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初爆發毒澱粉事件,一直到毒油事件,台灣發生了越來越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在一般消費者想不到的食品上,出現各種非法的添加劑,使得「食安」成為「寢食難安」,而政府的把關恁地讓人無法放心。

「食品添加劑」問題多

前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遺孀、長庚醫院毒物科毒物諮詢師譚敦慈表示,很多非法添加劑本來就不應該出現在食品裡,所以除非業者有良心,大多數防不勝防;因為主管機關的檢驗,只會去檢定合法添加物的劑量是否在規定範圍內,而非法添加物本來就不應該存在,所以根本不會去檢測食物中是否含有這類成分。
「像是順丁希二酸、塑化劑、銅葉綠素,這類非法添加物因為不在常規的檢測裡面,就不可能去進行相關檢驗。除非有一些疑慮,去深入調查,或一些知情者的爆料。」
而合法的添加劑,是否就安全?譚敦慈認為不盡然,「一些合法的添加劑也陸陸續續被發現對人體並不好,像是人工色素,雖然目前多數國家都還是合法的,但日本十年前就禁止使用人工色素,歐盟近來也禁止在小孩的食物裡面添加人工色素。此外,這兩年開始,可樂、醬油、甚至布丁裡面都含有的4-甲基咪唑,就是焦糖色素,被發現有致癌可能。這些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可能隨著醫學的進步,有一天就被發現對人體是有傷害的。」

 

2(13).jpg  

「原形食物」最好

吃這出問題,吃那也出問題,那到底消費者該如何是好?對此譚敦慈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吃食物,不要吃食品」。因為你能夠清楚看到食物的樣子,如果怕青菜的農藥過量,可以多沖洗,把農藥洗掉,沒有添加劑的問題。

至於食品,譚敦慈表示「什麼食品是好的?所有的食品,包括健康食品、加工品、再製品,都安全嗎?即便是萃取有效成分,也可能含量都太多。」「有人吃蔬菜錠,可能是用一斤的黃瓜、兩斤菠菜,加上十斤的木瓜去萃取出來,製成錠,吃這樣的份量也不正確。」
此外也要盡量減少食用醃製物,因為在醃製過程中,可能產生毒素。「有些東西在醃製的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像是青菜裡面有硝酸鹽,醃製後就變成亞硝酸鹽,就成為有毒物質。熱狗、火腿醃製過程,通常都添加了亞硝酸鹽,經常食用,就可能增加罹患血癌的機率。」

「此外,即便沒有添加亞硝酸鹽,在醃製的過程中,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濕度高、溫度高,可能受氣候影響,醃製物也許就長霉,就容易分泌黃麴毒素。」

譚敦慈還建議最好是吃「原形食物」,像是水果、蔬菜,不要打成汁來喝。「一方面打成果汁就可能成為含糖飲料;一方面水果本身的纖維沒有被攝取。」她也不建議家長打果汁給小孩喝,因為那就剝奪了小孩的咀嚼能力。「咀嚼時能加強臉部肌肉的運動,促進唾液分泌,這都很重要。」

 

candy-image.jpg  

警惕「風味食品」的成份

所謂「風味食品」,就是有某食物的風味,卻沒有該食物成分的食品,基本上就是人工調製的,吃到了味道,卻吃不到其營養成分,應該要避免。「現在很多風味的東西佔據市場,咖啡裡面沒有咖啡、巧克力沒有巧克力、雞蛋布丁沒有雞蛋沒有奶粉、果汁牛奶沒有果汁……這類食品很多,都是用人工色素、香料去調製的。」
譚敦慈認為,這類風味食品的出現,消費者也應該負有一定的責任。「消費者自己也要負起責任,因為過度的追求食物的色、香、味。我們應該追尋原始的樣子,不要因為很醜、不夠香,就不喜歡。」
她建議消費者挑選食品的時候,不要認為標示的添加物很少,就很安全。要經過思考與判斷。「如果是呈現黃色的食品,是不是加了黃色四號?」有些食品會不必要的添加色素,她表示自己就見過純白的棉花糖,竟含有藍色一號人工色素,蘇打餅乾有黃色四號等。譚敦慈建議最好不要買顏色太深、太多、太香的食品。一些波菜麵、菠菜水餃,或糖果、餅乾,盡量少吃。雖然這些色素是合法的,但對身體不好,容易造成兒童過動。

 

文章來源: Inlife映生活【名人講堂】作者: 採訪撰文∣楊戎真/ 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