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宇宙當中沒有一個是無情的,現在所謂是有機的,有機就是活的,山河大地也是活的。其實經上講得很清楚、很明白,祖師大德也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粗心大意沒看懂。看了這麼多年,慢慢才把它看懂了。最近我們又看了很多科學報告,最近三十年尖端科學家他們研究的報告,居然跟這句話有關係,「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有關係。告訴我們,再小的物質現象都沒有離開受想行識。

換句話說,佛講的正報最小的,我們的汗毛,毛端,依報最小的微塵,極微之微,現在科學發現的原子、電子、粒子,基本粒子就幾十種,夸克也是幾十種,像中微子,都非常非常之小,我們沒辦法看見,要用現代高科技的這些儀器去觀察,才發現有這些東西。

發現出物質從哪裡來的?物質從意念變現出來的,跟大乘相宗裡面所說的完全相同。

宇宙從哪裡來的?佛告訴我們「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個無明就是阿賴耶。世出世間一切法的本體,佛家叫性體,是一個,叫自性、叫法性、叫真心,本經上所說的真實之際,這是哲學裡頭所講的本體。一念不覺從這個體就生出阿賴耶,

阿賴耶是果,一念不覺是因,這就蹦出一個阿賴耶出來。

阿賴耶就是造物主,宇宙、萬法、我都是從它來的,我們每個人自己都是從它變出來的。阿賴耶的三細相,業相就是一念不覺,那是業相;從業相裡面就生出轉相,現在科學叫信息,這是精神的一個部門;從轉相再就變成了境界相,境界相就是物質。所以物質從哪裡來的?從轉相變出來的。轉相從哪裡來的?從業相變出來。業相這一念不覺沒有原因,沒有先後,時間跟空間都沒有。

現在科學家提出一個零點能量點,跟這個說法意思很相近、很接近。所以今天的科學發達逐漸走向佛學,幫助我們對佛經裡頭很多的奧祕我們懂了。過去這很多奧祕,佛說的,我們只能相信,但是有疑問。科學的報告把我們這些疑問解決掉了,讓我們對於經典深信不疑。所以我想科學家裡頭一定有很多佛菩薩再來的,應以科學家而得度者,即現科學家而為說法,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了不起!佛教裡頭太偉大了,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以什麼方式說法,就用什麼方式。

所以物質現象再小再小,它都包含著色受想行識,色是物質現象,受想行識是精神現象;換句話說,精神跟物質分不開,沒法子分,它是一體!怎麼分割,分割得再小,還是具足受想行識,一樣都不缺。

這就把「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的問題解決了。說動物、植物、礦物,是我們凡夫之見,今天科學給我們說能量、信息、物質,也是凡夫之見,說得沒錯。佛的知見,佛的知見則一即是三,三即是一,它不能分的,這是佛的知見,佛知佛見。

整個宇宙是一體,我們跟諸佛是一體,我們跟一切眾生是一體,這是大乘教裡頭的精髓。

所以,佛為什麼這麼慈悲,為什麼無條件的來幫助這些苦難眾生,為什麼?同體大悲,同體大慈,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跟你也是一體,跟他也是一體,跟諸佛如來是一體,跟眾生也是一體,乃至於跟地獄眾生還是一體。所以,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感應道交不可思議。阿難這一問,這是這部經的緣起。

 

阿彌陀佛.jpg

 

 

念誦《心經 》+《迴向文》影音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白話解釋 (點我)

 

 

念誦《藥師灌頂真言 》+《迴向文》影音

念《藥師灌頂真言》的三大利益(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