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69-945x630.jpg

上淨下界法師宣講

這個大地的莊嚴,我們這樣一路讀過來,會發現一些事情。我想,我們研究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的人,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叫做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不退

轉是很關鍵了。娑婆世界的快樂也好,莊嚴也好,跟聖道基本上是違背的。諸位!在娑婆世界,你要追求快樂,你只能犧牲來生的解脫。你想要解脫,如果你來生真的要

解脫,我不管你福報有多大,請你乖乖地都攝六根,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沒有例外。

也就是說,娑婆世界的快樂跟解脫是互相衝突的,你只能夠選一個。就像蕅益大師說的,你在娑婆世界,你可千萬不要說是,哦,既要腰纏十萬貫, 又要騎鶴下揚州。

沒有這回事情!娑婆世界不可能說,你又想要享受人生, 來生又想解脫,沒有這回事情。你要享受人生,那你就要犧牲來生的快樂, 因為娑婆世界的快樂會讓你

放逸。很奇怪,你一接觸快樂,就會帶動你的欲望,它就這麼回事。娑婆世界就是這樣子,幾乎沒有例外。你說,我這個人 「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你沒這

個本事!你接受娑婆世界的快樂,你 一定會起貪愛、瞋恚的煩惱,一定會的,然後你就把來生給毀掉了,就這樣子。只有一種例外,就是極樂世界。

95465972604a881bf534f1.jpg

淨空法師:【自己不能了生死,幫助眾生是副業,求生淨土是正業】

什麼才叫樂?離苦得樂,六道是究竟苦,極樂世界是究竟樂,一切諸佛剎土是究竟樂,要跟極樂世界去比,極樂世界就比它們更快樂,沒得比的。

搞清楚、搞明白了,想通了,那我們今後第一樁大事是什麼?求生淨土,頭等大事,再不幹傻事情了。

這世界眾生苦難要不要幫助他?要。怎麼幫助他?幫助他的方法很多,但是自己要知道,自己不能了生死出三界,幫助都是有限的,你能幫助的時間不長,他得的利益也有限。

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們不放棄幫助他,可是我們自己的方向、目標不能錯,幫助他們是副業,我們求生淨土是正業,這要搞清楚。

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再回頭來幫助他,是正業,為什麼?我們生死已了,自己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大圓滿。在極樂世界確實,自己功夫不到不要緊,阿彌陀佛加持我們,他加持我們什麼?智慧,無量智慧,跟他一樣,神通、德能都跟他一樣。

阿彌陀佛到十方世界教化眾生,我們有這個能力,跟佛一樣,很快就得到。這個可不能放棄,這個疏忽了那叫真錯了。所以正助雙修。

節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253集

 

69a60c5e8f31f7ab7a85a3ea764ae37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