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集》依《論註》,《論註》是曇鸞法師著作,他說三心,「一者淳心,信心深厚」。淳,絲毫摻雜都沒有,深厚的信心。「二者一心,信心純一」。起心動念,就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會起別的念頭,別的念頭都沒有了。

有人來問其他(法門),是為個人,我回答你還是阿彌陀佛,你要是為正法久住,我會講解給你聽,為什麼?那不為你。為個人利益,念佛往生是第一利益,最大的利益,其他可以說沒有什麼。為什麼?(未發菩提心)學不到。「三者相續心,信心相續不雜餘念」。

這四個字用得好,信心相續,沒有妄想夾雜,沒有妄念夾雜,對於一切眾生怎麼看法,就跟對待阿彌陀佛一個看法。阿彌陀佛在哪裡?一切眾生就是阿彌陀佛,一切時一切處,跟我一對面那是阿彌陀佛。真的嗎?真的,一點不假。為什麼?他的自性是阿彌陀佛,本來是阿彌陀佛,現在被染汙,變成凡夫。

我們不看他的變,看他的本。看他的本,恭敬心就生起來,看他現前的相,煩惱心就生起來。我們不想生煩惱,我們只想生功德,所以不要著他的相,看他的本,他是阿彌陀佛,對自己的利益太大了,這就是不可思議的人。並且說「若能相續,則是一心。但能一心,即是淳心。具此三心,若不生者,無有是處。」沒有這個道理。

你的心用到這種境界,自己可以肯定,決定往生,雖然現在沒去,極樂世界已經註冊了。我們起心動念,大行菩薩說得好,我們動個念頭佛知道,佛有他心通,我們在這裡念佛,佛知道,佛有天耳通,我們在這裡拜佛,佛有天眼,他看見了,沒有不知道的。我們用純一的真心,就是決定往生的保證。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