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下面是我們香港同修提了五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他說財施得財,果報現前的多少決定於布施時真誠心的多少。但有些人總覺得留一筆錢以應緊急之需,或只肯布施多餘的,請問財施果報現前的速遲是決定於什麼?

答:這裡面因緣很複雜,你也提到了,你得的財富多少與你布施多少有關係,但是與你的真誠心也有關係,都有關係,與你布施的態度也有關係。譬如你布施得很勉強,別人勸你,覺得不好意思,像割肉一樣,那種捨財將來能不能得財?能得,但你賺得很辛苦;如果你財施的時候很痛快、很歡喜,這樣施捨出去,你賺得很自在,一點都不要操心,無論做什麼行業財源滾滾而來。為什麼?你布施的時候痛快。有人賺的很辛苦,我們就曉得,他也得財,發了財,過去施財的時候施的很辛苦,所以現在得也很辛苦。

對於供養,我也常舉一個例子跟大家說,供養三寶是福報很大。譬如你請法師去吃飯,你請他,他也很辛苦,到哪個餐館吃飯,這個你也會得福報,但是得的也很辛苦;如果你做上飯菜到寺廟去供養法師,那你得財富就得的很快樂,就得的很自在,不受辛苦。所以你就想這些道理,你就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了。財施得財富,法施得聰明智慧,無畏施得健康長壽,一定的道理。

無畏施裡面最簡單的、也最殊勝的是素食,不吃眾生肉,一切眾生不再畏懼你。為什麼?你不會傷害一切眾生,然後跟眾生就可以溝通。這都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現在很多同學都做到,像蚊蟲螞蟻不會傷害你的。前幾天有個也是我們香港同修,但是他最近也移民到澳大利亞,在那邊蓋一棟房子。

他告訴我,有一次遇到很多很多螞蟻,在房間裡面,他簡直沒有辦法,他就跟螞蟻商量,請牠們趕快離開。兩個小時之後再去看,一隻螞蟻都找不到,會接受。蚊蟲很多的時候,你給牠講經說法牠也會來聽,不會咬你,不會騷擾你,都很合作,都有靈性。你可不能傷害牠,你傷害牠,牠要報復你,那就很麻煩了。 我們楊淑芬老師,諸位有很多人都見過她,她在初學佛的時候明白這個道理。蚊子咬她的時候她跟牠商量,她說不要咬我的臉,臉咬了明天見人很難看,她說你可以咬我的手臂,所以蚊子不咬她的臉。她說咬我的手,又痛又癢很難過,最好咬了不痛不癢,蚊子咬了之後果然不痛不癢。很好商量,都能做到,牠確實有靈性。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