很無聊?如果你心裡有一個大的目標,眼望前方,你就會忽視眼前的小石頭。跨越了坎坷和障礙,你就又進步了。

放棄那些無謂的慾望,放棄那些不該交往的朋友。人還應該學會淡然,學會坦然的面對現實。不要奢望所有的人都喜歡你、接納你,喜歡我們和不喜歡我們的人,從來都是少數,大多數的人對我們沒有感覺,我們的苦與樂他們都不會關心。認清這個事實,就會珍惜每一個朋友。人與群分物以類聚,狼和羊就不能在一個群體里和平共處,這個原則我們心裡必須清楚。朋友之間需要「氣味相投」,有共同的價值觀。不同道不同與謀,雞不同鴨語,飛鳥不和魚對話,其實也是為了節約我們的寶貴的時間和生命。

選擇那些善良、高雅、誠實而有才華的人為友,不知不覺你的境界也會得到提升。「良禽擇木而棲」也是一種選擇,就是選擇環境,「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誰不希望自己越變越好?學習型的人,就會有學習型的朋友。娛樂型的人也會有娛樂型朋友。所以,選擇環境和選擇朋友都很重要。

看到不平事,心中會有感觸,因為我們都是紅塵中的俗人。但是我們可以學會不計較,用豁達、灑脫的心態,把一切瑣事看小、看淡,我們就是脫俗。說到底就是不能叫別人的言行來左右我們的心情。煩惱都是因為計較得多,快樂都是因為索取的少。看清生活的本質就是平淡,那我們就會擁有一顆平靜的心、平和的心態。

看清生活的本質就是平淡,那自己就會擁有一顆平和的心態。當你用一個欣賞的心態去發現生活中的美的時候,你就會看到新生的枝葉煥發著生機,盛開的花朵散發著清香,藍天上的雲朵也是變換的圖畫,清風下的小草,似乎也會舞蹈……你還會有煩惱嗎?沒有抱怨、沒有怨恨、沒有煩惱,用樂觀的心態看待一切,一切都順其自然,你就是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脫俗的人。

 

0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