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因為修布施的人他發的是大慈悲心,大慈悲心跟佛的心相同。

佛家講慈悲略說有四種,世間人只有「愛緣慈悲」,他愛你對你就慈悲,不愛你他對你就沒有慈悲心;慈悲是關懷愛護,全心全力的幫助你,他不愛你這就沒有了。

世間有智慧的人、有大福德的人,他有「眾生緣慈悲」,他懂得愛自己也愛家人,愛家人他也愛國家、也愛民族,乃至於愛護世界一切眾生,這個人心量就大了。有大心量的人,大多數在社會都是屬於領導階層的人物,他有大的愛心,他布施供養服務的層面廣。

到菩薩,菩薩覺悟了,菩薩的慈悲心稱為「法緣慈悲」,像我們剛才說,我們把一切眾生當作是自己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這個樣子修孝敬、修供養屬於法緣慈悲,法緣還是有條件的。

如來果地上大慈悲心沒有條件的,決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完全是自自然然的,佛法裡面講「法爾如是」,這才叫做大慈悲,那個福報無量無邊,絕對不是眾生緣、法緣能夠比較的。

這個人發的心是大慈悲心,跟佛是一樣。

我們今天要學佛、要修大福報,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你要明白這個事實,我們能做。有錢、有財富的人布施,他們布施得多,我們沒有財富、沒有能力,我一個月只賺兩千塊錢,我能把兩千塊錢統統布施掉,我的功德是圓滿的。

種善因,得善果.jpg

人家一個月賺幾十萬、賺幾百萬,他布施個幾萬,他的功德不圓滿,為什麼?是他力量裡面的幾分之幾。我福報小的全部都拿出來,這個比例我的布施供養是百分之百,心是百分之百,事也是百分之百,得的果報就是百分之百,佛法這才叫平等法。

絕對不是有勢力、有財富的人才能修布施,貧窮人就不能修布施,那這樣一來貧窮不是生生世世都貧窮,富貴不是生生世世都富貴,哪有這種道理?因此,我們真正明瞭佛在經上講,往往貧賤之人來生是大富大貴,這一生大富大貴的人,到來生他的富貴降等降低了,為什麼?享受富貴的時候布施很難做到圓滿,道理在此地,這才叫天道公平,貧賤之人能夠修大福報。

佛在經上也曾經給我們舉例說,好像他這個地方,沒有舉這個故事,在小乘經上講過。一個要飯的人,這是貧賤到極處,人家給他一文錢,這很少。這個要飯的正好遇到佛在托缽,想到自己身世非常悽慘,過去生中沒修福報,看到佛在托缽,就把這一文錢恭恭敬敬供養佛陀。這個要飯的是個女人,七天之後她死了,因為種的這個福,她投生在大富長者之家就享福,長大成人之後她做了皇后。

一文錢布施佛的供養得這麼大的福報,這是在一般人講很難相信,為什麼得這麼大的福報?她發的是大慈心、真誠恭敬心,福是從這裡生的;不是在一文錢,一文錢值什麼,在她的心。

 

阿彌陀佛.jpg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