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565055735-1024x565.jpg

我們生在這個世間,你既然到這世界來,你就有一分口糧,你就有一分福報,不要去爭,爭不到!命裡沒有的,想什麼方法都得不到;命裡有的,什麼都不想它自然就來了,你說你多自在。用什麼樣方法去奪取的財物都是命中有的,命中如果沒有,那個財一來到面前,不是害大病就是出車禍,為什麼?你沒有那個命!

不正當手段得來的還是命裡有的,你說你不是冤枉嗎?為什麼幹這種事情?而且你所得來的打對折都不止。譬如說你命裡頭有一百個億,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你只得來一半,得來五十個億。不得了,我發大財了,不知道你已經損失了一半。這都是迷惑顛倒的人,不覺悟,覺悟的人不幹這個事情。

佛告訴我們,財從哪來的?命裡頭有財。命裡頭為什麼有財?你前世修財布施,喜歡用財幫助別人,你這一生命裡頭就有財,所以財是這麼來的。前世很吝嗇,不肯行財布施,把錢財看得比命都重要,這一生命裡頭沒有財,你就空空如也。

一切都是命,中國古人所說,「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個話講的是真話,一點都不錯。

我命裡頭沒有財,命裡頭富貴都沒有,貧賤的命,好在有一點善根,遇到佛法了。佛法我遇的三個老師都是高人,他們跟我見面,叫高人!對我看得很清楚,貧賤,是這麼一個命。所以老師就教我,弘法利生也要富貴才行,沒有地位,人家瞧不起你;沒有財力,這個法推不動。

那我命裡頭沒有怎麼辦?老師教我修。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他告訴我財從哪裡來?財從布施來,布施是因,財富是果。我說我沒有力量布施,每個月賺的一點錢連生活都很勉強,過得很辛苦,哪有財力布施?老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還可以勉強。老師告訴我,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要常常有布施的心,這個非常重要,遇到有緣分你就不要吝嗇。

布施.jpg

學了佛,老師教我,佛經哲學不在寺廟。這句話很重要,因為如果我到寺廟,看不到這個高等哲學,我一定對老師的話會懷疑,老師的話不是真的,所以他預先把這句話交代我了。我說那佛經哲學在哪裡?在經典。然後告訴我,古時候這些出家人真的有德行、有學問,個個真的都是哲學家,了不起。他說現在他不學了,所以你到寺廟去找不到了,但是寺廟有經典,它在經典裡頭。

所以我就開始逛寺廟,找什麼?專門到寺廟去找《大藏經》看,經書市面上買不到。六十年前書店裡頭沒有佛經賣,所以要看這些經書到寺廟去看,他們有藏經,從藏經裡頭去抄,自己要手抄,不抄沒有,我還抄了十幾部。哪有像現在人的福報這麼大,家裡都可以買一部《藏經》供養,這從前作夢都不敢想的。道場裡面我們都有《四庫全書》,這在過去沒有人敢想的。

現在科學技術發達,印刷術發達,成本大幅度的降低,這才能辦得到。現在這個技術確實日新月異,愈來愈方便了。在從前印經,如果像這個大部頭的,沒有兩百套以上,書店裡不肯給你印,為什麼?成本收不回來。現在的技術,我要一套,他都可以單獨給我印一套,他有這種技術。電腦照相,用這種方法,非常快速,要一套都可以。所以他們再版的時候,我的福報現前了,供養多了,我向商務印書館買了一百套《四庫全書》,世界書局買了兩百套《四庫薈要》,這兩套書美金一千萬。

這是從前學佛的時候哪敢想?不敢想!這些書買了什麼?送給全世界大學圖書館裡收藏。中國人的智慧,中國的國寶,中國文化,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就是這個東西。我再分配送給《群書治要》跟《國學治要》,這是鑰匙,都送給他們,希望他們好好去學文言文,三年成功。

種善因,得善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