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2-df53ff425c117f44b40c2d28288fc0ef_1440w.jpg

人間天:最大的福報是這一生機緣成熟早聞佛法

有一個人問佛陀,我受戒後犯戒,懲罰會不會更重呢?佛陀舉了一個例子對他說,比如你前面有一個火爐,上面燒了一個紅紅熱熱的鐵鉗,你用手抓這個鐵鉗,你是知道鐵鉗是火熱的對你傷害重,還是不知道火鉗很熱對你傷害更重呢?此人思維了下,我知道它是熱的,會傷害更少一些;如果不知道它是熱的,一定會抓得很穩,沒有防備,而我知道了是熱的,我就會提前有一個准備,所以不會燙得更嚴重。

佛陀說受戒或不受戒,造作了罪業都會得到懲罰,你還認為受戒會懲罰更重嗎?我們依然是這樣的,我們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和不知道這些真相,當然會形成兩種非常巨大的反差。

每個眾生都想自己承受無邊的快樂,不希望自己沉浸在無盡的痛苦中糾纏,在這生死的苦海中,不管你在哪一道,乃至作為天人,成為難得的天王,壽命盡了的時候還要沉淪,所以修行最後、最終、最了義的利益,就是能夠出離這個六道輪回。

我們現在是末法時期,眾生的根基越來越差、福報越來越“大”,但是福德卻越來越寡,福報和福德出現了快速的消亡。如果不懂得珍惜福報,不能廣設方便修福,當這福報消盡的時候,我們會在哪裡?正如有人問餓鬼眾生是怎麼樣的?因為他們的福報消耗盡了,所以連一點點干淨的水都得不到,就算得到了水,在他們的業力之下,這水就是紅紅的烈火,於是能吃的食物依然少得可憐,還只能吃那些殘敗不淨的乃至骯髒的食物。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迴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地藏菩薩,在未來世間裡,有行做善業的男人、女人們能在佛法中種下很少的、一點點的善根,少到如同毛髮微塵一樣,他們收穫到的福報利益也是不能比喻的。

還有啊,地藏菩薩,在未來的世間裡,如果有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遇到佛陀的形像或者菩薩、辟支佛以及輪王的形象,能夠升起清淨的心來,供養布施彼形像等,得到的福報也是無量無邊的,常常會投生在人道、天道的善道裡,享受殊勝美妙的安樂。如果能把這些自己應得的福報利益都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這個人獲得的福報善利,那就實在不能言說,不能比喻了。”

這一段開始就是對平民百姓來說的,只要真實地去做,不需要有身份背景,在這一品裡出現了兩種很大的基礎差別,一種是國王、宰輔、大姓、大將軍、大長者、婆羅門等,而另一部分只是善男女。

根據因果來說,這一生能投生為大姓人家,是前世修了大福報才能投生的。 如果沒有修大福報,就算討債也討不到福報深厚的家庭中去。

所以在佈施供養三寶上,就會因為過去已經造作過善業,和過去沒有造作過多少善業,在這個基礎上形成當下的身份權勢等等的差別。

大姓貴族,他過去的修持比平民要多,這個基礎不同,所以在不同的出發點,做同樣的事情,結果自然也會有所不同。

在這一品里較量的不是身份背景,而是過去生、過去世,我們是否已經在修這個善緣了? 久修善緣和不修善緣在這一生會有很大的差別。

能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家庭人員的共業召感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家庭環境,不能説明清醒,反而阻礙障礙覺醒,就算這個家族有很大的福報,也是不大合適投生到這樣人家的。

所以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不是人世間的物質、財富、權力、名望這些,這些所謂福報都不長久; 真正能在這一生機緣成熟早聞佛法,且能聽聞到就會歡喜信受,更重要的是能值遇正法,這才是真正的最大的福報。

 


摘自人間天《地藏菩薩本願經略說》

114_01.jpg

命裡的錢,都是有定數的!

人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世人皆愛財,卻不知道財從哪裡來?其實,財就在我們命裡。命裡沒有財,就算金銀珠寶就在眼前,也無法得到。
倘若得到了命裡沒有的財,那麼災禍遲早降臨。假如你命裡有福報,走到哪裡都會有福。

命中十錢,難求百金
古語有雲: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皆有來因。
凡事必有因果,你命中有多少財富,都是有定數的。命裡面有的,丟都丟不掉,命裡沒有,求也求不來。

而且,得到的還有時節因緣。有人年輕的時候發達,有人中年發達,有些人直到晚年才發達。時節因緣各個人不一樣,所以不要怕一時的窮困。

古時候,有位馮員外,家中有兩個女兒是雙胞胎。大女兒名叫玉佩,長相端莊,性情溫和,喜愛繡鴛鴦,到了該出嫁的年紀,被許配給了張家公子。小女兒玉玲機靈聰慧,一雙巧嘴也是很討人喜歡。
後來,家中來了一位老禪師,老禪師為兩位千金算了一下今後的氣運。他一見玉佩,就連連稱贊,說她命中富貴,將來能當誥命夫人。玉玲一聽,連忙問自己的運道,老禪師笑了笑:「這二小姐是八分倉的運道,自然也是不愁吃穿,只是太過伶俐,恐怕會招來禍患。」玉玲一聽,這不就是「命里八分米,走遍天下不滿倉」的意思嗎?心裡憤憤不平,憑什麼姐姐命里多財,而自己只有八分米。

一次偶然,玉玲不小心將姐姐推下河去,就代替姐姐嫁給了張公子。婚後張公子對她也是疼愛有加,經常帶著她參加官員們和家眷的聚會。在一次聚會中,她恍惚間看到了死去的姐姐,以為是姐姐回來向她索命,便嚇得發了瘋。原來,她的姐姐落水後並沒有死掉,被人救了上來,救姐姐的便是當朝的劉翰林。姐姐獲救後失去了記憶,但是仍然善良賢淑,劉翰林便娶了姐姐為妻,成為翰林夫人。那日,妹妹看見的正是失去記憶的姐姐。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而招來災禍。姐姐雖落水,仍是千金的命,而妹妹強求佔有姐姐的運道,反而瘋癲受苦。這真是命中十錢,難求百金啊!

種善因,得善果.jpg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祿命,就是一生當中,你有多少財富,有多少收入,都是命中注定的。命裡沒有的貪不到,命裡沒有的得到了,不是災就是禍。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財富不是強求來的,而是自己積累德行種來的。

不義之財,易得難守,人有萬算,天則一算!


錢財經不起算計,財物各有其主,不義之財千萬不可取,得到之後一定有災難,沒有好處。佛家說,欲貪不義之財者,死後必當餓死鬼。
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錢財,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災難。有可能會生病,把你得來的錢全花光;還有可能天降橫禍,說不定命都送掉。

 

69a60c5e8f31f7ab7a85a3ea764ae37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