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怎樣幫助自己成長智慧?法布施。盡量以自己一切的能力幫助別人,聞到佛法,接觸到佛法。我們印經布施,法布施,那現在這個光碟是法布施;我們的網路衛星,都是法布施。所以這個法布施裡頭,佛菩薩說得好,他怎麼說的?有福有禍,他都說兩邊。有吉有凶,不都是好事?是的,你譬如印送經書,你是發什麼樣的心去印送?有人聽到,這印送經書是功德,我要積功累德,我要積功累德,是為我要積功累德,我才幹的,有好處?有好處,不大。如果你做的一無所求,那功德太大。連那個功德的念頭都沒有,為什麼?你跟法性相應。事做的雖然少,法性不可思議,它跟法性連上,那個功德就跟法稱性。那稱性的佛寶,吉;你個人想圖一點功德,那是小,很小,那不大。這個裡頭的道理很深,我們不能不知道。

所以真修行,頭一個要放下我執,我常常講,講了幾十年,勸勉同學,我講十六個字,真幹,從哪裡幹起?放下自私自利。如果我們修集種種功德,自私自利沒有放下,這個裡頭就有功有過,就有吉有凶,有禍有福。如果說沒有自己,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沒有五欲六塵,沒有貪瞋痴慢,那他只有吉,沒有凶。雖然沒有見性,他跟性很接近。因此我們做很多好事,念念為護持正法,念念為幫助苦難眾生消災免難,為什麼還有許多障礙?這個障礙來自兩個因素,第一個我們自己修持,功夫不得力,所以有業障。另外一個眾生的業障很重,我們所做的很微薄,沒有辦法真正替他化解,來自這兩種因素。兩種因素,自己是主,外面是因。只要把自己這個地方化解掉,外面是迎刃而解。這就是古人教導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解決問題,決定不在外面,要從自己去解,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