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周刊- 她四歲,是塗鴉還是藝術家? - 今周刊

天才是怎麼來的?

都是多生多世喜歡在某一方面貪執,他生來世種子爆發,所以有些人生來就會畫畫;有些人生來就認得字,像唐朝白居易三歲能認「之」、「無」二字,家裏人不信,拿一堆亂七八糟的字試驗他,他也能找出來。

這就是阿賴耶識根性的問題。

 阿賴耶識是什麼?(點我)

善惡果報從不會出錯,到底是誰在管理?(點我)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藥師經的濟世觀》

Cómo saber si tu hijo es un genio?

成為「天才」或「神童」的人,是由前世的串習所致

每一個眾生現世的行為都與其前世有很大關係,不管是人還是動物都受自己的業力和串習的支配。形成高士和劣者天壤之別的主要原因即是無始以來的串習力所感。

比如,有些人從小就敬信佛法,自然而然地慈悲一切眾生,恭敬三寶,而有的人天生就喜歡殺生、偷盜、說妄語等非法罪行。同性等流果即是這個道理,前世喜好什麼,今生於這方面就會有濃厚的興趣。

某些人在孩提時代即顯露出非凡的才氣和智慧。他們學習各類知識都很容易掌握,往往是一點就通或無師自通,於是世人將之冠以「天才」或「神童」的美稱。其實這一切都是往昔的串習所致。

《因果經》中講:「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做者是。」

今生有什麼習慣,前世肯定有類似的習氣,今世的一些習氣又必定會帶到後世去。

有些人總想了知自己的前世,按佛法的教義和因明的推理,不需要去問瑜伽士或空行母,不需求神通,觀察今生就能明了。

如果一個人對寧瑪巴的教法生起信心,說明他前世學過寧瑪巴教法,或多或少有些因緣。

有些人一見到某位大德便會汗毛豎立,激動得淚流滿面,仿佛找到了自己失散已久的父母,即已說明這位高僧往昔對你的恩德很大,你也曾做過他的弟子。

如同蜜蜂生來即對尋找鮮花、採集花蜜有興趣,而水鴨從小就會鳧水,也對水有深厚的感情,所謂尋花覓水即是蜂與鴨的天性。劣者不求善法和學問與正士追求善法、不造惡業的反差,正如蜜蜂不喜歡水,鴨子不喜歡花一樣。

了知此理後即應培養良好的習慣,使自己生生世世成為智者。

敬摘錄《格言寶藏論釋》

 

65822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