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Z41H503F0.jpg

大寶法王:

悲心並不僅是一種憐憫、同情之心,真正的悲心是沒有自他分別的,這意思就是說,當你知道對境的情況時,在生起悲心的當下,你就成為了對方,你全然、直接的感受到對方的身心狀態。

因此比起前述的關愛之心,悲心需要一個人更多的投入和心力,因此相對地力量更大、更為全面且更為直接。

愛心遍法界 善意滿人間.jpg

我們看到過去許多菩薩祖師行誼,他們都做悲心的觀修,在祖師行誼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悲心已經超越自他,沒有二元對立關係,完全融為一體。就是因為這種大悲心的力量,因此他們不僅於心理層面上感受痛苦,甚至在身體也能感受到、承擔到對方的痛苦。

例如噶當派修持「自他交換法」的行誼中曾記載,過去一位噶當派善知識在法座上講法時,剛好看到村外有一隻狗跑過去時,被村民丟了石頭,坐在法座上的善知識立刻感受到了被石頭丟到的疼痛,他並不是在演戲、對嘴等假裝,因為事後,大家看到狗沒有受什麼傷,倒是大師身上出現了被石頭擊中的傷口。

還有過去札什倫布寺院中,一位大師在瘟疫流行時,自己也因「自他交換法」而感得這樣的病痛。

從以上種種行誼,我們可看到往昔大師們修持悲心時,不僅是心理層面感受痛苦,而是經由不斷練習後,甚至在自己身體上、生理上,可以去承擔對方的痛苦,悲心的力量就是如此之大。

由此可知,悲心觀修的「自他一體」是很重要的,若覺得「他好可憐、他比我差,我很好,我觀修悲心、我憐憫你」等等高低之別的心,都不是真正的悲心。 悲心的修持聽來動人,真要實踐並非易事。

65822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