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為什麼我曾打過子宮頸疫苗,卻還是照樣罹癌?」這是子宮頸疫苗施打,成為現今女性防癌的主旋律後,仍會出現的問句,仔細探究,事實上,施打子宮頸疫苗,並不能因此一勞永逸,其實僅能獲得五至九年左右的保護力,也因此,不少婦女會誤認,只要接種疫苗後,即萬事俱備,不必再做抹片篩檢,然而,這樣的錯誤觀念,反倒讓施打疫苗的美意全失,更可能喪失防癌警覺心,而讓癌症纏身!

在各界均努力倡導抹片檢查之下,讓子宮頸癌成了全癌症之中,少數病例數下滑的癌症,但除了抹片篩檢外,更是積極者,還會藉由疫苗來獲得雙管齊下之功效,不過,近期來,消基會卻發布了一項警訊,疾呼政府應針對疫苗的安全性來進行評估!

日本疫苗副作用頻傳 已開始展開調查

其中原因就出在,日本在兩年前正式實施公費施打疫苗,陸續傳出疫苗副作用的風聲,也因此,疫苗的公費補助,在政府介入調查後,嘎然而止,而我國消基會也嗅到這樣的訊息,希望政府相關衛生單位,能比照日本,展開風險評估。

不過,卻有另一派主張,疫苗的副作用,僅限於少部分族群,不能因噎廢食,而完全否定疫苗所帶來的預防效力。婦產科醫師潘俊亨指出,在門診經驗上,通常還是會建議,家裡有子宮頸癌病史、子宮頸發炎靡爛等患者,除了做抹片篩檢外,應更積極的進一步接種疫苗。

婦產科醫師郭安妮也指出,就像幼兒接種疫苗一樣,偶爾還是會傳出嚴重副作用的情況,而醫療行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風險,但若因為小風險而要每個人都停止接種,反而不是國人健康之福。

然而,在副作用爭議之中,實際上疫苗施打還是有相關漏洞,而此漏洞則出現在施打疫苗的迷思,包括,施打後就不需做抹片檢查、施打的效果能一勞永逸,保護力能持續一輩子,還有施打後預防子宮頸癌的成功率近乎百分百等等,而這些迷思,反而比起副作用來得更為嚴重。

郭安妮說,臨床上的確有婦女在罹癌之後驚訝表示,明明接種過子宮頸疫苗,怎麼卻還是罹癌,究其原因,大部分都是施打後完全卸下警覺心的後果!

迷思一》疫苗有清除病毒的效果?

如果遭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再施打疫苗,並不能有治療或清除病毒的功效,所以在接種之前,務必先做抹片篩檢,並同時進行DNA檢測,才能判別尚未遭病毒感染,否則除了白花錢,更可能忽略做抹片的重要性。

迷思二》疫苗能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

很不幸的是,人類乳突病毒的種類,共有百種以上,其中真正會致癌的病毒,約略十種左右,疫苗能預防的種類僅涵蓋四種病毒,所以疫苗並非百分百能隔絕病毒入侵。

迷思三》施打後保護力能護一輩子?

其實疫苗施打的保護力,最久僅能維持至九年左右,最少更只有五年,超過此時間,保護力就會失效。

綜觀疫苗副作用風險,以及相關錯誤迷思,後者恐怕才是真正會害人的元兇,建議女性在施打疫苗前,勿盲目跟隨接種潮流,切記先做抹片檢查,還有確認是否已遭病毒感染,才能確保疫苗真正的效益。

尤其重要的是,接種疫苗後,最多仍有四成的風險,會罹患子宮頸癌,由此可知,不管有沒有花錢打疫苗,只要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就必須每兩年定期做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

Dianthus caryophyllu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