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三福的根就是《弟子規》,如果疏忽了,淨業三福就等於零,就學不到,你才曉得這個東西多重要。不要儒跟道這二樣東西,就學小乘,小乘太多了,不好學。《弟子規》是儒家大德,把扎根教育蒐集在一起,也是集大成,三百六十句,一句三個字,一千零八十個字,完全是人道。

《感應篇》就擴大,不但有人道有天道,《十善業》裡有佛道,所以淨業三福第一福,儒釋道三個根都在裡頭。不從這裡下手,自己一身毛病不知道,以為自己修得很不錯,臨命終時依舊搞輪迴不得往生,怨恨心就生起來,我修得這麼好,為什麼不能到極樂世界去?自以為是。標準擺在面前,條條不及格,你沒話好說。佛菩薩不會做這個事情,閻羅王會把這個東西擺在面前給你看,服不服?閻羅王有,不是假的,哪裡來的?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所以他不假,不善業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人為什麼不能作佛?不知道利益眾生,天天妄語,你說你造業多重。不學佛沒造這個業,學了佛之後,天天打什麼妄語?騙自己,騙佛菩薩,騙眾生,每天都幹。什麼妄語?你早晚課誦不是念「眾生無邊誓願度」嗎?眾生無邊誓願度是利益眾生,自私自利,還搞名聞利養,口頭說眾生無邊誓願度,實際上沒有度眾生的心,只有占便宜的心。念念想占眾生便宜,欺騙眾生,把自己養肥,不就幹這個事情嗎?起心動念損人利己,這個跟利益眾生供養一百八十度相違背。

念佛人到最後不能往生,你能怪誰?統統怪自己錯用了心。要認真反省,每天早課,目的是提醒自己,今天一天不要忘記佛陀教誨,晚課就是反省懺悔,這一天當中哪些做對了,哪些做錯了。做對了,要鼓勵自己明天繼續,做錯了,明天決定不能幹。要斷惡,要修善。煩惱重,習氣重,自己一定要承認,有意無意全犯錯。

佛經天天讀,境界現前就忘掉了,不是不知道,知道,是不是明知故犯?也不是,習氣做主,習氣在操縱,自己無可奈何,習氣就是業力,業力不可思議。依教奉行就能夠對治業力,《弟子規》是根本戒,有《弟子規》,有《感應篇》,十善業道,做到就不難了。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