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嘎瑪仁波切:修行不要太執著感應。如不斷追求感應或神通,貪瞋痴越來越多,脾氣越來越糟,心地越來越不好,根本地失去了菩提心,你就是往下走入三惡趣了! 

一般而言,修密的人比較執著於感應,常聽很多人說,我看到佛了,我看到菩薩了,或是做了種種不同的夢,有很多感應的靈驗,以為自己修得很好,已經快成就了。其實,感應並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一件好事,這要看你對感應的態度了。如果你執著了它,它就是一件壞事;如果你不執著它,它就算是一件好事。

有些人比較執著於修行的感應。比如,通過持咒或觀想,產生了一些感應,做了些夢,有了一點似是而非、模棱兩可的神通,就常和人說自己能看到佛和菩薩,並認為自己修行得很好,快要成就了,對去除自己的貪瞋痴慢疑卻變得漠不關心。執著感應不是一件好事,藏地的大成就者,沒有一個會說自己有多大神通,修行得如何好,有怎樣高深的證悟等等。

其實,感應不是一件好事。中國有一句話說:一瓶水不響,半瓶水響叮噹。

西藏的大成就者們,沒有一個人會說自己修行得很好,已經有神通了等等。我的上師是一位偉大的修行者,他曾說:其實,我沒有什麼能力,我只是依照傳承的規矩去做而已。成就者們已經修持得那麼好,他們還是那麼謙虛,他們從來不說感應到了什麼,做了什麼夢,自己到了很好的境界等等。

如果你開始執著於所謂的靈修、感應與神通,沉迷於某些對空性認知誇大的形式,甚至認為這樣可以消業障、積福報,對偶然升起的激情與愉悅沾沾自喜,浮想聯翩,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快要成佛了,還幻想成佛後的名字是什麼,未來會如何等等。這時要特別當心,這是魔套住了你,如果你因此感到歡喜執著,便真的要開始走火入魔了!

所以不要太執著於感應,也不要認為修法修了那麼久,沒有感應,是不是修行有問題。說不定沒有感應就是快成佛了呢!比方說,大海很深,丟下一塊石頭,仍然很平靜,不會有很大的聲音,如果水很淺,丟下石頭,會發出比較大的回聲,所以,修行不要太執著有沒有感應。

1540558889459s8473qn9o7.jpg

在西藏,如果修行過程中出現了感應,卻是一種警訊,如果在這中間有一點執著,就會有奇奇怪怪,亂七八糟的事情發生,因為都是在貪瞋痴三毒中修嘛!

西藏有一位高僧,有一次在寺廟中修行,有一個魔變成阿彌陀佛來到他的頭上,他是一位很高深的成就者,知道這個阿彌陀佛是個魔,不是佛,他想這個魔作惡多端, 還想裝成佛,覺得很可憐,當下就為他掉了眼淚,眼淚一掉下來的時候,頭上的阿彌陀佛,馬上變成一隻鴿子,落在他的手掌上,像這樣的故事很多,所以對感應不要執著!

類似這樣的故事有很多,我們要學習歷代高僧大德,對所有的感應和神通不去執著!

在密宗的教法中,有時需要作各種觀想,如觀想自己成為本尊放光,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利益無量眾生。有人卻執著於此,鬧出笑話。

一次,某個修靈修的去見一位叫嗡珠的仁波切。這人說:「這幾天,我的頭上一直在發光!」可是,仁波切卻說:「沒有啊,我沒有看到光啊!」這個人有點生氣地說:「你不是仁波切嗎?為什麼看不見我頭頂上發的光呢?」仁波切的侍者看到那個人不太高興,隨口回答道:「哇!我看到了,在你的雙眉中間,有白色的光閃閃發亮!」這個人很高興地說:「還是你看得準啊!你修得很好,我包個紅包給你吧!」他不是供養仁波切,而是給了他的侍者。

還有一位大成就者,叫作竹巴袞拉,他平常瘋瘋癲癲的,有點像中國的濟公,他說過,對待種種感應的現象,不要有喜惡的取捨,不要有好壞分別,一定要用平常心平等看待。

其實,自己的修行有沒有進步,自己是可以察覺的,如果,不斷去追求感應或神通,貪瞋癡會越來越多,脾氣會越來越糟,心地也越來越不好,根本地失去菩提心的話,你就會往下走入三惡趣了!

不管你是在頂禮佛菩薩,觀想佛菩薩,或是持咒的時候,必須念念要保有菩提心,你就會修得越來越善良,慈悲心會越來越大,佛菩薩的加持不用刻意追求都會自然到你身上,此時你才是真正在修行!

修行能不能進步的關鍵,就在於有沒有具備菩提心,可見菩提心在修行上的重要。

 

O1CN01itMlVW1hwgN3l8dZg_!!2200771514342-0-tblite.jpg_540x540Q50s50.jpg_.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