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867207c6ff2e864ff48f59c80dc461.jpg

聖嚴法師開示

很多人以為吃素念經、禮佛拜懺、做慈善工作,甚至修神通、修到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或是身上的氣脈打通了,就叫做修行。其實,所謂修行,簡單的說,就是修正自己身體、語言、行為的偏差,通過任何方法而達成這個目的,就是修行。

 

所以,上述如誦經拜懺、吃素禮佛,這些作法的確可以讓我們得到身心的平靜安定,因此,它也是修行方法之一,但不是修行的目的,這要弄清楚才行。至於修神通,佛教主張因緣果報,一切的一切皆緣於過去生中的業力牽引,而有現前的受報,未來的出路,也要靠著各自本身的努力才會慢慢好轉,單憑神通是無濟於事的。

 

多人梵唄唱得很好,誦經持咒都很熟練,這樣固然很好,但這只是修行的入門功夫。所謂:「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經典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知道方法、熟悉方法,還要一步一步確實的去做,才能得到修行的利益;如果在日常生活、工作之間,還是跟以前一樣,動不動就怨天尤人、牢騷滿腹,那表示吃素誦經只做了表面功夫,對於修正自己的習氣、行為和觀念都沒有絲毫的益處。

 

我們要轉變行為和觀念,就是把貪、嗔、痴、慢、疑這些毛病改正過來。與人相處的時候,除了要用慈悲心,包容、寬恕別人的錯誤;同時,還要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

將成果奉獻給眾人,隨時隨地能運用理性和智慧,解決各種煩惱。所以,一個修行深厚的人,非但對自己有利益,他的行為舉止也一定能嘉惠他人。

 

所以,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讓自己做一個有理性、有智慧的人。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心態,那麼,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泰然處之;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己身心安樂,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開發內在智慧,得到身心安樂。這就是修行。

 

一般人多半不清楚什麼是善與不善,什麼是好的心與不好的心。有一次有位先生告訴我,他什麼宗教都不信,他只知道宗教是教人做好事、存好心。

我問他說:「沒有錯,那你有沒有宗教信仰呢?」

他說:「像我這樣的人,還要什麼宗教信仰?我既不做壞事,也不存壞心,只有像你們這樣的人,因為常常做壞事、存壞心,才會有罪惡感,所以要信宗教。」

然後我又問他:「你真的是一個好人嗎?真的是一位好心的人嗎?我才不相信像你這樣的人會是個好心的人!」

他馬上火冒三丈:「你怎麼能證明我不是好心的人?你說,我做了什麼壞事?」

我說:「你現在就不是個好心的人,因為你的心在生氣,對不對?」

結果他更生氣:「我本來沒有生氣,是你讓我生氣的!」

 

許多人認為生氣不是壞事、不是壞心,是別人讓他生氣,而不是他自己要生氣的。其實,人們經常都是在煩惱痛苦之中掙扎,卻還不知道自己的心有問題。貪心求不得就

變成瞋,如果得到了又希望貪得更多一些;與人相比,比不過人就會妒忌,比人稍強一些就會驕傲;自己得不到而他人得到時,就認為這個世界不公平,於是產生忿怒。

這種種狀況,經常在我們的身上發生,這究竟是好心呢?還是壞心?

從佛法的修行立場來看,這都是煩惱、痛苦的心。佛法希望人們能從痛苦轉成快樂的,從煩惱轉成有智慧的,從瞋恨怨恨轉成慈悲的,從貪取轉成布施的。以善來對治不

善,以善來糾正不善,這就是修行,如此,才能夠使我們的心真正的清淨,真正的安定。

1540558889459s8473qn9o7.jpg

修行能讓我們越來越好命嗎?能轉我們的運嗎?

有三種人的命是算不準的:

第一種是大善人;他每天行善、時時行善,結了無數善緣。那天遇到困難時,貴人時時都有可能出現,拉他一把,所以他的命算不準。

第二種是大惡人;每天自損損人,時時造惡,時時仇家都有可能會找上門,而失了身命,所以這種人的命,也算不準。

第三種人是修行人;時時刻刻在修改自己行為的人。原本遇到不如意事,會煩惱、生氣,會衝動、會說出不當的言詞、做出傷害的行為,因時時修改自己,時時看清楚自身的真相,原本會生氣的,也不生氣了;原本會還手的,也不還手了。很多劫數就這樣迎刃而解。這種人的命也是算不準的,這樣的人,在這世間也是最珍貴的!

 

命要好,自己要轉到好的地方,命才會好。命運是一秒鐘、一秒鐘產生的,你轉到那邊,命就產生什麼狀況。這樣的運轉就稱為「命運」。

一個人會造惡業,大多是因為「主人」不在,心不在焉,此時「賊」從你的耳朵、眼睛、口把你的善德拿走,你很容易就會造惡業。因此,主人不在是很危險的,所以我

們要對我們所作的事情看清楚,當你(這個正在聽話的你)很好的時候,你的命就會好;當你心情很好的時候,你吃的東西好不好吃?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你所吃的東

西好不好吃?我們內心怎樣轉動,世界就跟著變。以後想要往生至非常快樂的佛國,你們也需要有這樣子快樂的內心,才能轉生到快樂的佛國去,這是隨著每個人自己業所相應的地方來投胎的。

 

image

怎樣才是真修行?

很多人認為自己修行得很好,真的是這樣嗎?修行是否好,以普賢行的落實為標准,不在於打坐多久,念經多少,捐了多少錢做功德,而在於是否發了無上殊勝的菩提心。而菩提心發了以後不能光說不練,還要在為人處事當中去行持這顆菩提心,即行菩提行,這樣才可以檢驗自己修得好不好!真正有修行的人,只會說自己修得很差,除非為了度化眾生的需要,否則不會向外炫耀自己。而說自己修得很好,希望贊歎自己的人,實際上往往是還需要加把勁努力學習的人。有多少分的謙虛,在修行中就能獲得多少分的功德利益!   

                         

見到別人修行好,要贊歎別人,鼓勵別人,不要心存妒忌,使手段妨礙別人的修行。很多事例告訴我們,妒忌妨礙別人修行只會讓自己墮落到惡趣當中恆時受苦。我們佛是為了成佛度眾生,現在有同修修得比我們好,可以早一點脫離苦海,我們應該感到高興,隨喜別人的修行功德,自己也會積聚無上的福田。

 

別人修得差,幫一把!別人修得好,替其高興,同是佛子,都能早日覺悟是我們的心願,共同承擔如來家業,實現人間淨土.時時讓菩提心起作用,若要快速成就無上菩提,

忍辱是最好的方法。一可消業障,二可增上我們的慈悲心!忍辱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而要反復不斷的磨煉,才能將我們心中的怨氣平息,而達到無嗔的境界。真的很佩服

釋迦牟尼佛的“以身伺虎”和“節節支解身肉度化歌利王”,還有彌勒菩薩的“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只睡倒。 涕吐在臉上,隨它自干了。我也省力

氣,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密,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佛菩薩也是通過一步步的修煉逐漸到達永恆的涅盤境界。 ­

 

平日在路上,見到汽車或摩托車上運載至屠宰場或菜市場即將遭到宰殺的動物時,要在心中為它們皈依三寶,這樣它們捨此業報身後,以您為它們皈依之功德,必能往生

趣值遇佛法。在郊外坐樹木板凳前,認真看清上邊有沒有爬到螞蟻,有的話為它們念幾句佛號或幾句咒語,將它們輕輕吹開後才可坐下。

 

在山上散步的時候,最好邊走邊大聲念佛,如此無數的旁生都能聞聲受益,不再墮入畜生道中。心中常為眾生著想,不為自己打算,吃虧的事不計較,能利樂大眾就好;

有利的事讓給他人,使別人得到快樂。以慈悲來感化;遇到苦難的眾生,願以身心吃苦讓他們得以脫離;遇到貧苦的人們,盡量以布施來滿足他們;遇到天神天人,感受

他們即將下墮的痛苦,願他們能念阿彌陀佛名號增加天福。

凡此種種,三千大千世界有無數的眾生,眾生的苦不盡,我們的菩薩行就不盡,若一眾生未成佛,我們的悲心便永遠不退。只要還有苦有難,我們就是觀世音,尋聲救苦是每位立志成佛的佛子不辭之義務。

愛心遍法界 善意滿人間.jpg

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這麼多的人成為仇人?就是因為我執在作怪。有損害到自己利益的情況,就會引起斗爭。如果大家都不計較,那就變成了極樂淨土。因此,要以佛法喚

醒大家心中的佛性,心中的智慧流露出來後才能夠成為一個明白道理的人,這樣,才能夠遠離一切的過失。才能擁有和諧安樂的氣氛。

 

菩薩在外表形象分為二種,一種持戒威儀不缺;一種放蕩不羁,口無遮攔,而實際心懷慈悲,處處念著眾生。以前佛菩薩下凡在人間示現為僧的情況也大多是行為不如法的,比如寒山拾得便是行跡怪誕,言語非常,而佛菩薩有一次示現為不如法的僧人進行賭博以試探皇帝是否對佛法僧三寶懷有誠心,皇帝來上香時見到認為這些僧人太不像話了,想給他們一點懲罰,就命令士兵進行捉拿。僧人逃入大殿之中就不見了蹤影,這時皇帝發現佛菩薩的雕像上穿著那些賭博僧人的衣帽,才明白是佛菩薩的化現。而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中,大部分也是以不如法的形象出現度化眾生的,我們漢地的濟公和尚行為也看似是不如法的,但他卻實實在在是一位得道高僧。

 

因此,看一個人是不是菩薩,不能專以外表來論,而是要看他的內心有沒有菩提心,有沒有利益眾生的行為。我們在學佛當中,要多看同修的優點,不要談論別人哪裡不好,哪裡破戒,這樣是犯錯誤的。要記住一點:戒律是用來戒自己,使自己受到約束不去犯錯,而不是用來規范衡量別人的。不只我們學佛的人,就是世間的人,你只看他優點,不談他的缺點,就會結上好的人緣。

 

在我講法的過程中,多數居士對出家師父特別的恭敬,這種恭敬緣於對佛法僧三寶的尊重。當然,他們有明辯正邪的能力,而不是盲目的崇拜。還有許多居士就是盲目崇拜的,他們只恭敬有名聲的師父,對於一般沒有名氣的師父就理都不理,這是非常錯誤的。

550313_516889068348883_1615541242_n.png

一切僧都是佛在世間的形象代表,應當都恭敬,而不該懷有分別之心,有名氣的就恭敬攀附,沒名氣的就當是根草。這也是當前一種不好的現象,為什麼是末法?就是很多迷惑的眾生,願意信大仙、供養大仙、信那些觀觀看看、破綻,致使邪知邪見昌盛,只有佛陀的教育是永恆的真理,才能真正的消災勉難,卻得不到重視,還有一些女居士,她們的盲目程度到了讓人難以想像的地步,可以獻身投入別人的懷抱。這樣就可以成為“師父”跟前的紅人,在別人前就有了地位似的。她們真的忘記了為什麼來學佛,結果還是搞成了社會上不良風氣的那一套,不僅害人而且害己。真的,淫欲這東西,最怕就是雙方的挑動,若墜進去,那可就萬劫不復了!

 

所以,真誠希望有緣的同修們都能警醒,不要成為淫欲的犧牲品。只要我們對三寶有堅定的信念,在心中把佛法放在第一位,不管身處在哪兒,即使在工作中,錯誤的想

法及時轉成正確的想法,就是在修行的道場中了。任何環境皆道場,山河大地皆如來,這樣你就不會再說:“啊,我很忙,沒有時間念經打坐”。真正的學佛人,在哪都是

場,哪裡都是覺悟的好時候,起心動念下功夫才是真修行,只要心裡時刻系念著眾生,發菩提心,那你就每時每刻都在學佛了 !

 

阿彌陀佛.jpg­

 

 

念誦《心經 》+《迴向文》影音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白話解釋 (點我)

 

 

念誦《藥師灌頂真言 》+《迴向文》影音

念《藥師灌頂真言》的三大利益(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