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毒!排毒!我們的身體會吸收許多毒素,就必須要想盡辦法排除。排毒不是太困難的事,因為人體本身就有許多排毒機制,只要善用他們便能把讓人生病的髒東西都趕走。 

日本眼科醫師與排毒諮詢顧問本部千博在《排毒解毒小百科》中指出,包括糞便、汗水、痰、眼淚等等,都是排毒的管道。日本排毒醫師大森隆史在《經皮毒完全排毒法》中估計,經由大腸排出的毒素,比例高達75%,其次是尿液佔20%,第三名是汗水,佔3%,毛髮與指甲各佔1%。人體的排毒機制可以區分為六大類,我們現在先來看看人體主要的解毒器官「肝臟」,以及負責75%排毒功能的大腸。 

肝臟 

20150317134211387.jpg  

主要解毒功能 

肝臟是身體的化學工廠,日本廣岡醫院院長廣岡昇在《肝功能控制的最新療法》指出,肝臟肩負著超過五百項任務,包括將消化後的食物轉化為養分,或是把養分儲存起來,而將各類身體不需要的毒素以各種化學反應分解,也是肝臟的重要任務。

如何解毒 

以酒精為例,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解釋,乙醇必須經由肝臟分解為乙醛、再分解為乙酸,最後形成二氧化碳與水,再排出體外。而經由肝臟處理過的廢物,一部份透過腎臟形成的尿液排出,另一部份透過膽汁送到腸道,經由糞便排出。 

解哪些毒 

醫師開的藥物雖然可以治病,但藥效發揮後仍需要透過血管送至肝臟將它們轉化或分解,否則長久留在體內會產生傷害;要注意的是即使藥房就可買到的成藥,也需要肝臟解毒。其他常見的毒包括各種酒類所含的乙醇,或是空氣污染吸進肺臟的化學物質等。 

解毒功能若不佳 

暴飲暴食、營養不均衡,會形成脂肪肝,進而變成肝炎,而長期大量喝酒也會有同樣的結果。肝一直反覆癒合又發炎,細胞會纖維化,也就是常聽到的肝硬化,此時食慾減退,人會變虛弱無力與疲倦;整體肝功能下降,人會因此累積大量毒素,影響身體其他功能。 

23點至3點 肝臟修復期

西醫眼中的肝,指的是兩片重達1.5公斤、沒神經的肝臟,是人體唯一能再生的器官。中醫觀點的肝,比西醫廣泛多了,除了肝臟,還包含腦與神經系統。

黃帝內經記載:「肝主藏血,人臥則血歸於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楊中賢說,每晚11點至凌晨3點,人體經絡巡行走肝膽經,若處於睡眠狀態,肝臟可趁機休息,修補損傷的細胞。

現代人睡得晚,睡眠時間少,這段時間熬夜不睡,則消耗肝陰,症狀為眼睛乾澀、臉色蠟黃,精神不易集中,長久下來,傷肝也傷身。

 

3.每天吃200g深綠色蔬菜_new_img_665_443_bg.jpg            

深綠蔬果 黑食物多吃

他說,中醫認為「肝屬木」、「肝腎同源」,多吃綠色蔬果,特別是含有維生素A的深綠色蔬菜,能促進肝臟健康,吃對腎臟有益的黑色食物,例如桑椹、黑木耳、黑芝麻、五味子,也有養肝功效。

楊中賢說,「酸甘化陰」,經常熬夜、壓力大的上班族,多半是陰虛體質,飲食中加點酸味食物,例如醋、烏梅、檸檬水等,都能滋陰補肝。

草藥西藥 吃久會傷肝

台中榮民總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葉宏仁說,肝臟是消化、代謝的重要器官,過健康的生活,最能保護肝臟。

飲食均衡,現代人吃肉多,蔬菜也得多吃點;作息規律,一定要充足睡眠,一般人至少需要6、7小時;不吃來路不明的補藥、草藥或偏方。

現代人動輒吃消炎藥、止痛藥,吃久了傷肝,部分抗黴菌、抗結核菌的藥,會損害肝功能,得遵醫囑服用,定期抽血檢驗。來路不明的草藥、補藥或偏方,就別嘗試了,臨床經驗顯示,許多肝病變的患者,一開始吃的都是宣稱能保肝、養肝的草藥、偏方,最後卻傷害肝細胞。

保肝不複雜,不花大錢,更不必吃補藥,只是要求作息正常,多吃蔬果,要實踐起來,似乎也不容易。

 

護肝好習慣

1、早睡早起,熬夜是大忌。

2、每天要吃早餐,拖到10點再吃,都比不吃好。此可避免體力透支。

3、養成早上排便好習慣。

4、少吃高油脂食物,尤其是疲倦時更應避免吃油炸物。

5、多吃深綠色蔬果、特別是含有維生素A的深綠色蔬菜,還有黑色食物如黑木耳、桑椹、黑芝麻。

6、不生食。

 

保肝食物

0014224750741136434c05.jpg  

蒜頭

蒜頭中所含有的蒜素和礦物質硒有兩天然種抗氧化劑,能協助肝臟排除、代謝重金屬及有害物質。

0.jpg     

十字花科蔬菜

綠花椰菜、白花椰菜、洋白菜、包心菜、芥藍、小白菜、青江菜等同屬十字花科的蔬菜,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外,其獨特的硫配糖體成分,對於人體健康更是好處多多,能幫助肝臟製造解毒酵素,有效發揮肝臟的代謝排毒功能。

20120913143750_1093.jpg  

葡萄柚

葡萄柚的苦味來源柚皮素(naringenin)成分,除了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幫助維持肝臟機能正常運作外,更有使肝臟燃燒脂肪、不囤積的效果。

B1225_030_Lok_130816_0583.jpg  

具苦味的蔬菜

例如苦瓜、蒲公英葉以及菊苣,可促進膽汁分泌和流動,協助肝臟進行代謝、解毒。

 4a078a39a56fe.jpg  

糙米、五穀雜糧

糙米、五穀雜糧,不僅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當中的維生素B群含量更是驚人,適度攝取有助改善肝臟功能、防止肝發炎、腫大的發生。

 

文章來源:

對腸道好一點,就能趕走身體裡的髒東西!9招幫大腸排出75%廢物/

《護肝》早點睡、多吃菜,不要虐待小心肝  2008/08/03 元氣周報 /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2015年3月13日 / 圖片源自網路

ingredient_lotu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