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fe6e2f7ed691433e64a5fb748bcef5.jpg

殺生祭祖結惡緣

問:婆家數十年來養育家禽,目的就是逢年節時,宰殺來祭祀神明祖先,婆婆平時也知道殺生不好,但她總認為祭拜祖先、神明是恭敬的行為,因此不算犯殺戒,是這樣嗎?真的食用祭拜後的三牲罪業較輕嗎?不知該如何勸說與自處。

福報禪師答:

宰殺動物來祭拜或食用,如果殺生者沒有受戒,就沒有犯不犯戒的問題;但是,受不受戒反而不是重點,難道沒有受過戒的人,就可以任意殺生嗎?

《地藏經》裡提到:「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譬如有人從遠地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斤,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

這是說明殺生祭拜,不但沒有任何利益於祖先,而且還給祖先或過往親人結下惡緣,就像一個餓了三天的人,肩上原本已擔了百斤的重擔,已經走不動,半途有人再加給他一些重物一樣。祭拜尚且如此,更何況是食用?

只是做為晚輩,我們必須考量到,所謂「三牲五禮」是老一輩的人對於拜神祭祖最高,且是唯一做得到的虔敬行為。尤其婆家數十年來皆如此,如果沒有特別的因緣或啟發,一時不容易轉變觀念,做為媳婦的你,雖然已知這是傷害另一類生靈的行為,但恐怕不能直接勸說,否則易傷和氣。

社會上大多數人知道殺業的嚴重性,但有些根深柢固的觀念,也會模糊了這種嚴重性。比如,一般人到菜市場看到肉攤子上掛滿豬肉、豬頭,覺得很自然,假如突然出現一個掛滿狗肉、狗頭的攤位,相信很多人會感到噁心害怕,並且聯想到殺生的議題,這就是「習慣成觀念」。

觀念的認知差異,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扭轉,必須循序漸進,授以正確的因果觀。你可以先誦經回向給婆家的人,或者閒聊時多講一些因果故事,如果他們願意看書,佛教因果故事是很好的選擇,護生畫集也是很好的讀本,有機會也讓家人了解法會、經典的功德,比殺生祭拜來得清淨且有效。雖然無法立竿見影導正這些觀念,最起碼播下善念種子,也算你修行中的功課之一了。


問:辦喪事或祭拜祖先時,殺畜生祭拜乃是自古就有的禮儀,因何有罪?

答:請看後面所舉經文及故事,道理自然明白:

1.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七品中,地藏菩薩告訴我們:人死之日, 絕對不可以殺畜生拜祭鬼神,這種是對於死人,沒有絲毫利益,只會替死人結下罪緣。假使亡者因為往昔行善,應可再出生為人或生天上享受天福,由於在臨終時,被無知的眷屬為他造下殺生的惡業,使他連累遭殃,須費力在閻王面前辯白自己的無辜,以致受到耽延,晚生人天大的善道。假使亡者在生之時,點滴的善事都不曾做,無絲毫的善報,死亡之時,正要依據從前所造惡業,墮入三惡道受大苦報,那堪眷屬用殺生來更增加惡業,使他罪上加罪,苦上加苦。這就譬如有人從遠方來,肚子餓了許久,肩上挑著百斤以上的重擔,忽然有人又給他加上一點東西要他負擔,使他更加艱難辛苦。

2.蓮池大師所著竹簾隨筆,記有一則「殺生冥累」的故事:「浙江錢塘地方有一位姓金的人,平日持齋守戒,吃素不殺。死後他的靈魂附身在一個孩童身上說話,告訴他家人,由於生前修善不夠,沒能往生極樂世界,現在位於陰界,也很自由快樂。有一天他又附身孩童,責罵妻子,不該為修墳墓的事殺雞造惡業,使他受連累,現在閻王派了一位鬼吏監視他跟隨他,使他不像以前那麼自由。妻子問他媳婦懷孕生產的事,答說:「會生男孩,母子平安。下一胎仍生男,但母子都會死去。』許多人都在場聽到這句話,記了下來,日後果然全應驗。

3.印光大師文鈔中,致郭輔庭居士書記載:「十三年,曾任兩江總督的周玉山先生逝世,他的兒子周緝之與大師相認識,大師教他辦喪事不可用葷,因他父親官職聲望都很高宴客場面必大,若用葷,則必殺生無數,難免為了增加父親哀榮反而累其多背負殺生之罪。大師信寄到俊,緝之即召集辦事者商議,他們都是貪口腹的人,都不讚成辦素食。結果在天津辦喪事,開四千多桌。第二年搬又回安徽,在南京、蕪湖、家鄉、楊村四個地方又再辦追悼儀式,五次宴客,所殺生命不計其數。葬好使回天津,某日玉山先生忽到扶覘的神壇降書,痛罵家人喪事用葷,累他將在生做官的功德抵消殺生之罪都還不夠。緝之大為後悔,惜已不及,於是計劃在天津出資興建一座佛教大叢林以彌補過失,因逢戰亂未能辦成。(大師一向不讚成扶覘,引此事意在令喪事辦葷者知所戒懼。)

4.印光大師於文鈔中又說:「古時喪禮絕不用酒肉,隋煬帝做太子時,母后死了,礙於古禮,不敢吃肉,耐不住了,偷偷派人用竹簡裝肉,用蠟封口,以包袱包裹好,拿過去給他吃。可見古禮很嚴,喪中禁肉,雖貴為太子,想吃肉也怕人知道而出此下策。

綜合上述,可知喪事殺生請客,為了討親友歡心,怕人批評,累得亡者承擔殺生罪過,這種做法既不合古禮又不孝順,實在愚痴之極。


問:殺畜生祭拜是神廟節日慶典祈福求安必備的程序,為何有罪?而且為何有人殺畜生祭拜,求福也能如願,是何道理?

答:道理如下:

1.一般神廟雖大多登記參加道教會為會員,其實有不少神廟的主持人並未忠實踐履道教教義。節慶時大舉屠殺畜生祭拜,就是違背道教教義最明顯的例子。因為道教經典太上感應篇中,明文告誡人們不可「射飛(鳥)逐走(獸)、發蜇驚棲,填穴覆巢、傷胎破卵」,不可「殺龜打蛇」、「傷害昆蟲」;而且明白的告訴人們,若能「慈心於物」不亂殺生,則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神靈衛之。可見「不殺生」,也是道教的重要戒律之一,凡屬正統道教神廟,皆應奉行不誤,若違反者可視為不遵教觀之犯裁行為,豈能無罪?

2.殺生祭神之非,佛經上屢有告誡,略摘如下:

法句譬喻經仁慈品記載:有位國王。其母病重難治,想殺各種畜生一百隻,拜祭四山五嶽日月星宿神祇為母祈禱延壽。佛告訴國王:「欲得長壽當行大慈」。並且告減他:「殺生求生,與長壽的道理大相違背。怎麼可以為了救一個人的生命,而殺害那麼畜生的命。......即使活了一百歲,一生之中,常用象、馬等畜生祭祀來慇勤供奉天下各處神明,所得功德還不如做一件仁慈護生善行的功德」。那麼我們殺畜生拜神,天神有沒有來接受供養呢?佛在中本起經裡說:「殺生祠祀,不得其福,天神不食,殺者得罪」。為何天神不食?因為天神在天上住的是七寶飾成的宮殿,吃的是天府妙味,自然而有。怎麼會放棄天上甘露般的美食不吃,反而來吃你準備的又腥臊,又骯髒、又粗陋的畜生之肉。天神既不來食,自然也求本不到所要的福,反而須承擔殺生的重罪,真是何苦來哉!由此可知殺生拜神是一種以邪為正、無功有過的行為。

3.安士全書記載一則「河神受戒」的故事:江西省鱘魚嘴,此處河水、浪洶而險,有「無風三尺浪」之稱。當地有座龍王廟,極為靈感,往來的商人,必定殺生禱,行船才得平安,長久下來,為祭拜所殺畜生,其數難以計算。到了明朝崇禎年間某日,有位戒德高深的法師從那裡經過,將到的前一天,管理龍王廟的廟祝夢到龍神告訴他:「明天有位僧人,會到此地。他過去世和我拜同一位師父出家修行。他修行不懈,今世成為高僧;我因一念之差,墮落為血食之神(受信徒用殺死畜生祭拜的神),殺生的罪止很重,將來必定要入地獄受大苦報。明天代我,懇求法師傳我佛戒,以後拜我,不得再用酒肉」。次日廟祝出去查訪,果真遇到這樣一位法師,於是向法師說起緣由,並延請他到廟裡,為龍神傳戒說法;從此河水風平浪靜,來往的人再也不用殺生祭拜 。由此可知,既使為神,若貪享血食,同樣犯殺戒,應入地獄受苦報。  

若所拜的神是正直聰明而仁慈,你用畜生拜對他是一種侮辱而大不敬之行為,你所求的不可能如意,且須自己承擔殺生罪過。世上或許確有殺生拜鬼神求福如願的事,我們應瞭解的是鬼神也有犯過錯的時候,若因貪享血食、受你肉供,就賜你不該得的福,幫你不該幫的事,這是一種既犯殺業又犯偷盜業的受賄行為,日後自有其應受的苦報;就你而言,除了須共同承擔殺生的罪業外,該受的苦報強求而免,應知避得了一時躲不一了永遠;不應享的福報強求而得,焉知不是經由鬼神斡旋、而預先透支日後應享的福報,如此則又何喜之有?由上可知殺生祭拜得,對神對人,兩皆有害。


佛典故事:佛陀是如何看待殺生祭祖的

佛在舍衛國祗園精舍時,比丘衆問佛殺牲畜以祭供祖先有什麼好處?佛以此因緣告訴衆比丘們∶“殺牲畜以祭供祖先沒有好處的。”然後佛陀就說了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波羅奈的梵施王時,有一個婆羅門要殺一只山羊祭祖,他對徒弟們說∶‘把這只羊帶到河裏洗一個澡,刷好它的羊毛,在頸項上掛一個花圈,給它吃一點谷料,然後牽它回來。’他的徒弟們就照着去辦事。

“當他們在刷羊毛時,山羊先開始笑了一陣,然後接着哭起來。他的徒弟們很是驚奇,就問山羊是什麼緣故,它對他們說∶‘等回去見到你師父後,重複你的問題就行了。’他們就趕快把山羊帶回來見師父,並告訴他河邊的事。

“婆羅門于是親自問山羊為何它先笑後哭,山羊說:‘很久以前,我也像你一樣是一個波羅門,教授吠陀(婆羅門教的聖經)。我也像你現在一樣殺一只山羊來祭祖,因為造了這個殺業,我淪落在畜生道500世,被人砍斷我的頭已經499次,我先開始笑是因為我知道這是我在畜生道的最後一生,從今天以後我將不再受斷頭之苦。但是後來我哭是你為了祭祖而殺了我,你將淪落在畜生道而被斷頭500次,因為可憐你,所以我才哭了。’

“婆羅門聽了,對山羊說:‘很好!我已決定不再殺你了。’ 山羊對他說:‘不論你是否殺我,我今日難逃一死。’

“婆羅門說∶‘放心,我會派人看顧你的。’

“山羊說:‘你不明白業力的,你的保護是很微弱的,而我的惡業是很强大的。’

“婆羅門于是吩咐他的徒弟們把山羊放到草地上去,並交代不要讓人傷害它,他的徒弟們就照着吩咐去做了。

“山羊在草地上吃草時,伸長着頸項去吃長在一個大石頭後的草,突然天空出現一道閃電,閃電擊中大石,把它劈為幾塊,一塊鋒利的石片飛向山羊,正好把羊頭切斷。一群村民聚在羊屍處,對這奇怪的事議論紛紛。

“一個樹神見到了‘買羊——洗羊——與羊談話——放羊——閃電——石劈羊頭’的整個過程,現身來勸告村民說∶‘你們千萬不要去殺生啊!當你們知道了殺生的果報以後,你們才會停止殺生。’村民很懼怕,從此停止殺牲畜祭祖;樹神還勸他們守持五戒和多行善事。很多代之後,那裏的人們還是持戒行善,他們死後,很多生到天界去,樹神也轉生到更高的天界去了。”

佛陀結束他的故事,對比丘衆說∶“當時的樹神就是我的前生。”


冬至祭祖,千萬不要殺生增惡緣

冬至很多地區都有祭拜祖先的傳統,但在美德之中也存在許多以殺生來祭拜的陋習。佛在《地藏經》上就告誡眾生:“爾所殺害,乃至祭拜,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所以諸位道友,千千萬萬不要去殺生,你看經文講得多清楚。殺生祭拜,不但對亡者沒有幫助,還增加了亡者的罪業。現在的人為了面子問題,看老人走,拼命殺、拼命吃,恨不得給他推下去更深一點。尤其是在北方,有老人走了,早上還給他放放鞭炮,有結婚的放鞭炮是為了圖個喜慶,也防一下鬼神湊熱鬧,人去世了你放鞭炮是為了什麼呢?只會驚擾你的先人不得安寧。

說起結婚使勁殺生,真的很惋惜。你殺生,還想婚後生個優秀的兒子,哪有可能!你的結婚建立在眾生的死亡基礎上,家裡怎麼能生個優秀的兒女?那是不可能。有一個老板給兒子結婚每天開一百桌,連請客七天,吃多少,喝多少,就不知道。三年以後,他的兒子兒媳婦連一只蟑螂都生不出來,不要說生小孩,一直去大醫院檢查,兩個人都健康,就是懷不上,著急的要命,問大仙、問畫符、念咒、看風水、算命、天上地下,什麼都問,什麼都求,就是沒有孩子。

有一天遇到因緣來問我,我說你算一算,七天當中你已經殺掉了多少眾生,多少生靈,你還想要兒女,哪有天下好事都給你?叫我們這些人怎麼辦?每個人都想富貴吉祥安康,對不對?想如意、想美好,你種多少因能得到這些?你有點錢、有點權,兒子結婚,殺盜淫妄,你自己為什麼不想想?還想優秀的兒女,沒有兒女,還是你有福報,有了兒女更麻煩。為什麼?如果被你殺的眾生來做你的兒女,敗家子,你就沒完沒了。

所以諸位地藏道場的道友,人就是這樣,父母親死掉也使勁殺,結婚的時候也使勁殺,從來都沒有考慮到自己的因,都想得到那個幸福的果報,有沒有?而我們今天也是這樣的,修行以後,學佛以後,整天想成佛,想當菩薩,而且整天想自在,想開智慧,一點吉祥的因、覺悟的因、善的因都不去種,整天坐在那個地方,說好聽叫老實,說不好聽叫守株待兔。等著開悟,等著成佛,等著自在,等到彌勒佛下生你都不能自在。原因要搞清楚,世間法出世間法,離不開因果,因果是同時。只要你把清淨平等覺的因種下去,果報自然清淨平等覺,如是業因,如是果報,成佛開悟,絕對不是等出來的。

諸位道友,愚癡最可憐,沒智慧最可憐。所以佛菩薩勸我們,千萬不要傷害眾生,如果我們像冬至這樣,以殺害眾生來祭祀先人,不但利益不到亡人,還讓亡人更墮落。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