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pieces-green-leaves_640x960_iPhone_4_wallpaper.jpg

福安古觀音閣

修道人不能說大話,做不到,千萬不能講。否則很容易遭到魔考。

有個道友說,我不怕病苦,死了就去極樂世界。其實小病你當然不怕,但是那些地獄的病,生死不得,你怕不怕?凡夫貪生怕死,這個是正常的。只是他們的方法是錯誤的,延長壽命的方法是錯誤了

修行有一種成就相,就要做到壽命自在。

這很不容易。黃帝內經講人可以活到天年,120歲是天年。像近代許多高僧做到。一般人都沒有,但至少要活到八十歲吧。才算壽終正寑。活到六十歲,就是打了半折,還算夭折。雖然金剛經要破壽者相,但這個是針對長壽者而言。

生命不僅要長壽,而且要長壽得有意義。

114_01.jpg

一般人求長壽,都希望補充營養,這本來是誤區。

長壽來源於幾點,第一,要珍惜福報,吃的用的,都要珍惜。

人壽命沒了,有一種原因,是福報沒了。輕拚命消耗,吃、用,把福報享受沒了,壽命就終了。

這種因福報享受完而死亡的,死後一定做不了人,而是去做畜生,或者牛馬來還債。這種不僅生前福報享受沒了,而且還欠債,就要做牛做馬還。或者做餓鬼去,因為沒有福報做人了。

現在人一生病,就迷戀補,結果福報都吃光光了,反而早死。像得重病的人,都要忌口,最好能少吃,就吃蔬菜,小米粥,是最好的。你吃得越補,人體就要動更大的元氣來消化它。所以,無論如何,要吃的少一些。

eat-vegi.jpg

人追求享受,都是折壽。如果福報小,下輩子投胎做人,身體上就不圓滿,或者智慧小。

你要修行,也要有大福報,釋迦佛是太子,達摩、金地藏都是王子。這表示他們福報很大。福報大,修行成就就比較快。

修行人私慾要小,對金銀珠寶的慾望,男女慾望,飲食慾望,都要小。這三類叫三屍蟲,專門吃人的元精、元氣和元神。這三類慾望太重,人的元精氣神給吃完了,壽命就短了。所以要恬淡虛無。

學佛人要滅除貪嗔痴,是這類的貪嗔痴。元精氣神都被這三類東西吸走了,智慧就無法開發了,要開悟也很難啊。

第二種原因,古人講的仁者壽也,內心仁厚的人長壽。

記得,能長壽的人,一定有許多好的品質。這裡面,就要不殺生,不偷盜,不要佔別人的便宜來給自己享受了,那沒有意義,只會折福。福報折完了,就變成多病,多病的不行了,就是短壽。

犯癌症的人中,這個因果要算。癌症本來不可怕,可是人為什麼會怕?因為心中正氣不足,邪氣,比如殺業,導致肺癌;偷盜業,肝癌;邪淫業,腎病。佔用別人的財產,也會導致體內有腫瘤,甚至漏精,以及女性的血崩。

這些就是錢財佔用太多了,還不起,只好用身體生病,身體的精氣神來還。

人只要生病,心理恐慌,這裡面就有業障。很多人過度治療,是因為恐慌的原因。癌症病不死,過度治療就死了。這一類問題,不是醫學能解決了,都屬於閻羅王管理的範圍了。閻羅王派兩個小鬼來,讓他感到恐懼。

中醫講的,司命之所屬也。人要做到坦坦蕩盪,生病才不怕。不坦蕩,病了你會很恐懼的。

學佛要改命,至少要活久一些。佛教講人身難得,道家也貴生。就是說,生命是最寶貴的。誰都希望活得久一些,有意義。不然你再投胎,一迷路,能不能修行還不一定,沒有把握。要延長壽命,先要惜福,再要發願利益眾生。

如果生病了,無常鬼都上門了,你就要發願了。有個人被算中只活到二十五歲,她就自己慢慢蓋觀音廟,蓋了二十多年,活到了六十多歲。這就是改命。她發願剩下日子都不為自己活,要蓋廟而活,她也真地做到了,命就改掉了。

發願就是把你法身提高到另一層空間,佛菩薩的空間,或者天人的空間。你法身到了那個境界後,色身的境界自然就改變了。真正如此做的,壽終正寢,預知時至,是很簡單的事情。

一般人很難做到捨命全交。生病了,他也捨不得佈施,怕自己沒錢看病,叫他不吃肉,他又怕沒有營養。你要延長生命,除非自己去改變,否則誰都幫不上忙。

哪怕閻羅王來抓父母去,做兒女的也是無法。所以你要真談孝順,哪有那麼容易? 我們自己對生死都沒有把握,你怎麼教父母對生死把握? 所以你真修行才是大孝,否則都不是。

如果能行善積德,貪心少,你不要怕病,什麼癌症都不怕。如此的善人,神仙都會救你一把。

你心善,真地去做,就不會怕病苦,你相信老天爺會救你一把。但要做到無私的心善,這個生命境界要很高。你要神仙能幫你,這個人生命品質就很高了。起碼要經過種種考驗,不貪財,不貪利,心地沒有怨言貪念地去行善,這很不簡單。但你做一分,你的正氣多一分,對老天爺的信心也增一分。

一般人,善惡夾雜,乃至惡多了,病來了,他先不會相信三寶,也不相信老天爺,其實這就是墮入惡道的象徵。

世間人一般不信佛,不信因果,因為他善行做得不夠。

像人道,做人的道德考驗過不了關,神仙就不會來給你考驗了。除非做人道德過關了,神仙再來考驗你。所以不管修佛修仙,善行是第一關,不要好高騖遠。

1540558889459s8473qn9o7.jpg


一時的善念,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淨界法師

唯識學把整個凡夫到成佛,把他的修行分成五個階位:就是資糧位、加行位、通達位、修習位乃至於最後的究竟位。我們從前面的階位我們可以知道,當我們踏入了修行的菩薩道。

我們的生命就會出現兩種力量的作用:

第一種來自於外來的生死業力的衝擊;第二個來自於我們內心的一種菩提願力的引導。

所以當你開始修行的時候,你經常是兩種力量的一種作用跟拉扯。我們先談一談生死業力這一塊。

生死業力是怎麼來的呢?主要因為有阿賴耶識。雖然我們生命,一段一段的生命是無常變化的,但是生命結束以後,我們會在第八識留下一種善惡的功能,所以第八識它有很特殊的功能,就是它「持種。」它能夠保存我們每一期生命所留下的一種善惡的功能,這種功能長時間的累積,就形成一種「恆轉如暴流。」

就是說它是一種相續的水流,如果我們今天是善業起現行,這個水流就帶我們在人天享受快樂;如果我們今天是罪業起現行,這個水流就帶我們到三惡道,受刀山油鍋的痛苦。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背後,的確是有一種力量在支配著我們——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

那麼業力的可怕,並不是說它給我們什麼痛苦,這個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它輾轉相續、無有止盡。

當然我們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我們選擇逃避,反正你覺得你今生過得也還不錯,你認為你今生樂多於苦,但是你可別忘了,生死業力是不會停止的,也就是說你遲早要處理的。

你今生不處理,你來生就得處理;你來生不處理,你以後一定要處理,因為它不會自己消失掉。

生死輪迴之所以那麼的可怕是因為:你越輪迴,它的力量就越大,就像滾雪球一樣。所以你總有一天,你吃到了苦頭,你一定要面對這個生死業力的問題,你總有一天的。

那麼從佛法的角度:你越早面對,對你越有利,因為它整個時代,是往一個壞的方向在發展,末法時代。

所以你越早處理,你成功機率是越高的,你花的心血是越少的。

所以面對生死業力,你拖得越久,你付出的代價越大,就這麼回事。所以我們從輪迴的第八識,我們可以知道:既然要出離,那就把握當下,你別無選擇!這是我們每一個人背後,所要面臨的業力的這一塊。

當然唯識學給我們很大的壓力,因為它開展了第八識,這種恆轉如暴流的業果相續的思考,但是唯識學給我們一些希望,就是我們的第六意識。第六意識有強大的思考、學習能力,我們可以學習佛法、我們可以如理思惟,創造一種清淨的力量來引導業力。

那麼這個第六意識的清淨力量,在唯識的教義當中,它提出兩個重點:一個是菩提心,一個是空正見,這兩種力量如果你操作得當,生死業力是可以轉變的。

那麼這個菩提心跟空正見,其實我們可以看得出來菩提心是根本,空正見是在引導菩提心的一種增上的力量。

我們前面講過了菩薩的四個階位,它都是需要菩提心來支持的,也就是說你菩提心失掉了,你就已經不是一個菩薩了。

所以我們在剛開始的時候,一定是要有發願:你如果是智增上的菩薩,你緣佛的功德而發心;你如果是悲增上的菩薩,你緣眾生的痛苦而發心,都可以。

總之當我們修學菩薩道,先不要管你做了多少,先看你是不是有這樣的目標,初心菩薩是「論心不論境」,如果你連一點理想抱負都沒有,一天過一天,你做再多功課都沒有用,毫無意義,因為要引導業力,一定是要創造一種永恆相續的力量。

在佛法的角度:一時的感動、一時的善念,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也就是說,你一種沒有目標的行為是毫無意義的:你做這件事情,只是一時的感動、只是一時的善念,這樣是沒有辦法改變業力的,沒有辦法。所以所有的行動都先有一個理想抱負,你一定要有一個願景,有理想抱負的修行,才有資格叫做菩薩道,因為你真實在改變業力了。

所以你要改造業力,你要創造一種堅定的誓願,你未來希望往哪裡走,要有一個目標的。

所以在這個修行當中,一定先發一個菩提心:緣佛道而發起上求佛道,緣眾生的苦而發起下化眾生。當然你發了菩提心,你有這個願景,你就是菩薩了。

那麼接下來就是智慧的考驗,你怎麼去調伏引導你的內心,那就是空正見的智慧了。

其實整個菩薩道的次第:從資糧位到加行到通達到修習,它主要的是一種智慧的增上。在六度當中,判定一個菩薩他的成敗,就是以般若波羅蜜來做判斷。
 

阿彌陀佛.jpg

 

11123-01-01-0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