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b49467ed6a8bae83a43a25ed3b0c67.jpg

什麼是真正的痛苦?什麼是真正的問題?就是愚痴顛倒。它是一切痛苦的來源,這才是真正的痛苦,這個問題是所有眾生都具有的。我們都是學佛修行人,應該具有智慧!

很多學佛人都有共同的毛病和問題:對窮人發慈悲心,對富人不發慈悲心;對殘疾者發慈悲心,對健康者不發慈悲心;對自已的親人和關係好的人發慈悲心,對與自己關係不太好的人和仇人就不發慈悲心,這都是分別。

對於一名學佛之人,尤其是一名大乘修行人來說,眾生是平等的。富人和窮人沒有什麼分別,都同樣的無明、愚痴和顛倒,內心都是煩惱和痛苦的,只是痛苦的方式不同而已;殘疾者和健康者也是平等的,都是愚痴顛倒的,內心都是煩惱痛苦的。遇到殘疾者就發慈悲心,關懷照顧、送點東西,覺得他們很可憐,這不是真正的慈悲,而是同情。而對健康者就沒有這種心態,無法生起慈悲心,也不知道關心他們,這是不如法的。

很多人對自已的親人和關係好的人發慈悲心,卻與自己的仇人和與自己關係不太好的人劃清了界線,這叫捨棄眾生,也犯了菩薩戒的根本戒。

有些人甚至對同修道友心存嗔恨,這樣還算是修行人嗎?今天跟你們說心裡話,若是不改掉這個毛病,就不要學佛了,因為已經喪失了學佛修行的資格,即使留在這裡也沒有任何意義,還不如退出學佛人的行列。

所有的眾生,即使是你的敵人、仇人,也不可以跟他劃清界線,也不可以捨棄他。也許暫時不能度化他,暫時幫不了他,但是可以發願:將來成佛後,有能力時,一定要度化他、幫助他。有這樣的願,才不會捨棄眾生。同修道友就更不必說了。若對同修道友心存嗔恨,就是破壞密乘戒的根本戒。

我們現在都是學修大乘佛法的,尤其學修的是密乘法,若犯了根本戒還能成就嗎?不會成就的。所以,若能改正是可以的,我們也會給你改過自新的機會。還沒有把你趕出去,也是在給你機會。若你能改正,還是有希望的;若不改正或根本不想改,也不努力改,就不應該繼續留在這裡。如果有這樣的人,應該退出學佛的行列,離開這個道場。

親人和仇人都是平等的,都曾經做過我們的恩人,也做過我們的仇人。所以現在我們要感恩、報恩,要去度化、幫助他們。若這樣做,我們也可以獲得圓滿的果位,也能解脫。所以,分別是不如法的,不能分別。

65822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