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苦有二種:一者增長,謂從少至壯,從壯至衰,氣力羸少,動止不寧」。這就是從小到老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在變化,到什麼時候感到苦?氣力衰了,肢體漸漸老化,行動不方便。「二者,滅壞。謂盛去衰來,精神耗減,其命日促,漸至朽壞」,朽壞就是死亡,這老苦。人的一生,老苦是真苦。第三種,「病苦」。病有兩種,一種身病,一種是心病。

「身病,謂四大不調,眾病交攻。若地大不調,舉身沉重」,這講病的現象,「水大不調,舉身胖腫。火大不調,舉身蒸熱。風大不調,舉身倔強」,倔強就是不柔軟、僵硬,身體僵硬。「二者,心病。謂心懷苦惱,憂切悲哀,是名病苦。」

老年人,特別是貧賤,年老沒有人照顧,人必經的過程。這什麼原因?學佛的人知道,學佛的人懂得因果,年輕我們有能力的時候沒有照顧老人,對父母沒照顧、對長輩沒照顧,對社會上一些遭遇到苦難的沒照顧,這是因。到我們自己衰老的時候,誰照顧我們?現在有一些人有老人人壽保險,這個保險就是你付了這個保險金,將來到你老的時候,需要用的時候,你有這筆錢。是不是好事?不見得是好事。我們看到很多人壽保險,也有人勸我,我不幹。我把這些錢捐給醫院,做貧苦人的醫藥費用,我覺得這個比人壽保險可靠。我這個錢放在那裡不用,幹什麼?等著生病、等著老,這個心不好。我幫助病苦的人,將來我遇到這個情形,自然就有人幫助我。

我們相信因果這個道理,不幹這些事情。一生不要想自己,你時時刻刻起心動念都是想幫助別人,到時候幫助你的人就太多太多了,你一點都不要操心、不要害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一九四九年我一個人到台灣,孤苦伶仃,認識的人不多,只有幾個,大家都辛苦,誰都沒有能力幫你忙。知道在貧苦交加的時候,我們受過這個難,印象非常深刻,我們希望有人幫助。所以我們手頭上稍微寬裕的時候,就知道趕緊去幫助別人,全心全力去照顧別人,種這個好因。

老師教導我的三種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老師教我的用意,就是教我要學佛菩薩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無畏是別人有苦難的時候得趕快幫助。我們看到印光大師一生,四眾給他的供養他沒用,自己的飲食跟常住一樣。那個時候常住,大鍋菜,菜跟湯在一起,一碗,一碗飯(一缽飯)、一碗菜。穿的衣服就那麼幾件,破了再補,沒有像我們現在,現在人沒有穿補的衣服。

生活非常簡單,能省一塊錢、一毛錢都省,全都做布施。他的布施只有一樁,就是印經布施,幫人開智慧。但是也有災難,水災、旱災,遇到這些災難,老法師在印經款項裡面撥出一些錢來去救災。除這種情形之外,錢都用在印經、印送善書上,幫助多少人明瞭佛法,這個功德多大。往生之後到今天,提起印光老法師,誰不尊敬,誰不感恩!的的確確當時有一些我們佛門的大德稱讚印祖,「三百年來第一人」,真正是修行特別是修淨宗的最好榜樣。所以李老師教我五年,就告訴我:我只能教你五年,往後我給你介紹個老師,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人不在了,《文鈔》在,天天讀他的書,跟他學習,做印光大師私淑弟子。

後面第四,「死苦」。死有二種,一種「病死」,生病死亡的;第二種「外緣」,我們叫橫死,「或遇惡緣,或遭水火等難而死」,這都是死苦。兩種緣都多,都非常之多,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印祖教給我們,時時刻刻要有死的這個概念。也就是在這個時代隨時隨刻都有死的可能,天災人禍,誰能保證?我們念佛人念念不離佛號、念念不離求生淨土,這個念頭好。無論是生病,無論是災難,遇到的時候就是我們離開婆婆世界往生極樂的緣成熟了。要把這個念頭常常放在心上,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什麼處所都可以走,沒有任何牽掛,你才得自在。真正要放下,不放下不行!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