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人對於恥辱看得非常重,古書裡面我們看到,「士可殺不可辱」。士是什麼?用現在的話說,知識分子、讀書人。讀書人殺頭他不怕,你置他於死命他不在乎,你要是侮辱他,那個可嚴重了,他受不了。當年翻經這些法師看中國讀書人把辱看得這麼重,所以這個忍下面就加個辱,忍辱。這意思是說辱可以忍,還有什麼不能忍,沒有一樣不能忍。

所以這個忍是樣樣都要忍,特別是處事待人接物要謙卑,這個要忍。你的知識、智慧比人高,你的德行、才藝比人高,你在人之下,你服不服氣?很多人不能忍受,他不如我,他為什麼在我上面?這個道理世間人不了解,他能在你上面是他有福報,你雖然有智慧、有能力,你沒有福報。這個因果是前世修的,你前世修慧不修福,所以你的智慧德行高過別人;那個人前世修福不修慧,結果他福報很大。

看中國歷史,歷代的帝王福報大。劉備還不錯,劉備的兒子就很差勁,阿斗,諸葛亮屈居在他之下,那要不能忍,諸葛亮就可以告老還鄉不幹了。他真有這個意思,劉備死的時候把兒子付託給他,而且話講得很清楚,他真的不行你就取而代之。這個話說出來之後,諸葛亮就死心塌地去輔助阿斗。為什麼?不能做出不仁不義的事情來。阿斗雖然不行,他的地位是帝王,諸葛亮是臣子,這個要忍,不忍怎麼行?

你在中國歷史上看到許許多多一些名人,哪一個不修忍辱!《金剛經》上佛說,「一切法得成於忍」,世出世間一切法你要成就,第一個因素是什麼?能忍。也就告訴你,你不能忍你會徹底失敗,一無所成,你能忍就有大成就。忍辱的力愈大成就也愈大,不能不知道。

阿彌陀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