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55eb5b-cee5-4bdd-a5e2-d84d638910cc.jpg

明代大儒王陽明官至右僉都御史,巡視江西,有一次到了一座寺院,看到一間房子緊鎖,銹跡斑斑、久未開啟的樣子。

寺院的師父說,50年前一位老和尚在這裡坐化,圓寂前曾吩咐誰也不准打開,所以鎖了50年了。

王陽明心懷好奇,非要打開看看。御史大人發話,寺院只好聽從,打開一看,圓寂的老僧依然端坐在蒲團上,牆上題有一偈:五十年後王陽明,開門猶是閉門人;精靈閉後還歸復,始信禪門不壞身。

1387635277-1458788023.jpg

原來老僧早已預知五十年後的這一幕。只是座上的老僧,座下的陽明,前世與今生驟然相逢,時光恍然交錯,不知此時王陽明作何感想?

也許是輪迴的宿因,王陽明的心學明顯深受禪宗的影響。《傳習錄》上記載:有一次,王陽明在南鎮遊玩。一位朋友指著岩中花樹問他:「天下無心外物。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關?」王陽明先生說:「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這則典故,與六祖的「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如出一轍、毫無二致。袁枚說:「書到今生讀已遲」,前世修行的宿慧,成就了後世的一代宗師。

只是上一輩子修到如此程度,這一生還在塵世間沉浮。後世的王陽明,雖曰龍場悟道,生死大事,猶未能了。鄉野村夫一句佛號,念誦不輟,一生成就,如鳥出籠,永脫輪迴。兩者成就之相較,不可道里計也。

 

阿彌陀佛.jpg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