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c196fb4089cd2393fc531a2b1d51575.jpg

每個人都有生存、生活的需要及需求,這些都離不開福報,沒有福報的人,常常所需匱乏,做任何事都很難成就;如果過去積極修善,福報具足,就能心想事成。

古時一位袁了凡先生,原本命運起落皆為算命師所言中,當他遇到雲谷禪師,瞭解佛法因緣果報的真理,明白福報來自過去的努力,現在因中努力修善斷惡,未來自得福慧具足。了凡先生因此積極行善,福報日漸增長,不僅科舉考試得第一名,從此官運亨通,壽命亦因此延長。

福報由佈施供養得來,佈施又分為財佈施、法佈施及無畏佈施,凡以錢財、物品廣行佈施、救助急難,或是口出柔軟語勸慰他人,令他人遠離驚慌恐懼等,皆屬佈施。而佛、法、僧三寶能導引我們通往出世解脫之境地,若能隨己之力以錢財或物品、飲食供養三寶,或出力護持三寶,則福德更加增勝。

種善因,得善果.jpg

所以要想增長福報,就需勤修善法,日常生活中,不為惡事、積極行善,時時反省檢討,改正自己的身、語、意業。薰修佛法,誦經、禮佛、拜懺、念佛、聽經、聞法、護持三寶,以利益眾生為前提。時時將心念靠在善法上,惡念與妄想減少,煩惱漸漸稀薄,心清淨了,福德、智慧便日益增長。

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有了福報,還需廣結善緣,作任何事才易成就。為人處事能──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自能廣結善緣。「對上以敬」,指對三寶、父母師長或身分地位在自己之上者,都要有恭敬心。「對下以慈」,對身分地位在自己之下者及一切動、植物,都要以慈悲心對待。

「對人以和」,人與人之間相處要和氣、和睦;「對事以真」,作任何事都要認真負責。掌握這四個原則,就容易眾緣和合。佛法中度化眾生的法門有四攝法:「佈施攝」,除佈施財物外,以善法引導旁人捨惡行善,及盡己之力使人遠離恐怖、畏懼,都是佈施;「愛語攝」,對人和顏悅色,多說善意的話;「利行攝」,身口意行利益他人的行為;「同事攝」指的是發揮同理心,如培養相同的興趣。本著慈悲的心用四攝法待人度眾,亦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愛心遍法界 善意滿人間.jpg

有了福報又能廣結善緣,還需懂得安忍與等待機會。因為,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歷經無數磨鍊及考驗,方能有所成就。為此,日常生活中要把握因緣廣學多聞,充實學識、經驗與智慧,才能適才適用、貢獻所學。

我們目前所處的工作環境、行業也是我們前世的業力造成的,不要指望一學佛,工作、生活的環境馬上就得到改變,通過念佛、誦經、持咒、放生這些修行方式會有所改變,即使是身處不利於修行的環境,比如面臨聲色場所,面對金錢誘惑的時候,應該生厭惡之心,千萬不要心生貪愛,只要心不動,就不會造惡業,萬一心動了,一定要精進的懺悔,並且每天發願,祈請佛菩薩加持,以後可以換一個更加利於修行的工作,只要願力廣大,你的工作環境是一定會得到改變的。身處逆境但時時都以慈悲心處事,任何有功德的善行都積極的迴向,對眾生對自己都是很有利的,迴向給菩提善根的功德是不斷的在增長,帶來的利益遠不是世間福報所能相比的。

本著正因(自利利他之心),加上勤修善法、廣積福慧資糧,當內因與外緣具足之時,便能成就自己的願心,生命中自有水到渠成之時。

009563r1r3p3415s9nq8n272s8888n6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