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ture-green-leaf_640x1136_iPhone_5_wallpaper.jpg

人需要物質,平安,消災。但是人安定後,應該追求精神境界,而不是被賺錢等物質困住。因為我見過很多人,賺了好幾年錢,只為了買車而已,也就是他不買車,不知道做什麼。這就是精神境界不夠。

都是貧窮布施難,富貴修道難。貧窮不僅布施難,要修行也難。這種貧窮還包括精神貧窮。

好像民間很多拆二代就是拆遷一下子賠償,賠了幾百萬,或者好幾套房。但是錢來了,他們也不懂得用。有的拿去賭博了,有的拿去買房,然後自己再去打工。這類人,就是有錢沒錢都只能在物質的境界裡頭。為什麼?因為沒有精神文明的細胞。一個人精神文明,需要好幾代人的努力。

古代說的名門望族,就是好像說,好幾代人都是知識分子,或者說是當官的,然後血液裡有知識的基因,有精神境界的基因在裡頭。就像出家人一樣,出個高僧,是因為他祖上有人肯定出家的。當官的也是好幾輩子是當官的,讀書考大學的,也是古代有讀書的。這就是基因。

那按照佛教輪迴,就是前輩子有讀書,這輩子才會讀。所以我建議大家做個讀書人,知書達理。不管修行還是世俗賺錢,會讀書很重要。這就是血統的高貴。

像以前祭灶,民間有個說法,官三,民四,乞丐五。就是當官的在農曆二十三祭灶,普通老百姓是二十四祭灶,乞丐就是二十五。如果你去看自己祭灶時間就知道自己祖上是官還是民。

當然佛教是講究平等,但是眾生福報因緣不同。以前的最早佛學院,就是太虛大師那個時代的佛學院,是有學習這些古文,不僅僅是佛經。所以大家可以學習佛經,也可以附帶的學習古文。學好了,也是文字波羅蜜。

古印度的人的生活方式,就是年輕時讀書,讀書後成家立業結婚生子,然後四十歲以後差不多就去修行,出家當沙門。這個是印度比較認可的人生軌跡。中國呢,年輕就要學習,中國有這麼好的典籍,詩詞,文言文等,大家多接觸。

大眾勤精進。所以每天的背誦是必須的,比如地藏經,金剛經,普門品,可以背誦。有時候換個思維,唐詩宋詞,詩經,文言文也可以背誦。本來這些都是讀高中時要背誦的,現在來背已經晚了,但是晚了還是要背,背了對人生還是有積極的作用。

背詩也會讓人長壽,我看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很有感情念杜甫的詩,他人中很長,就是長壽相。詩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增長人的壽命。

總之,人一輩子要學習的東西,尤其文字類的,太多了。大家勤努力。

 

成為「天才」或「神童」的人,是由前世的串習所致(點我)

114_01.jpg

 

念誦《心經 》+《迴向文》影音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白話解釋 (點我)

 

 

念誦《藥師灌頂真言 》+《迴向文》影音

念《藥師灌頂真言》的三大利益(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