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0786102345.jpg

在說到女人的美和魅力時,有一個必要的條件,那就是女人應該有氣質。

氣質是人所特有的,是高級神經活動在人的行動上的表現,也是人的比較穩定的性格特點。“質”是內在的本質,這個本質是通過“氣”表現為外在的形象的,是可以看得見或者說感覺得到的。一般說某人有氣質,就是指這人的外表形象、性格、言談、舉止、神態、教養、風度等都能給人好的印象。但事實上,氣質也分上、中、下的。平時說的某人沒有氣質,其實不是沒有,只是下等而已。女人的氣質是豐富多彩的。有的人或許只具備一樣兩樣,有的人則可能融多樣氣質于一身。

女人的氣質是一個巨大的磁場。對男人來說,女人優雅的氣質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和誘惑力,那是讓男人拜倒在自己石榴裙下的強大武器。我們不妨來看看她們有些什麼樣的“氣”來表現其內在的質。

41.jpg

才氣

女人的才氣是很難得的,相對于男人來說那要少得多。自古以來文人墨客多如牛毛,而能留名千古的才女則是鳳毛麟角。在已知的古代才女中,李清照恐怕是最為出類拔粹的了。她的詞清麗婉約,首首俱佳,在詞壇上獨創婉約派,為中國文學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她的才氣到今天也鮮見有人不佩服。

才氣與受教育的程度有很大的關系。古代女人除了官員和富家千金外受教育的機會少,所以才氣難以發掘出來。而到了近現代和當代,女人受教育的機會多了,才女也大量湧現。無論是文學、藝術或科學,各個領域都有大量的才女湧現。反清女革命家秋瑾不僅革命膽識過人,其詩才也為人矚目。女物理學家吳健雄的辛勤實驗為楊掁甯、李政道獲得諾貝爾獎作了傑出的墊襯,成為胡適先生引為自豪的得意門生。現代女作家張愛玲出道後盛名至今不減,“張迷”遍布全球,她那如金針般描龍繡鳳的筆寫盡了都市千般繁華下的滿目蒼涼和溫柔富貴中的淒清哀婉。席慕蓉的才情溢滿了她的詩、文和繪畫。而當代著名女作家鐵凝以她豐富的創作和優秀的人品贏得了中國作家協會主席的寶座。當然這些都是名女人。在平凡女人中,現在也不乏才女了,可以說在每個單位都有被男人們稱為才女的女人了。她們或者在專業上勝人一籌,或者在技藝上高人一等,或者琴棋書畫兼而能之。女人有才氣,會贏得男人的尊敬和仰慕,這是無疑的。女人好讀書、會讀書,是她的才氣的根本動力。有了知識的基礎,加上自己的獨創性,在工作中出成果就是必然的了。所以女人要有才氣,加強自己的知識修養和發揮自己的創造性就是必不可少的途徑了。

不過有了才氣要用到正途才能讓人信服,若用歪了也會被人笑話。聽說現在有個所謂“國家級詩人”的女詩人,拿大白話入詩,甚至上廁所也能寫進詩里。這樣的詩誰願意讀呢?讀起來臭啊。真正的才女是受人敬佩、被人仰慕,也為男人們所愛慕的。

20150805115843431.png

秀氣

秀氣的女人是那種有女人味的女人。秀氣是女人天生的氣質,它既有女人身體的一面,也有女人性格的一面。美麗的容顏、飄逸的秀發、姣好的身材、白晰的肌膚、豐滿的胸脯、渾圓的臀部,纖纖玉手、修長美腿;清細的嗓音、文靜的談吐、溫柔的性格、甜美的笑容,儀態端莊,舉止文雅。這樣的女人,全身透出一股秀美之氣。古代的西施、昭君、玉環、貂蟬四大美女可說是秀美女人的典范。華三川先生所繪的《百美圖》可謂集古代美女之大成,美女們個個都是沉魚落雁之姿,羞花閉月之貌。現代社會也可說是美女如云,打開任何一個圖片網站,其中都有大量的美女照片,真可謂個個秀色可餐。不過她們是否在性格上也具備秀氣的品質,那是要經過一番鑒別的。而有的女人雖在容貌體態上稍遜一籌,但卻十足地具備了秀氣的性格品質,也能給人一種秀氣的感覺,同樣能散發出一種秀美的魅力。相反,如果僅有秀美的身體,而性格潑辣,那是歸不到秀氣之中的。

雖然外在的美和內在的性格多為天生,也不乏後天修養和鍛煉而得來。其實溫柔的性格與知識水平也有很大的關系,豐富的知識會使人變得溫文爾雅,溫柔謙和,善解人意,體貼入微;而如今流行的健身活動也使不少女人的身材變得苗條,亭亭玉立。所以,女人們也不必為自己非天生秀美的外表和溫柔的氣質所苦惱。

女人的秀氣應該說是男人們共同的追求。沒有一個男人不希望找到一個既秀美又溫柔的伴侶。在男人的眼里,女人的秀氣是根本的氣質,是女人最大的魅力之所在。它既給男人以審美的愉悅,又給男人無限的柔情和溫暖。男人在外遇到的一切煩惱、苦惱、挫折、打擊以及勞累,都能在女人的溫柔之鄉得到化解和消釋。溫柔秀氣的女人就是男人在經曆了驚濤駭浪之後歇息和停泊的港灣。

125057081_11n.jpg

靈氣

靈氣是指女人的聰慧。秀外慧中的女人才算是完美的女人。女人的聰敏、機靈、機智、果決這些優良的性格和品質往往會令男人對她刮目相看。

女人的觀察力是很強的,也是很敏感的,生活中許多容易被男人疏忽的東西都能被女人發現。她們的思維有時非常敏捷,特別在細小的事情上真能做到細致入微。一個有靈氣的女人,對有事業心的男人來說,的確是個好幫手,她不僅能很好地照顧男人的生活起居,也能幫助男人把事業料理得更加完滿。這就是通常所說的“賢內助”。為什麼主管事業的男人要用女人做秘書、當助手,恐怕與女人的聰慧不無關系吧。我們試看卓文君助司馬相如成名天下,孟光伴梁鴻隱居山林,宋慶齡助孫中山民主革命,許廣平助魯迅投出投槍匕首,廖靜文助徐悲鴻成一代巨匠,等等,無不成為美談。

現在女人寫詩作文的好象越來越多了,為什麼?因為女人有靈氣,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情感上的絲絲縷縷,都能激發出她們的靈感,促使她們寫出感人的詩文來。靈氣加才氣,必能有好的作品產生。

應該說,現在電視台的女節目主持人有好多都是有靈氣的。電視不同的場景和現場的氣氛每次都是不同的,觀眾的層次和佳賓的個性與水平也不同,主持人必須要有靈活的機敏的適應能力,使節目的全部過程如行云流水,順理成章。否則就會出現冷場或尷尬的場面。我們看到過當主持人救場成功時,觀眾是何等地歎服她的機敏。

有靈氣的女人是可愛的。她們知道在什麼場合說什麼話,也知道有什麼樣的來言該用什麼樣的去語,應答得當,舉止得體,而不失優雅的風度。當然我們不必要求女人的靈氣有如外交家的辭令,或者口若懸河,只要有敏捷的思維就足夠了。

Omw7uC2.jpg

嬌氣

按詞典的解釋,嬌氣是指“意志脆弱,不能吃苦,習慣于享受的作風。”似乎這是一個貶義詞。但把這種解釋用在女人身上恐怕不完全恰當了。嬌氣也是女人的一種天性,即使吃過很多苦的女人,也有一種潛在的嬌氣存在。女人的嬌氣並不是時時處處流露于外表,但它在特定的環境和特定的時間面對特定的人表露出來的時候,那就是一種美,一種魅力。把嬌氣表露出來,那就是撒嬌。女人面對寵愛自己的人或者自己喜歡的人時,撒出一點嬌氣來,那或者就是一種浪漫,一種天真,一種對呵護的渴求,一種對愛的渴望。或許在別人看來,有的嬌氣甚至讓人覺得有點難受,可是在被撒嬌的一方卻可能在女人的嬌氣中陶醉,那種感覺應該是幸福的。我們看到有的女人在空間的日志中述寫自己的幸福生活時,就常常提到高興的時候會在丈夫的懷里撒撒嬌。男人面對這時的女人只有更加憐愛、更加疼惜、更加呵護、更加陶醉。這該是多麼恩愛的場面啊。

晚妝初過。沈檀輕注些兒個,向人微露丁香顆。一片清歌,暫引櫻桃破。羅袖

裹殘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涴,繡床斜憑嬌無那。爛嚼紅絨,笑向檀郞唾。

(南唐)李煜《一斛球》

試想,當皇帝的面對這樣“唾”來的嬌氣是何等的心情呢?他心里一定是很舒坦的。那女人斜靠在繡床之上,一副嬌媚的樣子,把嚼爛的紅絨向心愛的人吐去,這是何等迷人的嬌態!誰又不為之心動呢?

在女人的氣質中是不可少了嬌氣的。但嬌氣也不可亂用,也不可多用,沒有特定的氣氛和特定的對象時是不可用的。否則,用過了頭就令人厭煩了。

妖氣

妖氣並不是女人人人都具有的,因為妖氣畢竟含有不正派的意思,但女人中確有一部分人是帶有妖氣的。她們喜歡穿著打扮,講究華麗,塗脂抹粉,濃妝豔抹,花枝招展,渾身上下充滿了女人的性感。她們或者忸怩作態,或者眉眼傳情,舉手投足盡顯女人的姿色,透露出強烈的誘惑力,給人以妖媚、妖豔、妖冶的印象。應該說,這樣的形象有時是能給人以美感的。正因為如此,有的女人就把妖氣作為征服男人的武器。事實上,在女人的妖氣面前很少有男人不敗下陣來的。“三十六計”之美人計利用的就是這一點,所以妖氣也有為政治和戰爭服務的作用。但自古以來,就有“女為悅已者容”的說法,女人為了在喜歡自己的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美麗,打扮一下容顏,裝飾一下衣著,暴露一些性感,又有何妨?所以對女人的妖氣也不能一概地持異議。

最近網絡中冒出了一個自稱“中國第一性感美女”的青年演員孟潞,她在劇中全是扮演的充滿妖氣的角色,在現實生活中全身也充滿了妖氣,而在她的博客中也是充滿了妖氣,她可真是妖氣女人的典型。我們還看到另外一個妖氣的女人,那就是網絡紅人芙蓉姐姐,但她並沒有嬌好的容貌和身材,她的忸怩作態沒有絲毫的美感,常常叫人看了惡心。她要利用妖氣出名,卻在網絡上招來了一片罵聲。這樣的妖氣還是不要為好。

女人的氣質當然還有一些,諸如中性打扮的帥氣,言辭犀利的霸氣等,但這些都不構成女人氣質的主流。


綜上所述,我們知道了女人的主要氣質所展示出來的魅力,這些都是能給男人以巨大的吸引力和誘惑力的。當然,女人具有這些氣質也不全是為了男人,同時也是為了自己,女人活得就要象個女人,世界因為有了女人而美麗,生活因為有了女人而精彩。

女人們,用你們的氣質把世界和生活打造得更加美好吧!

Dianthus caryophyllu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