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807a22824183540538ca87f6eae4ac.jpg

人身不是誰都能得到的,暇滿的人身也不是誰都能得到的,但是現在很多人根本不相信人身難得。一說“不能這樣,否則會下地獄啊!”很多人雖然嘴上沒有說什麼,但心裡卻在想“下地獄也太容易了吧?”確實是這樣。眾生無量無邊,但是大部分都在地獄裡。人身為什麼這麼少呢?就是因為得人身太難了!

首先,從因緣的角度來觀察人身的難得。你要有因果正見、輪迴正見,相信六道輪迴,相信善惡因果,這叫世間見;然後具有屬於世間的戒律——斷惡行善,能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還要有一些殊勝的善根福德,比如上供下施,經常做善事。這些是得人身的因和緣,還要有殊勝的願。這些因緣都具足了,才可以得到暇滿的人身。

其次,從比喻的角度來觀察人身的難得。佛在經中有很多比喻來說明人身難得,這裡只講其中的一個:光壁立豆。在一個光滑的牆壁上撒一把豆,豆能停留在牆上嗎?不可能的!即使反复做一千次、一萬次也不可能。

再次,從數目的角度來觀察人身的難得。地獄的眾生好比整個大地的微塵,人的數目好比指甲上的微塵。這二者一比,可以說人根本不存在。若是把全世界的人都放在地獄裡,然後讓你去找一個人,即使你找一百年你也找不到。

從因緣、比喻、數目三個角度來思維就能了知,得人身太難太難了。但是我們仔細思維過嗎?對此有感觸嗎?沒有吧!我們就像木棍,即使拉的時間再長,也拉不長;我們就像石頭,再怎麼泡,也沒有泡軟的時候。

大家要對照自己、反省自己,這叫修行。佛法是做什麼用的?就是用來對照自己,改變自己的,這不是在講故事。有些人學佛就想學理論知識,這沒有用,因為你靠理論解決不了問題。那什麼是學佛修行?就是拿來對照自己的內心,改變自己的心態。若是沒有這樣做,即使你表面上懂得再多,實際上也還是沒有佛法,也沒有修行。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