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VG072_0921OJ_M_20170922150819.jpg

小小的因可以造成很大的果。這就好像一顆小小的西瓜種子埋在土裡,將來能夠長出很多大西瓜,大西瓜裡面又有許多的西瓜種子一樣。因此,所謂「捨一得萬報」是真實的。

因小果大的原因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彌勒菩薩說:「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一彈指就有三百二十兆個念頭。一秒鐘可以彈指七次,一秒鐘裡頭就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念頭。心念的速度如此之快,所以短時間內就種下了許許多多的種子,將來這些種子結成果報的時間也就很長。 

大安法師:黃泉路上無老少,孤墳多埋少年魂- 念覺學佛網

目犍連尊者過去生曾經企圖殺害父母只有一次,為什麼能產生這麼多世的極大苦報?原因就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即使只是一次造業,所造下的業因也非常多。

這些極重的惡業不但造成他那一生多病短命的現世報,也就是花報,而且造成他死後墮入地獄長久受苦的果報,造成離開地獄之後,在畜生道、餓鬼道的餘報,後來五百世做人時骨頭都被人打碎了,也是過去生中那次惡業的餘報。

在這裡也讓我們看到,重大的業能夠產生當世的「現報」,來世的「果報」,以及未來世的「餘報」。

真的是波瀾不休,沒完沒了!看到作惡的報應如此慘烈,你還敢忤逆父母嗎?你還敢造其他的惡業嗎?

不但因小果大,而且果報到來的時間愈拖愈久,程度就變得愈嚴重。這好像債務拖欠得愈久,利息就愈多是一樣的。所以,造了惡業之後,要趕快懺悔,趕快勤修善業,把惡業的嚴重程度削弱,甚至提早報掉(重罪輕報),你日後才不會遭受嚴重的苦報。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知道造惡因之後,未來的果報非常可怕!所以非常謹慎小心,不敢造惡因。至於惡報,那是自己過去生中造作惡業所產生的,受過之後就報掉了,並不可怕,所以菩薩能夠安心接受果報,不會因此而起煩惱。

這就是「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隨緣讓舊的惡業報掉,不造新的惡業,以後就不用遭受新的惡報。 

凡夫迷惑顛倒,只知道惡報可怕,努力想避免惡報,卻不知道停止造惡才能真正避免惡報。

當他受惡報時,內心生起煩惱;為了脫離惡報,不惜損人利己,造作種種惡業。

他看到現在造了惡業之後,還沒有馬上得到不好的結果,所以就不怕造惡業。現在繼續造作惡業,以後下場就非常可怕!這就是佛所說的「可憐憫者」。由於不明因果,凡夫不斷起煩惱、造業、受苦,受苦之後又起煩惱,造業、受苦…如此在生死苦海中輪轉,沒完沒了!

種善因,得善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