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010223806.jpg

你知道吃蕃茄能抗癌嗎?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賴易成實驗發現,在進行乳癌細胞進行放射性治療時,若攝取茄紅素,是會讓乳癌細胞凋亡,直接吃蕃茄是最快攝取茄紅素的方式,不過生吃效果不大,要「加油添醋」並煮過才能釋出最多茄紅素。

賴易成也是弘光科技大學腫瘤分子實驗室主任,他進行「茄紅素對人類乳癌細胞株具有放射增敏效果」的研究,發現當乳癌細胞株與茄紅素一起接受放射線照射,乳癌細胞株的細胞分裂呈現停滯到凋亡,乳癌細胞株的群落生長也會受到抑制。

國內外也有研究發現茄紅素有助於預防前列線癌、結腸癌、子宮癌等,賴易成說,他則針對乳癌細胞以流式細胞儀分析,進行放射線照射時,放入茄紅素的多寡和乳癌細胞的凋亡成正比,所以他現在都建議乳癌患者多吃番茄或含有茄紅素的食物。

不過也要吃對方式,才能從蕃茄攝取到更多茄紅素,加了油煮熟的蕃茄炒蛋比生吃的等量蕃茄要多了7倍茄紅素,賴易成說,油可以讓油溶性的茄紅素溶解,加熱是把細胞壁破壞,以釋放細胞壁內的茄紅素,而茄紅素的分子式有40個碳,醋能水解切斷碳與碳之間的連結,分解茄紅素。

所以煮蕃茄義大利麵、蕃茄海鮮湯、煮過的蕃茄果汁中的茄紅素都比生吃多,而且賴易成說,煮蕃茄用橄欖油的效果比沙拉油好,不只蕃茄,含有茄紅素的還有胡蘿蔔、櫻桃、南瓜、西瓜等。

文章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7/2339486

ingredient_lotu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