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34A.jpg  

 這個世間,有許許多多人在佛門裡修福,為什麼?在佛門修福,得福最快,而且最大。

可是很多人到佛門捐錢之後,也沒有發財,也沒有升官,好像這個錢財白白地丟到水裡去了,那是什麼?他以不善的心去修善事,所以果報不明顯,不顯著。

布施不是貪圖果報的,貪圖果報,這個心不善,不能說沒有果報,果報很小,微不足道;歡喜布施,不求果報,果報才殊勝。

布施決定不求果報,果報自己就來了。如果心量大,果報還特別來得大,也特別來得快。

很多人以為布施就是捐錢,你如果也是這個想法,那你是完全搞錯了。

捐錢只是布施的一種。布施是什麼意思?為眾生服務,那就是布施。

如果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絲毫貪求的念頭,自己有的,別人需要,自然布施,沒有一絲毫吝啬,你的“佈施波羅蜜”就圓滿。你修佈施到家,你這煩惱的根就拔掉了。

621qr7946s1248rso833sq7817p7r249.jpg

「布施」分有三種

第一種是財布施

《華嚴經》上講,我們拿錢去幫助別人,這是外財布施;我們用體力、智慧無條件地為眾生服務,這叫內財布施,內財佈施比外財布施更可貴、更難得。

第二種是法布施

法佈施是教人開智慧、教人得到生活的能力。真正的法布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

你修法布施,這一生得聰明智慧;你過去世吝法,這一生得愚癡果報。

第三種是無畏佈施

別人有恐怖、有不安,你能夠保障他,叫他能夠遠離恐怖,得到身心安樂,這就叫無畏佈施。

你修無畏佈施,這一生得健康長壽;你過去世少慈悲,殺害眾生,凌辱眾生,得的是短命、殘疾、身體不健康、多病的果報。釣魚桿、農藥、殺虫劑、刀槍、不清淨的東西或食物......不可以布施。(施則無功而有罪)。

*施捨時的心地—心地越清淨則福大。布施希望同報則得福少。為了名利而施捨則福報小。布施時為人所知(陽德)得福小,布施時不為果報則福報大。 

這三種布施,我們都要修,如果你不修因,你哪裡來的果報?今天很多人發財了,縱然發的是橫財,他也是前生修的。前生要沒有修,多少人想發橫財發不到。

有些人他有財富,他是大公司的大企業家、董事長,小學都沒有畢業,他底下辦事的都是博士。那些博士替他辦事,給他作秘書。那些博士前生修法布施,沒有修財布施;他這個老闆是修財布施,沒修法布施,所以這果報不一樣。

我們看到有些人健康長壽,他智慧也沒有、錢財也沒有,他前生修的是無畏布施。你要明瞭這個因果,三樣都要修,財富、聰明、長壽、健康,這福報才圓滿。

 種善因,得善果.jpg

佛經上把產生福報的人,叫做「福田」(意即能產生福報的田地)

好的福田通常有三種:

(1)恩田(對我們有恩的人,如父母師長)

(2)悲田(使我們產生憐愍、心的人,如飢渴、窮人、病困的人。)救人危急,功德很大。

(3)敬田(有智慧、有道德的聖賢,如得道的高僧等)

福報就是「財物」、「心地」和「對象」這三者的乘積。

一般人施捨講究「財物」和「對象」,菩薩的施捨則不分對象,而特別講究「清淨心」、「平等心」。因為心不平等、不清淨就有煩惱。而且這三個因素中,心是我們可以做主的,只要心地無限清淨,福報就無量無邊了。

布施.jpg

 人人都能修,而且每一個人能修圓滿的功德。

不一定說修財布施,等我有錢才能布施,沒有錢就不能布施了,你這個想法就錯了!他一個月賺一萬塊錢,他一個月可以布施幾千塊錢,無所謂;我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我這一百塊錢我布施五十塊錢,佔我一個月二分之一。

他賺一萬要布施五千,才能跟我平等,否則的話,他不如我!他一個月布施一千,我一個月佈施五十,我的福報比他大,為什麼?我是二分之一,他是十分之一,將來的果報,我比他殊勝,他不如我。

佛法講修功德是在清淨心、至誠心,是你力量當中的百分比來說的,不是跟人家比賽多少的。佛門修功德是平等的,機會是平等的,人人能修。所以說穿了,這老天爺待人是很公平的。

蓮花.jpg

布施時如果心不恭敬,沒有歡喜心、沒有至誠心或者佈施時心生傲慢...... 則布施的東西再多,所得到的福報仍然很少。

譬如富人來捐錢,趾高氣揚,眼睛看著天花板,目中無人。到道場來了,這個端茶、那個侍候,這個讚歎,那個表揚,那個福報都已去掉一半,何況捐獻的是他的百分之幾,不成比例,這一生福報享盡了,他來生就變成窮人。

反而窮人,窮人很苦,身上只有幾塊錢,他統統拿到道場去捐獻。捐錢的時候,沒人看在眼裡,沒人瞧得起他,但他這個功德是陰德,陰德的果報之大,不可思議,到來生他就變成富人。

 窮人到來生變富人,富人到來生變窮人,窮富永遠輪流轉,這風水輪流轉,這才公平。不是說窮人永遠窮,富人永遠富,沒這個道理!因此,千萬不要瞧不起窮苦的人,這很重要!對待富貴人也不必去恭維他,用不著。

 所以要曉得,福報不是賺來的,更不是求來的,福報是要靠自己修的。

一定要懂得修福!如果你懂得修福,你的福報會增長!但是要曉得,為自己修福,福報不會大;唸唸為九法界眾生,這個福報就很大;唸唸為諸佛菩薩,這個福報最大,這是世出世間第一大福報!

學佛的人都曉得布施,但是布施一定要有智慧,如果沒有智慧,布施種不了福。      

 

阿彌陀佛.jpg  

 

156-01-0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