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A_MARINE_DEBRIS_2016_DAVID_SLATER_07.jpg

不生執著,在佛法裡頭非常重要的一句話,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能執著。為什麼不能執著?它不是真的。佛法也是因緣生法,既然是因緣生法就不是真的;真的是不生不滅,因緣生法有生有滅。你看佛所說的,說得真好,佛法有人講、有人聽、有人學、有人證果,這叫正法。

反過來,沒有人講、沒有人聽、沒有人學,這叫滅法,有生有滅。既是有生滅法,它就是無常的,它不是真的。所以《金剛經》上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個話說的有道理。世間法是生滅法,佛法也是個生滅法,眾生有感它就生了、就應了,沒有感它就滅了。不生不滅的才是真的,什麼東西不生不滅?真心不生不滅。

真心是什麼?能起念頭的那個心,不是念頭,念頭有生滅。念頭從哪裡生的、從哪裡滅的,那個能起念頭的那是真心,那個東西不生不滅。就像波浪一樣,波浪有生有滅,有大浪有小浪,波浪從哪裡來?水。水沒有生滅,再大的浪它還是水,平靜的它也是水,它不生不滅。我們從這個比喻裡面去曉得,就是真心不生不滅,妄心就是風浪,真心好比水,妄心是浪。我們就知道了,佛講的清淨心即是真心,平等心是真心,清淨、平等起的作用就是覺悟。

大乘經教上佛常說,「覺心不動」,動就是不覺,一念不覺,無明就生起來了,無明就是阿賴耶,阿賴耶是動的。所有物質現象是動的,絕對沒有一個物質是靜止的,沒有,全是動的。因為能生物質的是阿賴耶,阿賴耶是動的,動的它不會生個不動的。這些道理我們學了之後要常常去思惟它,然後利用這些東西來觀照,來看世間萬事萬物,我們就真正看到像佛經上講的無常。

我們現在如何回歸到自性?方法很多,從理論上講,任何方法都能夠回歸,你只要反其道而行之,它就回歸了。反其道裡頭最重要的,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是輔助,它的核心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是它的前方便,從這裡下手,這就是禪定的原理,原理原則。不起心、不動念是自性本定,起心動念是控制意識,最重要是控制第六識跟第七識。我們明白這個道理,雖然甚深禪定我們現在還做不到,能把世緣看淡一點,執著不能完全放下,也要淡薄一點,那就有進步。

進步不能自己滿足,為什麼?我們還沒有到出離六道,距離出離六道輪迴還很遙遠。見思煩惱都斷了才真正出離六道,就是說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真不執著了,這是四果阿羅漢他能做到的,超越六道輪迴了。還超越不了十法界,超越十法界必須是不起心不動念,因為十法界也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