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器捐,竟是亞洲最高!腦死捐贈、心死捐贈、大體捐贈...差在哪?關於「器官捐贈」你該知道的實用指南| 生命智慧| 新聞|

大體老師是醫學院學生行醫前的第一個病人,培育好醫生的第一步,「無語良師」的大體捐贈,在生命交棒之際,選擇讓愛延續。

問:遺體捐贈有條件限制嗎?

答:有

一、需要您的親屬同意,才可以捐贈。親屬順序如下:

1.配偶  2.子女  3.父母  4.兄弟姊妹

二、必須是16歲以上自然死亡或病故者。

若16歲以下適宜捐贈者,需有法定代理人簽名同意。

三、中心會依各校需求,評估是否適合捐贈。

 

問:在台無親屬者,可以辦理捐贈嗎?

答:可以,請書面指定在台友人為聯絡人,經地方法院公證處公證。

 

問:已經簽了器官捐贈志願書,可否再簽大體捐贈志願書嗎?

答:捐贈者如果發生意外死亡,腦死判定後可以做器官捐贈,大體捐贈則是自然死亡或病故後才做捐贈,所以簽署兩項捐贈書是不衝突的。

 

問:器官移植後,大體可否捐贈給醫學院學生做教學解剖嗎?

答:器官移植後傷口無法癒合,不能作防腐,故不能再做教學解剖。

 

問:患有傳染病可以捐贈嗎?

答:法定傳染病(如愛滋病、淋病、梅毒、開放性肺結核、 急性病毒性B型肝炎、急性病毒性  C型肝炎等)不可以捐贈。

 

問:太胖或太瘦可以捐贈嗎?

答:超過或低於依身高計算的標準體重百分之三十者不適合捐贈。標準體重參考公式:男性:(身高減80)乘0.7 ; 女性:(身高減70)乘0.6

 

問:還有哪些情況不可以捐贈?

答:自戕、溺斃及嚴重水腫、車禍、手術中往生、非在台灣本島往生等。

 

問:捐贈大體有沒有醫療及住院費用補助?

答:大體捐贈為無償及無條件之捐贈。

 

問:大體教學結束後火化及骨灰安奉,家屬需要負擔多少費用?

答:家屬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從派車接運,到骨灰火化、安奉之費用由各醫學院校負擔。  

 

問:生前未簽署捐贈志願書者,往生後家屬可否將其大體捐出?

答:可以的,家屬必須護送大體到受贈之醫學院並且簽署捐贈同意書。

 

問:如何索取捐贈志願書

答:請電話(02)23912241告知您的地址,中心將為您寄上捐贈志願書,簽署後寄回中心即可,中心接獲捐贈書,隨後寄上志願捐贈卡。(不必親自到各醫學院辦理)

 

問:往生前、往生後如何聯絡

答:當捐贈者住院病危階段,請家屬致電聯絡中心02-23912241,告知捐贈者之所在醫院,中心會與住院醫師連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捐贈。

※適合捐贈者:如遇夜間或例假日無法取得死亡證明書正本時,大體務必先做冰存,以防腐壞,待家屬備妥死亡證明書正本三份再電話通知聯絡中心,中心與家屬確認接運時間及地點後,派車接運大體至受贈之醫學院,家屬可隨車護送。

 

問:如何取得死亡證明書

答: 1.在醫院往生:由醫院開立死亡證明書。

2.出院後在家裡往生:出院時務必向醫院申請乙種診斷書或病歷摘要,以做為往生後開立死亡證明書之參考。(往生後可聯絡轄區內衛生所,做行政相驗)

3.在家裡往生:請通知當地警察局做司法相驗,由檢察官開立地方法院檢察署屍體相驗證明書。

 

問:醫學院如何處理遺體

答:1.大體送達醫學院後,立即做防腐措施並致送家屬感謝函。

2.防腐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才可做教學解剖,大體從防腐措施到教學結束、火化、安奉骨灰需要二年以上時間。

3.向學生簡介大體捐贈者生平事蹟,以喚起學生對大體老師之尊敬,培養視病如親之醫德。

4.大體教學啟用前及入殮師生有追思儀式。

5.大體火化後可選擇處理方式:晉塔骨灰安奉於臺北市陽明山臻愛樓(需設籍臺北市,可安厝50年)、或花葬(陽明山臻善園)、或樹葬(富德生命紀念園---詠愛園)或海葬(每年臺北市聯合海葬)。家屬若欲領回骨灰,請事先告知受贈醫學院。(入殮及火化前不另舉辦特殊儀式)

6.各醫學院校每年清明節前均舉辦慰靈公祭並邀請家屬參加。(公祭不採任何宗教儀式)

 

生命有限期,大愛無窮盡 

image

相關聯絡方式

1.北區七家醫學院聯絡中心  (點我進入官方網站)
組成學校:國防醫、台大、陽明、北醫、長庚、輔仁、馬偕醫院

聯合接收大體捐贈,您可以指定要捐給七所中的哪一所。

 

2.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點我進入官方網站)

 

3.中國醫藥大學 (點我進入官方網站)  

如有疑問,請洽解剖學科。

 

4.成功大學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研究所(點我進入官方網站)

 

5.高雄醫學大學 解剖學科(點我進入官方網站)

 

6.台中慈濟醫院(點我進入官方網站)

如有疑問,請洽遺體捐贈室。

 


 

認識遺體捐贈   無言的大體老師(點我進入文章)

「寧可在我身上割錯一千刀,也別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

無言老師懶人包】一文睇曬遺體捐贈相關知識

 

【我太太是大體老師】泡一年福馬林才能啟用!他最後一次見「完整」的愛妻淚崩:她只為成就更多好醫生(點我進入文章)

捐出相伴23年妻子遺體供解剖研究,有多痛?多數台灣人不懂的「大體老師」辛酸-風傳媒

 

願您心中有光.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