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54905735_08d6e78434_b.jpg

大家知道,世界上有少數人能看到鬼神。有一些是先天的(據說很多小孩子在3歲前也是能看到鬼神的,他們白天看到一個地方傻笑,晚上經常哭鬧,一般都是因為鬼神尤其是已故祖先的逗弄。狗也能看到鬼神),有一些則是後天修出來的,比如修禪定練氣功等,或其它修行。

更多的則是鬼神附體導致的。許多人就誤認為他們通了天眼。但馮馮居士認為,這些人通的不是天眼,而是陰陽眼。

那麼,陰陽眼和天眼有什麼差異呢?

我們首先有必要了解天眼究竟是什麼“眼”。佛陀在《金剛經》中告訴我們,佛具足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越往後越神奇。

索達吉堪佈在《金剛經開示錄》中專門解釋了五眼,錄如下:

有關“五眼”,我看了一些《金剛經》的講義,很多法師可能自己也不明白吧,繞來繞去不直接解釋,講些無關緊要的話就過去了。我希望你們以後講法時,不懂的地方不要用其他話題來應付,這樣不是很好。

另外,講經時最好能引用教證,這是藏傳佛教的一大特色。當然,教證必須用在合適的地方,隨隨便便用是不行的。我害怕你們以後從佛學院畢業回漢地講經時,講不來就用一些故事岔開。

不是我誹謗哪個高僧大德,如今這種現象非常多,現在的人講經說法不像古大德那樣嚴謹,不管自己懂了沒有,都敢隨便信口開河。現在科技也非常發達,這樣的書籍、磁帶、光碟到處都是。五眼在《俱舍論》等小乘論典中沒有提及。

因為薩迦派的果仁巴說:“六通,小乘行人可以得到;五眼,只有大乘聖者方可獲得。”佛經亦云:“若欲獲得五眼者,當勤修六波羅蜜。”

五眼的因、作用、範圍、本體等,在《現觀莊嚴論講義》和《大乘阿毘達磨》中有詳細介紹。本來,《文殊真實名經》和《勝樂金剛》的講義中說,佛陀的功德無邊無際,六根可以互用,身體的哪一部分都能了知一切外境。但此處是從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宣說佛陀具足五眼功德。經雲:“菩薩摩訶薩,若修習五眼,則獲無上圓滿正等覺果。”

2049522065.jpg

〖肉眼〗:在資糧道時獲得,其因是前世供燈、修等持。肉眼能照見一百由旬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粗細眾色。歷史上也有些大成就者獲得了肉眼功德。

如《大圓滿前行》中記載,國王松贊乾布為將正法發揚光大,決定建造寺廟,在尋找淨地[2]上師時,去請問國師釀萬登珍桑波。國師依靠肉眼通,了知印度東方有大堪布菩提薩埵,於是國王迎請他作為淨地上師。

〖天眼〗:加行道以上都具有,其因是行持有漏善法,或修持禪定等六度。

天眼能照見十方眾生的前生後世、投生何處等,對自他一切眾生,包括地獄、餓鬼的前後世是什麼,全部能夠一一現見。現在的瑜伽士、空行母,有些真正有天眼,有些只有與天眼相似的神通。《智者入門》的說法與此稍有不同,論雲:“天眼的功德,是能照見無邊色法。”

〖慧眼〗:一地到十地菩薩入定時具有,其因是修持無漏善法、行持六度而獲得。

慧眼能如實現見萬法的本體——勝義法性。當然,我們平時所說的慧眼,大多是將智慧喻為眼目,跟此處的定義不一樣,此處的慧眼是一地到十地菩薩入定時才有。

〖法眼〗:一地到十地菩薩出定時具有,其因也是修持無漏善法,行持六度。

法眼能如理通達教法和證法的意義,了知與自己等同者、比自己低劣者的根基。比如二地菩薩能知道一地菩薩以下的眾生根基,其上境界則無法通達。

〖佛眼〗:得佛果時具有,其因是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

佛眼是以如所有智和盡所有智,徹見萬法勝義諦與世俗諦的本性,其範圍廣大無邊、不可思議。《現觀莊嚴論》講義中說,一地到十地之間可以得到相似的佛眼。

 

通過以上這些介紹,大家應該明白,天眼絕非一般修行者能具足,因為它意味著“能照見十方眾生的前生後世、投生何處等,對自他一切眾生,包括地獄、餓鬼的前後世是什麼,全部能夠一一現見。”

“現在的瑜伽士、空行母,有些真正有天眼,有些只有與天眼相似的神通”。而僅僅能看到鬼神的“眼”,與天眼尚有天壤之別,當然,離慧眼、法眼就差更遠了。

作者:看雪客

 

阿彌陀佛.jpg

 

156-01-0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