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什麼叫業?《俱舍論記》第十三卷解釋,「造作名業」。「謂身口意之所作名業,作善名善業,作惡名惡業;善業有生樂果之力用(我們今天講能量),惡業有生苦果之力用,故名業力」。在《有部毘奈耶》,這是佛經的名字,「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脫」。這是說業力不可思議,遠是時間長,經歷再長的時間,它不會消失,遇到緣,果報就會現前。佛知道,菩薩知道,阿羅漢知道,所以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不謹慎。

初學不造惡業,佛經給我們舉了個例子,《十善業道》,《十善業道》裡頭第一個告訴我們「不殺生」,愛護生命,果報得健康長壽,「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痴」,這叫十善業;翻過來叫十惡業。十善業能成就善果,十惡業感來惡報。所以一切眾生他住在這個世間,他的果報都是自己修的,過去生中修的,這一生來感受;這一生所造的,來生受。所造的業多,無量無邊。阿賴耶識,我們中國人講妄心,雜念、妄想,這個裡面含藏善惡業種子無窮無盡。佛教導我們,善惡業的種子都要把它消掉,都不是好東西,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十法界從哪裡來的?原因就是這麼一樁事情。

那我們怎麼辦?佛首先教我們斷惡修善,也就是遠離三惡道,要受就在三善道受報;更進一步,斷惡修善要認真做,做完之後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有報應,不放在心上沒事,這個方法好!《金剛經》教給我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心是造作,無住是不著相;你有能力造作,但是心裡清淨,一塵不染,這叫佛法,這叫學佛。這很難,不是容易事情。首先,我們要把道理搞清楚、搞明白,它究竟是回什麼事情。搞清楚之後,你才知道怎麼放下,你會很歡喜放下。這些東西,染污的東西統統放下了,清淨心就現前。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