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5b95cd5c4fcbd87a5d0ea35b3df2cf.jpg

南懷瑾先生曾經拜袁煥仙為老師,有一次, 袁煥仙路過一個狐仙廟,然後也合掌問訊。那南懷瑾就不懂了,說學佛人不是說不能拜神嗎,更何況只是狐仙。袁煥仙說: 學佛人要對一切眾生都恭敬,包括山精類的,也要恭敬。更何況人家的修行道行都可能以人高,不能輕慢啊。學佛了,要知道法界是錯綜復雜的,有佛,有神,有仙,有鬼,有妖精,還有各種各樣的說不盡的東西。

佛經說,單單鬼的種類,就有八萬四千。各種鬼都有,所以不能小看。那神也有,天神,地神,山神,樹神,世界鬼神比人多。尤其是修道人,不僅要和人處理好關系,也要尊重其他道的眾生。

古來開山建寺,都要先供養土地神,砍樹時也要禱告樹神,這也是一種尊重。

在十法界眾生,人能看到的,就是人道和畜生道,其他如天道,地獄道,餓鬼道,修羅道,都是看不到。但看不到,更是要尊重。

82945821_629157127900844_827724362118332416_n.jpg

0 (1).jpg

皈依和恭敬,是兩回事。有的人說,我們不能拜神,拜神會破皈依體。其實不會,只要你心態,恭敬的心態,感恩的心態,你去拜,是沒有什麼的。

但要切忌,不要太求,太貪求,是不好的。你一直要求滿足自己的私欲,這樣就會惹到不好的眾生。但這也是私欲所感召。

修行人,首先要不為自己求,而為眾生求。這時一切山神土地,都會護持。如果修行人,貪心十足,這樣山神土地有神通,都會看不起我們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博客


26r8000119q967n5n1o3.jpg

什麼是羅漢聲聞所證的境界呢?身心語言皆悉斷滅。這很不容易哦!身體感受空掉了,妄想也不起了,這是小乘偏空之果。

一般修行人可不要看不起小乘,很多人動不動就搬出大乘來,中國佛教講究大乘,但是,大乘乃是以小乘作基礎的呀!請問那麼多學禅、學密的人,有哪幾個修到“身心語言皆悉斷滅”?既然自己沒有做到,就不要看不起小乘。

不過,佛可以罵,我們不可以罵,佛的境界我們實在難以望其項背。

有些人皈依了佛法,其他神就不拜了,不過,我照拜不誤,這是對有德者一種純乎自然的尊敬,為什麼呢?聰明正直死而為神,這可不容易,我還不一定做得到。

並且對一般凡夫,我們做人都還要尊重他,合乎禮,如果我們一皈依了三寶之後,突然間自己就偉大了起來,那小神拜他做什麼?這都是貢高我慢的心理,皈依佛,我們要懂得自尊自重,而不是反過來貶低別人。

不要看不起土地公,做了很多善事,死了之後才有資格當土地公,我們自己要想想,不要說當土地公,當土地公的兒子夠不夠資格?不要傲慢了,對一切眾生都應該恭敬,這才是真正學佛的人。所有,不要看不起小乘羅漢,等你修到了,你再來說這還沒全對,還要再進一步。

以前有位禪宗祖師把八十八佛寫在褲襠裡穿,他的徒弟也學他,結果,下半身都爛了。那麼,這位祖師為什麼把八十八佛的名字寫在褲襠裡穿呢?因為他看到這些人太著相了,一身佛味,滿臉佛氣,太令人受不了。他為了破這些人的執著,他可以這麼做。但是,你沒有達到這個地步,不要說得尊敬佛菩薩,連一個護法或者是鬼神、土地公都要尊敬,甚至任何人、任何小孩,都得尊重。


—《圓覺經略說》

 

1540558889459s8473qn9o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