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qu.jpeg

生根活佛

前天有一位博友在紙條上留言,全文如下:

「您好!我有一個疑問,請教您:雖然佛、菩薩都是大智慧大慈悲,救度眾生,然而為什麼很多善男善女的人們,反而遭受婚姻和家庭不吉呢?如果說他們現在受的果,是前世累積的業力所致,那麼佛、菩薩為什麼不允許善男善女多給一個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讓他們做更多善事和消除前世過錯的機會,這樣以來,對社會,對人類,對佛法都有好處。為什麼佛菩薩不賜給善男善女美好的婚姻和家庭呢?」

對於這位博友的請求,我這裏詳細地回答,希望博友和同修們心願滿足。

我們首先要明白「佛菩薩的大智慧大慈悲」和「救度眾生」的意義,佛是大智慧,菩薩是大慈悲,諸佛他們應用自己的智慧法去救度眾生,菩薩們借用自己的菩提心法去救度眾生,在佛和菩薩救度眾生的對境不分好人與壞人,也不分善良和惡人,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

你問你問題裏「菩薩都是大智慧大慈悲,救度眾生」和「然而為什麼很多善男善女的人們,反而遭受婚姻和家庭不吉呢?」這二者之間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

辛饒彌沃在16000多年前傳教佛法時,並沒有說過佛菩薩會保佑天底下所有「善男善女的人民,免遭一切苦厄」,釋迦牟尼在2500年前傳教佛法時,也同樣沒有說過這樣的話,在任何一本佛教的經卷裏也找不到記載佛菩薩擁有這種能力的文字。如果佛菩薩就象神話裏的萬能神一般擁有這種能力,所有眾生早就被超拔到淨土去了。佛菩薩從來沒有承認自己是萬能功。

那麼諸佛如何救度眾生呢?諸佛是大智慧,他們應用自己的智慧去觀察宇宙和人生的真理,諸佛透徹的知道宇宙及人生的實相,並且將他發現和總結的這些真理和方法告訴眾生。諸佛講的真理就是「究竟的真理」,是宇宙和人生的真理,諸佛把真理簡說成「四法印」。

諸佛講的方法就是離苦得樂的方法,概括起來就是「皈依三寶,戒定慧三學,八正道、因果業報、三十七道品、五道十地及涅槃」等特殊的智慧傳教給眾生而救度。

諸佛的這些大智慧能否在眾生的身上顯現出來,也需要看眾生願意不願意接受,猶如諸佛的智慧法就象陽光一般普遍大地,如果眾生不願意接受佛法陽光的溫暖,躲在黑暗的山洞裏,陽光再大再溫暖也照不到你的身上。你也永遠接受不了佛法的溫暖。內心不接受佛光,外境的佛光再溫暖也沒有作用。

那麼菩薩如何救度眾生呢?菩薩是大慈悲,他們借用自己的慈悲心去發願菩提心,進行菩提道,菩薩的慈悲是指「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願予眾生一切樂,願拔一切眾生苦。菩薩的大慈悲也是能否在眾生的身上顯現出來,也需要看眾生願意不願意接受。

菩薩的大慈悲猶如一條船,如果你掉到河裏,菩薩的慈悲船在你的身邊,菩薩叫你上船,如果你抓住船你就不會沉下去,按菩薩的話去做了,自然沉不下去,而且平安到岸。如果你不信,或者不願意抓,你自然就沉不去,菩薩再喊叫,再想救,船再大也沒有用,最後還是會沉到水底。

所以很多人把佛菩薩當著萬能的救世主,實際上,佛菩薩不是萬能的救世主,諸佛是一切眾生的老師;菩薩就是一切眾生之中優秀的同學,在苯教的經典裏經常提倡,菩薩是佛的心子,也叫佛子,我們學佛者是把菩薩當著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我們全心尊重他們。我們把諸佛當做老師和學長來頂禮恭敬的,並不是當做神來拜的。如果有人把佛菩薩當做神來拜,就拜錯了。眾生如果信奉佛法,依佛法修行,學習菩薩的菩提心,依慈悲修道,便可以從輪回的大海中徹底解脫出來,自然獲得佛光的溫暖,那時侯不要說一個家庭,一切都吉祥如意!

132233240.jpg

您問的:「如果說他們現在受的果,是前世累積的業力所致,那麼佛、菩薩為什麼不允許善男善女多給一個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讓他們做更多善事和消除前世過錯的機會,這樣以來,對社會,對人類,對佛法都有好處。」

我這裏用兩種法來回答:

其一,佛經雲:「業的異熟果,佛也非回遮。」就是說,我們在過去世,現在世積累的善也好,惡也好,都有業,所有的業時間成熟時,它要報應,就是結異熟果,這個異熟果不要說一般人能回遮與改變,世上一切如來佛積集在一起回遮與改變也無效,誰也改變不了你創造業的異熟。

不是佛菩薩不慈悲,也不是沒有智慧,因為因果報應是自然的規律,誰也打破不了自然的規律。所以善男善女今世沒有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也是前世作業有關係,趕緊消業,消完業之後你會獲得和諧吉祥的家庭。

其二,佛菩薩又不是判官,看誰好就讓誰多活幾年,比如,辛饒彌沃父母圓寂的時候,也沒有說,我的父母多偉大,讓他們多活幾年。自己該涅槃的時候不也是涅槃了嗎?他也沒有說:「這世界上還有這麼多無明眾生等待我救度,我真想再活五百年。」而且他涅槃的時候,弟子們再三哀求再活幾年,他還是沒有答應。

所以家庭和婚姻不是別人給的,也不是求神求仙來的,是自己過去的業力因和今世創造的緣結合而來的。

我們的家庭與雞窩的「存在」一樣,我們的感情與宇宙中所有的「存在」一樣,都是要經歷第一形成,第二存住,第三壞滅,第四變空。我們的身心和感情都有成住壞空這個過程的。世上根本沒有永不壞的色身和思想,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的。

所以任何人最終要死而亡,但是怎麼死,前世和今世做事的因有關係。人死亡的因有異而已。大部分人死亡之後,受業力牽引再去投胎受生,輾轉六道。而覺悟者則可永斷生死輪回之苦,進入無上涅槃之境。

What-is-Karma (1)_0.jpg

您問的「佛菩薩為什麼不賜給善男善女好的婚姻和家庭呢?」

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並不是佛菩薩給的,也不是神話中的萬能神賜給的,是自己創造而來的,是自己造業而來的。佛教講「三世因果法」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但現在很多人錯誤的把「三世因果」理解成「上一世、這一世和下一世」,其實「世」在這裏做「時間」講。三世因果就是指「過去、現在、將來」。

「過去」並不僅僅是指「上一世」,而是泛指「當下」以前的所有時間,「將來」也不僅僅是指「下一世」,而是泛指「當下」以後的所有時間。因果報應並不是「現在」這一個時間段來講的,也是「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個時間段來講的。如果因果報應現在人想像,當下做善當下就要回善報,當下做惡當下就要會惡報,那樣的話,世上早就沒有罪惡了,也沒有壞人了。

現在很多人做了一點善,希望馬上結出一個善果,如果沒有善果開始懷疑因果與三寶。自己做了那麼多的惡,根本不知道,也不希望結出惡果。有些人進入寺院燒燒香,拜拜佛,佈施一點,做慈善一點,開始就認為自己做了很多善,希望得到善報,如果這些人遇到坎坷,或者婚姻和家庭不吉,大家說:「好人沒有好報」,所以歎氣,實際上,「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另外他遇到坎坷和婚姻和家庭不吉原因就是他在過去世中做了惡,今世來還債,所以他們的婚姻和家庭不吉;有些人確實做惡,但他們的家庭和婚姻如意,這也是他們在過去世做了好事,積累了這方面的福德,所以他們的婚姻和家庭和諧。但他們今世作惡的業報,不是顯現不出來,是因為這個「惡的果報」成熟的機緣還不到,機緣一到無法回遮,無法改變,無法轉移,同樣家庭和婚姻不會如意。

無論是善報還是惡報,不會因為我們生命的結束而消失,相反它會一直留在我們輪回的相續中,在適當的時候顯現出來。我們經常看到的很多小孩,從小就得病,以今世看,他們根本沒有機會去作惡,為什麼會有這麼不好的結局。這就是累世積累的惡因在這一世成熟而顯現。很多老人黑頭髮自然變成白的時候,沒有得過病,家庭又和諧,婚姻又美滿,這也是因為他們在過去世積累的善因。

家庭婚姻與善惡因果直接有關係,家庭和婚姻的顯現並不是他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也不是以佛菩薩的意志為轉移的。一個人自己做的善事和惡事,這種果報只能自己承受,別人無法替代和改變。

和諧的家庭和美滿的婚姻,不在佛菩薩和神眾身上,也不在別人的身上,而在自己的身上。你對家人寬容、忍讓、尊重、善待,不計較小事,他想要什麼你就給什麼,他想要幹什麼你就支持,他所作所為你都讚歎,你接受他的一切,這樣一來,家庭自然就和諧,婚姻自然就美滿。他折磨你,因為過去世你折磨過他,他現在來討債,這時侯,你就忍讓與寬容他,可憐他,照顧他,關心他,通過這種方式來還債,這也是行善,也在消除自己過去世所做的業障。這樣修煉才能決斷孽緣,淨化惡業,消除罪業,才能你的家庭和婚姻自然就吉祥如意!

 

O1CN01itMlVW1hwgN3l8dZg_!!2200771514342-0-tblite.jpg_540x540Q50s50.jpg_.jpg

 

 

1540558889459s8473qn9o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