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1CN011X8CzF1u9IjOLWupr_!!2212369235994-0-cib.310x310.jpg

有些子女因為不捨父母可能離世,便請求神明允許折讓自己的壽命幾年給父母。

看到摯愛的家人受病痛所苦,相信所有人都會於心不忍,許多人甚至願意用自己的壽命去換取受病痛折磨家人的壽命,將自己的幾年陽壽分給家人,讓他能再多活幾年。

坊間有些宮廟、私壇甚至還能舉辦科儀協助當事人折壽給親人,但折壽給親人真的有這麼容易嗎?

首先,我們得先搞清楚「壽命」的正確概念,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的陽壽有幾年,生死有命,每個人的壽命從出生後就有了「基本盤」,但並非一定只能活這些年,拿城隍爺手中的生死簿為例,神明每年會根據每個人當年所做的好事、壞事評斷其所累積的功德和業障,再去調整這個人的壽命,所以壽命並非是固定的。

我們常常看到有些孝順的兒女,不忍自己父母受苦難折磨,進而主動要求神明將自己的壽命折幾年給父母,希望可以讓父母擺脫病痛折磨、多活幾年,坊間也有些宮廟會替信眾執行折壽科儀,真實性為何只有當事人知道。

但其實,與其執著於「折壽」不如為父母「添壽」,若父母的壽命未到盡頭,卻被劫難給折磨,那可跟神明祈求、許願,並承諾未來會行善舉幫助更多人、累積更多功德,祈求神明幫助自己父母,而不是用自己的壽命去換。

關於「折壽」,淨空法師曾提到,將自己的壽命換給父母前,要先想清楚一件事,壽命並非都是「福」,而是吉、凶、禍、福都有,若真如你所願將壽命折給父母了,那麼同時你也將自己的凶、禍捨給父母承擔,未必是件好事。

當有人執著於「折壽求生」這件事情時,應該退一步想想,人各有命,若真的壽命到了盡頭,我們該向神明、菩薩求的或許是減輕家人受的苦痛、折磨,讓他們人生最後的階段得以安穩、舒服地離開,前往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jpg

 

淨空法師 開示

問:父母老年殘疾,應該怎樣代他們念佛、誦經、消業障?

答:這個最好要講一些因果的故事給他聽,啟發他,希望他能夠學佛,勸他學佛,跟我們自己一起修學,他得的利益就大;如果他不肯學,你單是誦經回向給他,力量不大。

你如果真正修行,力量就很大,你看像《地藏經》上婆羅門女、光目女,那真修。

婆羅門女在經上我們記得,雖然她念佛只有一天一夜,一天一夜她就能在定中參觀地獄,鬼王見到她稱她菩薩。她一日一夜就是《彌陀經》上講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一日她得一心不亂,得一心不亂就是菩薩,就不是凡人。

她得一心不亂是因為她母親墮地獄,所以她才發憤,才認真修行,她修成了;這是她母親因緣把她促成的,是這麼個道理,所以她母親得度了。她母親功德很大,母親不墮地獄,她絕對不會得一心不亂,她不能成就,是她母親成就她的,這個功德很大,所以她母親生天,要明白這個道理。

你看光目女她就功夫差一點,她是夢中佛來跟她講她母親離開地獄又到人間來,生在她家婢女的小孩,壽命很短,十三歲壽命就到了;她母親求她再幫助。

那我們就曉得光目女功夫只到功夫成片,沒有到一心不亂,婆羅門女到一心不亂,念佛功夫不一樣,所以我們自己修行,功夫愈殊勝,你證的果位愈高,那你的家親眷屬得利益愈大,這個道理在此地。如果能跟著一起修,那就更殊勝。所以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懂得,我們才知道怎樣去幫助別人。

 

 

O1CN01itMlVW1hwgN3l8dZg_!!2200771514342-0-tblite.jpg_540x540Q50s50.jpg_.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