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104816684.jpg

何謂師父?幫助我們覺悟解脫,是我們人生的導師。

《楞嚴經》中佛陀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作為一個正信的佛弟子,在學佛之初,必須要有分辨正邪的智慧,否則極易被外道邪師所惑而走入邪路,枉誤今生。

學佛弟子,所得一切功德,都是善知識所賜予,所以我們應該以虔誠之心,親近善知識,如此修行就能步步上進,近諸佛位。讓我們可以具足鵝王擇乳的慧眼,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以期在末法時代增上善根,修集福慧資糧。

明師,不會做哪些事?

不具傳承

此類外道邪師,不知道修行成就必須依止有嚴格傳承的善知識而行持,他們為誆惑世人,標新立異,自立門派,甚至自稱教主。

大善知識皆依佛陀與傳承祖師教法行持,決不會另立一宗,另發明一法。現有宗派的形成,並非宗派創始人刻意為之,而是隨歷史演變,後人加給他這一支的稱呼,並追溯他為祖師的。

每一位宗派的創始者在住世弘法時,決不會到處宣揚「我是某某派祖師」「我有某某新大法」的。

賣弄神通

此類外道邪師見地不明,不知皈依,出離心,菩提心,般若智慧是正法核心內容,修行之著眼處,反而以世間禪定引發神通為高明,終日只會吹噓自己有種種特異功能,能見他人所不能見,能聞他人不能聞,能知他人不能知。

大善知識因對心性明瞭通徹,亦具神變功德,但若非對弘法有益,比如能令弟子生起信心,能譴除邪魔外道等,決不會故意示現,因戒律不允許的緣故。

不重戒律

《佛遺教經》中說,佛滅度後以戒為師,可見戒律對修行者是多麼重要。戒不清淨,決不可能生起禪定,智慧方面的功德,更不可能解脫成佛。

此類外道邪師不明修學次第,不知戒學重要,妄說般若空理,鼓吹「一切不要執著著相」,不守佛陀制定的戒律,以此標榜為自己的灑脫無罣礙。

大善知識為打破弟子執著,也許會採取看似破戒的極端手段,但為避免不知內情者生邪見,是決不會在大庭廣眾下毫無目的亂來的。而且即使是為折服弟子,也是有相應證量的前提下才做。

比如,若想以殺生破弟子執著,首先應具起死回生之功德才行。如同濟公活佛的詩「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後面兩句卻很少有人講。後兩句是:「世人若學我,必定入魔道」。不可不慎也。

盲目苦行

此類外道邪師不讀經論,不知佛法依中道修行,為標新立異吸引徒眾,便違反佛制,刻意苦行。有鼓勵學道教辟谷不食者,有吹噓盲目燃指燃身者,有推崇磕頭朝山者,再如佛在世時投灰外道,持雞狗之戒律的外道等,如是盲目苦行,不僅難令眾生解脫,反而會斷除其善根慧命。

大善知識只教弟子在見地上用功,並善於依其根器及所處修行位次,循循善誘之。決不會拔苗助長,讓弟子做力不能及的苦行,而損害他們的身體,動搖他們的信心。

不依經論

佛講經,菩薩造論,皆是為指導眾生修行。修行者當依經論,不應依自己的感覺或道聽途說。

祖師垂訓:「以我說法,為謗佛法僧」。此類外道邪師不知何為實修,也不願學習經論,只憑一時靈感胡亂指示他人。不知佛法修行次第根本,只是在一些自己知道的各宗派形式上胡亂引導別人。

行此種種,既無正規傳承,又不知具體儀規,也不管是否能使實行者得到利益,只如小孩過家家一般,按程序玩一遍了事。因為無知的緣故,在此過程中,更會時時做出些莫名其妙,似是而非的「開示」:比如,「晚上不能讀地藏經」,「火供時燒掉的面越多功德越大」等等違背佛法的顛倒思想。

大善知識則不是這樣,凡有所教授,必然以經論為據以堅定弟子的信心。弟子若提出疑問,他們也不會心生煩惱。

不入實修

此類外道邪師雖廣學經論,但並不信正法,也不依之實修。只如世間搞學術研究者一般,在經論文字相上兜圈子。

他們雖著作等身,學問滿腹,但常為煩惱所困,遑論解脫成佛,保持人天福報尚不可能。

大善知識以經論指導實修,通過實修認識煩惱之本性即是菩提,而真正生起聖道功德。他們為調伏弟子,有時雖會現煩惱相,但心中是決無任何煩惱的。佛經比喻為「說食不飽」者即是此類。

算命看相

此類外道邪師常給人算命看相,說禍福道吉凶,以此為招徠弟子,博得名利的手段。佛制戒中嚴禁弟子占卜,觀相,預測吉凶,《大智度論》中亦呵責為「邪命」。

若是大善知識決不會以此為業,除非是為了利益眾生的方便。

 

阿彌陀佛.jpg

 

156-01-0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