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多年高居第一名,而十大癌症死因中結腸直腸癌、胃癌、食道癌、胰臟癌便佔四項。可見癌症發病原因與飲食的關係十分密切。根據醫學腫瘤醫院公佈的致癌食物黑名單,看看您日常飲食中吃了幾種致癌食物。

W020150127353788370291.jpg  

一、醃製食品

鹹魚、鹹蛋、醃菜、鹹肉、​​火腿等食品在醃製過程中,都可能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過量食用這類食物,會導致胃、腸、胰腺等消化道癌變的機率升高。

1379472037-3242034276.jpg  

二、燒烤食品

烤牛肉、烤鴨、烤羊肉、烤乳豬等,因含有致癌物質不宜多吃。燒烤的各種肉類如之前經過醃製易產生過量亞硝酸鹽,烤焦的肉和魚皮含有強致癌物苯丙芘,空腹吃時,這兩種物質直接與胃粘膜接觸,比人群平均患胃癌比率高二十倍左右。

U4641P1503DT20131206141247.jpg  

三、燻製食品

燻肉、燻魚、燻蛋、燻豆腐乾等含苯並芘致癌物,經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0130f0c6c.jpg  

四、油炸食品

食物煎炸過焦後,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油煎餅、臭豆腐、油條等,因多數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研究發現,經常吃油炸類食品的人群,不但內臟等器官會受到損害,如果長期食用更會有致癌的危險。

五、霉變食品

米、麥、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變,被黴菌污染後會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比砒霜還要毒68倍,毒性為劇毒物氰化鉀的10倍;它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強的化學物質。它容易在花生、玉米、堅果上滋生,它不易溶於水,卻極為耐熱,一般的水洗、烹調難以去除。

132601K03-0.jpg  

六、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復燒開的水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復燒開的水:會產生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致癌的亞硝酸銨。

醃製、燒烤、燻製、油炸食物偶爾吃一些別有風味,但是考慮到它有潛在的致癌性,所以不宜長年累月地作為日常食品食用。

來源: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810001251-260405 / 圖片來自網路

ingredient_lotu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