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佛教所講因果關係,絕不是普羅大眾所認知的僅僅「如是因、如是果」的「宿命論」。

因為「如是因、如是果」是引導人們要有基本的「因果」觀念;然而「因果」之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 -「緣」。

正確的說法應是「因、緣、果、報」,在「因果」之間,所施作不同「緣」的關係,造成最後的果報,也會千差萬別!所以真正佛法的修行法門與次第,是能成就種種善緣,而得以改變每個人的命運與因果,是積極正向的態度與可實施的行門理論,這與宿命論的錯誤認知,恰恰相反!

這個發生在近代真實的故事,如同文章中所述:「其中,有個胖婦人,大叫了一聲說:『哎喲!人變鴨子啦!多可怕!以後我再也不敢吃肉了。』」

眼前現世報的實例,雖然很多人不肯相信,認為這是無稽之談,然而原本存在的律則,不會因人們信或不信,而影響因果輪迴的本質。

不相信輪迴者,依據的理論是沒有親眼目睹,但所謂看不見並不代表不存在;更何況人類短短七、八十年的壽命,如何能看透超越百年的因果酬償?古今中外經常會看到文獻記載有關前世今生的轉世輪迴資料。

譬如有人在這一生中,保有前世記憶,知道前世的居所、姓名、父母親人……等等,當前往查證時,也全然無誤!又譬如從來沒有學過的外國語言,竟然可以朗朗上口。諸如此類的不少實例,都足以証明,前世今生的現象確實存在。

佛手.jpg

然而輪迴究竟是如何而有的呢?

我們對於「生死輪迴」之事,應該具備一個很重要的認知,並非單純的以為:「死就死!怕什麼!反正20年後,還是一條好漢!」

事實上,在六道輪迴上,絕對不保證重來的「好漢」一定會是「人」!

從佛法的教化來說,輪迴是絕對的公平無私,依憑「因果」而來,如同大眾耳熟能詳的諺語「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瓜豆成長的過程,也需要充足的陽光、水分與肥沃土壤等助緣。其實因果的道理很簡單當我們做了一件事情,導致日後另一件事情的產生,前面那件事情就是因,後來的事情就是果,就這麼簡單!

譬如努力做事,被老闆提拔當主管;努力做事就是因,日後當了主管就是果,這是現世處處可觀察得到的因果關係。

然後把這種因果關係,擴大到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有人生於超級富裕之家,這麼「好康」的事,為什麼不落在我們頭上呢?難道是運氣好抽籤抽到的吧?

像前面舉例說的,一定是過去世他們有努力做,種下善因,比方說行善布施、持戒不殺,廣結善緣;或是護持三寶、宣揚如來正法等等,讓廣大的學佛人結緣正法,不被相似佛法或邪法、外道法所誤導,經過長時間的醞釀,持續增長善根、長養菩薩心性,時節因緣成熟,曾經結過善緣的有情也想報恩再重逢,才造就了能出生於有錢人的家庭。

若能夠理解前面說的努力做事是因,所作所行都是成就利人利己的原則,這是助緣,日後當主管是果,就應該能夠接受前世是善人布施、持戒、利益自他之因,導致後世出生在富貴家庭之果。這種三世因果關係實在是不難理解,是嘛!

三世因果也顯示出一個道理,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生命的實相律則絶對是公平的。

因為有公平的三世因果關係,所以才有毎個人都生而不平等。有人生而富有、有人生而貧窮,有人容貌莊嚴、有人其貌不揚,有人一生坎坷、有人一帆風順,每個人的際遇都是前因所引生的果報,配合助緣而有不同的呈現;這就是最簡單的說明「因果」酬償的道理。

種善因,得善果.jpg

再來談談輪迴,讓我們試著以因果關係來理解。

佛教講六道輪迴,即天道、人道、阿修羅道 、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輪迴能夠成立而不斷絕是基於人人本有的本心如來藏,因為祂永恆不滅,才得以讓眾生能夠持續出生。

然而眾生無始以來的無明深重,不識「本心如來藏的清淨無染」,卻世世執著意識心攀緣萬法、貪染外境,外於自心自我貪愛(註2)、貪求諸欲、無止盡的造作貪瞋痴三毒:
《菩薩本行經》卷1:「由有愚癡貪婬瞋恚致有眾諸行,便受五道生死眾苦。若無三毒則無諸行…」

82945821_629157127900844_827724362118332416_n.jpg

0 (1).jpg

茲將六道輪迴的成因,根據《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略述其總相於下:

1. 人道: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人趣報:

一者,不殺;二者,不盜;三者,不邪婬;四者,不妄語;五者,不綺語;六者,不兩舌;七者,不惡口;八者,不貪;九者,不瞋;十者,不邪見。於十善業,缺漏不全,以是十業得人趣報。」

佛陀為佛弟子開示:「得人身如爪上沙,失人身如地上泥」,所以說人身難得,在《雜阿含經》卷42:

佛告大王:「何故說言:『嶮惡恐怖於世卒起,眾生運盡,人身難得,唯當行法、行義、行福,於佛法教專精方便。』」

若不知獲得人身的成因,人身的守成也是不易的──《正法念處經》卷4〈生死品 2〉中的警訓:

「彼比丘如是思惟:既得人身,若不行善、修施戒智,彼人自誑,流轉地獄、畜生、餓鬼曠野中行;如是愚癡凡夫之人,具足聚集如是業道。」

2. 天道: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欲天報,所謂具足修行增上十善。」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色天報,所謂修行有漏十善,與定相應。」

「復有四業能令眾生得無色天報:一者,過一切色想,滅有對想等,入於空處定;二者,過一切空處定,入識處定;三者,過一切識處定,入無所有處定;四者,過無所有處定,入非想非非想定。以是四業得無色天報。」

3. 畜生道: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畜生報:

一者,身行中惡業;二者,口行中惡業;三者,意行中惡業;四者,從貪煩惱,起諸惡業;五者,從瞋煩惱,起諸惡業;六者,從癡煩惱,起諸惡業;七者,毀罵眾生;八者,惱害眾生;九者,施不淨物;十者,行於邪婬。以是十業得畜生報。」

4. 餓鬼道: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餓鬼報:

一者,身行輕惡業;二者,口行輕惡業;三者,意行輕惡業;四者,起於多貪;五者,起於惡貪;六者,嫉妬;七者,邪見;八者,愛著資生,即便命終;九者,因飢而亡;十者,枯渴而死。以是十業得餓鬼報。」

5. 地獄道: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地獄報:

一者,身行重惡業;二者,口行重惡業;三者,意行重惡業;四者,起於斷見;五者,起於常見;六者,起無因見;七者,起無作見;八者,起於無見;九者,起於邊見;十者,不知恩報。以是十業得地獄報。」

6. 阿修羅道: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阿修羅報:

一者,身行微惡業;二者,口行微惡業;三者,意行微惡業;四者,憍慢;五者,我慢;六者,增上慢;七者,大慢;八者,邪慢;九者,慢慢;十者,迴諸善根,向修羅趣。以是十業得阿修羅報。」

 

看了以上經典引述的內容,可以明白,要能出生為人類就是要具備做人的「人格」。

傳統儒道倫理之學,是維持最基本能夠當人類的準繩。由於因果輪迴就是一種最公平的運作機制,能獲有人格之後,再提升對永恆生命實相的追求。

而這種運作機制的核心就是「本心如來藏」。知道了這個原理之後,應該心存敬畏,任何所作所為要對自己負責。

因為每一件身口意的善惡行,是會影響自己無量的未來世生命。

不要再像有的人經常抱怨自己懷才不遇,或是抱怨沒有個有錢的老爸,怨這恨那的。其實最應該怪的是前世或今生的自己,莫怪任何人。

並且應該從現在開始,有智慧地追隨善知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並對「本心如來藏」懐著敬畏的心,於證悟明心之後,轉依「本心如來藏」的無所求、清淨無染的體性,如說修行而逐漸改變自己的心性及行為,保證我們都會有不同且美好的未來,以及可以期待更好的無量未來世!

 

 

希望命中有貴人,首先自己要當別人的貴人! 

一切萬法唯心所造。生活即是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不要再怨天尤人了,停止無用心裡上的消耗,

你再羨慕,也不是你的,你再憤怒,也無法改變什麼,

把因果的尺拉遠一點看,其實看不明白的一切都很公平,

讓自己學會靜心,學會感恩生活擁有的一切,

若你想從根本改變命運,不是老是去算命找大仙,

是從心裡的善念開始做起,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定的  你自己。  

因為在因果輪迴的世界裡,一切恩與債,清清楚楚,

誰都躲不過,誰也不例外。

 

 

念誦《心經 》+《迴向文》影音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白話解釋 (點我)

 

 

念誦《藥師灌頂真言 》+《迴向文》影音

念《藥師灌頂真言》的三大利益(點我)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