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4034430_1.jpg  

所謂音樂胎教,就是通過對胎兒不斷地施以適當的樂聲刺激,促使其神經元軸突、樹突及突觸的發育,為優化後天的智力及發展音樂天賦奠定基礎。

胎教音樂的分類

胎教音樂分為孕婦音樂和胎兒音樂兩類:

孕婦音樂以寧靜為原則。

孕婦通過欣賞音樂來調節情緒,使心情寧靜、舒適,使胎兒很快安靜下來。同時,聲波還可直接通過母親腹壁傳導給胎兒的聽覺系統,促進胎兒的智力發育。孕婦應選擇那些柔美、輕鬆活潑、充滿詩情畫意的樂曲。

胎兒音樂應輕鬆活潑,這樣有助於激發胎兒對聲波產生良好反應。將耳機放在孕婦腹部,音樂通過孕婦腹壁直接傳導給宮內胎兒的聽覺器官,刺激胎兒腦組織,促進腦功能的發育。但切記音量勿過大,而且時間也不宜過久。

音樂胎教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並非優美的音樂就適合胎教。如理查德克萊德曼的一些鋼琴曲雖然好聽,但不適宜作為胎教音樂。

因為,作為胎教音樂,要求在頻率、節奏、力度等方面,應盡可能與子宮內胎音合拍。

胎教音樂忌用高頻聲音。為了避免高頻聲音對胎兒的傷害,胎教音樂中2000赫茲以上的高頻聲音應低到聽不到的程度,這樣對胎兒才比較安全。

播放音樂時不要使用揚聲器,並儘量地降低噪音。

胎教還需與嬰兒教育相連接。正如專家強調的那樣:“始自胎兒的胎教並不能以分娩而結束,還必須與嬰兒的早期教育相連貫,這樣才不會使胎教前功盡棄。

有的胎兒經過音樂胎教後,雖然聰明活潑,但精力過盛,總是不愛睡覺。原來是準媽媽每日抽空就將胎教器置於腹部,有時準媽媽因疲勞很快入睡了,胎教器仍不斷刺激胎兒,干擾胎兒的生物鐘,這種多多益善、操之過急的做法不可取。

適合的音樂需滿足哪些條件

1、音樂的節奏不能太快,音量不宜太大;太快的節奏會使胎兒緊張,太大的音量會令胎兒不舒服;因此,節奏太強烈、音量太大的搖滾樂就不適合作為胎教音樂。

2、音樂的音域不宜過高;因為胎兒的腦部發育尚未完整,其腦神經之間的分隔不完全;因此,過高的音域會造成神經之間的刺激串連,使胎兒無法負荷,造成腦神經的損傷。

3、音樂不要有突然的巨響;因為這樣會造成胎兒受到驚嚇;所以,胎教音樂的戲劇性不要太過強烈。

4、胎教音樂不宜過長;五至十分鐘的長度是較適合的,而且要讓胎兒反覆的聆聽,才能造成適當的刺激;等到胎兒出生之後聽到這些音樂就有熟悉的感覺,能夠令初生嬰兒有待在母體內的安全感,對於安撫嬰兒情緒有相當好的功能。

5、胎教音樂應該具有明朗的情緒,和諧的和聲。

從以上的條件看來,有許多古典音樂切合上述條件,適合作為胎教音樂;我們也為您挑選了一些適合作為胎教的曲目,供準媽媽們參考。

75333fe591fc47f4804a5a570db7a865.jpg  

古典音樂對胎教有何好處

研究證明:人類大腦中許多與學習相關的聯繫,都可以在胎兒及嬰幼兒時期用古典音樂去激發。

首先,古典音樂的複雜性及其模式有利於培養胎兒及嬰幼兒的認知能力,有助於幫助他們隨著年齡的增長學習有關數學、科學和語言方面的知識。

其次,在鋼琴和交響樂中成長的胎兒及嬰幼兒,有強烈的時間感和空間感,這有助於開發寶寶在智力遊戲、解決難題甚至進行科學實驗中的潛力,也能訓練嬰幼兒的語言能力,因為音樂的節奏、音調和反覆性能增強寶寶的表達能力。

最後,事實表明,接受古典音樂熏陶的嬰幼兒學東西更快。

準媽媽“五音不全”怎麼辦

在進行音樂胎教時,不少準媽媽有這樣的擔心,自己五音不全,沒有音樂細胞,怎麼給寶寶唱歌呢?

其實,準媽媽不必有這樣的擔憂,不要把給寶寶唱歌等同於登台演出。給寶寶唱歌,最重要的是準媽媽對寶寶的濃濃的母愛、對寶寶的一片深情,並不需要太多的天賦和技巧。準媽媽帶著深情哼出的每一個音符,在寶寶聽來都是十分悅耳的。

因此,準媽媽在閒暇時,可以經常哼唱一些自己喜愛的歌曲,通過歌聲把自己愉快的心情傳遞給寶寶,使寶寶分享媽媽的喜悅。

值得注意的是,準媽媽在唱歌時,盡量使聲音往上顎集中,把字咬清楚,這樣寶寶會更喜歡。

準媽媽怎樣根據性格選擇胎教音樂

音樂胎教,如同中醫治病講究“辨證論治”,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性格特點。

因此,在選擇胎教音樂時,要因人而異,應根據準媽媽的性格特點,選擇曲調、節奏、旋律、響度不同的樂曲,絕不可用恆定的胎教樂曲,讓所有準媽媽去聆聽。

情緒不穩、性情急躁、胎動頻繁的準媽媽,適合選擇二胡曲《二泉映月》、古箏曲《漁舟唱晚》、民族管弦樂曲《春江花月夜》、琴曲《平沙落雁》等。

這些樂曲緩慢柔和,輕盈安詳,充滿詩情畫意,能夠使準媽媽及胎兒逐漸趨於安定狀態,有益於胎兒的身心健康。

性格陰鬱遲緩、胎動較弱的準媽媽,適合選擇《春天來了》、《江南好》、《步步高》,及奧地利作曲家約翰施特勞斯的《春之聲圓舞曲》等。這些樂曲輕鬆活潑,優美酣暢,起伏跳躍,節奏感強,既可以為準媽媽振奮精神,解除憂慮,也能為胎兒增添生命的活力。

孕期各階段選用何種音樂好

孕期不同,準媽媽生理與心理需要不同,性格特點也往往不同。

一般來說,孕期頭3 個月妊娠反應比較明顯,準媽媽常常憂鬱、疲勞;孕中期,準媽媽情緒樂觀,食慾旺盛,精力充沛;孕晚期,準媽媽身體笨重,常常會想到分娩以及產後的問題,思想壓力較大,焦慮現象也多。

鑑於懷孕不同時期的不同需求,準媽媽要靈活選擇胎教音樂,大大提高胎教效果。

孕早期(孕1月~孕3月):此時適宜聽輕鬆愉快、詼諧有趣、優美動聽的音樂,力求在音樂中消除孕婦的憂鬱和疲乏。

《春江花月夜》、《假日的海灘》、《錦上添花》等輕鬆優美的曲子適合孕早期準媽媽聆聽。特別是《春江花月夜》,全曲就像一幅色彩柔和、清麗淡雅的山水畫,和諧、優美、明朗、愉快,聽者彷彿看到了夕陽西下,泛舟江上,遊船簫鼓齊鳴的動人情景。

孕中期(孕4月~孕6月):這時,孕婦開始感覺到胎動,胎兒也有了聽覺功能,從這段時間開始,胎教音樂可以選擇更多樣化的音樂。

除了繼續聽早孕期聽的音樂之外,還可再增添一些陽光、溫暖的樂曲。比如柴可夫斯基的《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曲調中充滿了青春與溫暖的氣息,表達了對光明的嚮往和對生活的熱愛,值得準媽媽反覆聽。

孕晚期(孕7月以後):胎兒發育逐漸成熟,體重已達3 ~ 4千克,孕婦很快就要分娩,心理上難免有些緊張。

這時應選擇一些柔和而充滿希望的樂曲。如舒曼的鋼琴套曲《童年情景》中的13首曲子,尤其以當中最膾炙人口的《夢幻曲》為宜;奧地利作曲家海頓的樂曲《水上音樂》也非常合適。這些音樂能夠讓準媽媽平復舒緩緊張的情緒,以輕鬆而自信的心態迎接即將到來的分娩。

古典胎教音樂參考曲目

薩替:第一號琴諾佩第

此曲速度和緩,以單純的旋律反覆多次,具有緩和情緒的功用,音量適中,具有朦朧之美,相當適合作為胎教音樂。

舒曼:夢幻曲(選自兒時情景)

“夢幻曲”是“兒時情景”中的第七首,曲風溫馨感人,彷彿回到母親的懷抱。

李斯特:愛之夢

音樂具有美麗愛情般的夢幻感覺,在情緒、速度各方面的條件都相當適合做胎教音樂。

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

這個樂章以三連音樂的動機,猶如水波的蕩漾,蘊含著幻想的氣息,寧靜的感覺,適合胎兒聆聽。

布拉姆斯:搖籃曲

朱利安•洛伊•韋伯:爸爸的歌

此曲速度和緩,音樂唯美,展現了父親柔美的一面,相當感人,適合作為胎教音樂。

費爾德:第四號夜曲

夜曲是以簡短的音符描繪夜晚浪漫氣氛的音樂,十分浪漫動人。

舒伯特:鱒魚

這首歌是描述鱒魚在清澈的溪水中自在地游來游去,輕快的旋律配上可愛的歌詞,而比較適合作為胎教的是器樂改編的版本。

韋尼奧夫斯提:浪漫曲

這首浪漫曲將十九世紀末的浪漫氣氛捕捉地極為傳神,相當適合作為胎教之用。

波普:小夜曲

大衛•波普的演奏風格優雅,音色變化極為豐富,這首小夜曲就是極為動人的一首。

史特拉汶斯基:俄羅斯少女之歌

改編自歌劇Mavra,音樂中去除了原始、暴戾的氣息,展現了古典時期的雅典,又融合了俄羅斯的民謠風味,相當動聽。

巴哈:羊兒可以安心地吃草(選自清唱劇第208號)

這首“羊兒可以安心地吃草”在和緩的節奏中傳達了安詳的氣氛,相當適合胎兒與孕婦聆聽。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小夜曲

這首樂曲充滿了高雅的氣質,不論旋律或抒情性都可以當作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代表作。

佛瑞:第一號船歌

佛瑞擺脫了行銷音樂的影響,以獨特的清澄明亮風格贏得世人的喜愛,船歌正是他深受喜愛的作品之一。

華格納:冊葉小品

“冊葉小品”是華格納鋼琴作品中最有趣、最精緻的一首,充滿了華格納獨特的樂思,展現了浪漫的精神。

卡蕯爾斯;白鳥之歌

這首“白鳥之歌”是卡薩爾斯故鄉的民謠,動人的琴音常使人潸然落淚。

舒伯特:降E大調慢板,D.897,“夜曲”

這個樂章因為十分柔美動聽,所以被後世的人冠上“夜曲”的別稱,相當適和作為胎教音樂。

孟德爾頌:G大調無言歌

無言歌是精緻簡短的小品,孟德爾頌把人類感情最的部分寄託於旋律,顯現出幸福的特質。

莫扎特:A大調單簧管五重奏

在五重奏中,單簧管展現了安祥的音色,令人全身舒暢,相當適合胎兒與嬰兒聆聽。

蕭邦:降E大調夜曲,作品9第2號

這首“降E大調夜曲”是蕭邦所有的夜曲中,知名度最高的一首,其甜美動人的音色彷彿水晶燈般的晶瑩剔透,令人愛不釋手。

理查•史特勞斯:木管小夜曲

“木管小夜曲”偏向古典樂派的曲風,再加上理查。史特勞斯特有的優美旋律,足以討好每一雙挑剔的耳朵,對於母親腹中的胎兒來說也具有安定的作用。

巴哈:小步舞曲

巴哈的“小步舞曲”是一首可愛的樂曲,其輕快活潑的曲調深受世人喜愛,當然也非常適合胎兒聆聽。

蕭邦:流暢的行板與燦爛的大波蘭舞曲”作品22

“流暢的行板”只用鋼琴演奏,是相當不尋常的設計,但在“流暢的行板”中所蘊含的詩情畫意,卻又如同蕭邦其它的鋼琴小品一樣美妙無比,將它單獨抽出來聆賞也是一件樂事。

托塞里:小夜曲

這首“小夜曲”其實是一首失戀的歌曲,但是改編為樂器演奏後卻呈現另一種風貌,原來由男高音演唱的悲若激情減弱許多,音樂反而變成一種纖細唯美的情調。

舒伯特:小夜曲

這首歌描述對少女的情愛,具有甜美的旋律和詩,普遍受到愛樂者的喜愛,改編成為器樂演奏的版本之後,相當適合嬰幼兒聆聽。

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第二樂章 圓舞曲

“弦樂小夜曲”完全以弦樂器為表現的主體,沒有木管與銅管樂器的緊張感覺,當中第二樂章採用圓舞曲的形式,勾動人心的優美弦律,絕對會融化防衛的心。

*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影音如有涉及侵權,請來信告知,立即刪除,謝謝您!資料來源:媽咪寶貝大小事 

Dianthus caryophyllus.jpg  

佛教談如何可以生個好寶寶?(點我)

孩子變聰明 -- 莫札特K.448 寶寶智力提升的好幫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