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jpg

隨著科學的進步,現代媽咪的孕期營養品選擇也越來越多。許多媽咪都知道,在懷孕期間,營養品的補充除了可以幫助媽媽獲取基本所需的營養外,也是在為肚子裡寶寶的發展盡一份心力。然而孕期要攝取的營養這麼多,除了廣為人知的葉酸及綜合維他命外,還有什麼是醫師會特別建議需要加強補充的呢?

博愛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翌捷醫師表示,準媽媽們從預備懷孕開始,就應注意DHA的攝取,DHA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嬰幼兒的大腦及視網膜發展,因為胚胎開始發展3個月到3歲前,腦部就會進入快速發育階段,因此許多婦產科醫師均建議,DHA應該要從進入第二孕期開始補充。

而到產後,DHA的補充也應當持續。因為新生兒的大腦在哺乳期間仍會持續快速發育到3歲。因此產後持續補充DHA將有助於增加母乳中的DHA含量,並透過哺乳將DHA傳遞至寶寶體內,幫助寶寶大腦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懷孕至哺乳期DHA的攝取量是每天約200mg。而來源上,深海魚類中雖含豐富的DHA,但是隨著海洋環境遭到污染,可能會有重金屬殘留問題。且考慮到有些孕婦可能不愛吃魚、害怕魚腥味,或是擔心攝取到來源不明的魚油,婦產科醫師通常建議可透過藻類萃取的藻油來補充DHA,其DHA成分較為純淨,且當中不含EPA,不必擔心影響到生產時的抗凝血問題,是個較安全且健康的選擇。

曾翌捷醫師強調,懷孕期間攝取DHA,是寶寶腦部發育成長的關鍵,也是日後學習力的基礎,而攝取關鍵營養素的準媽媽們最好從計畫懷孕開始「盡早打底」,除注意日常飲食攝取外,也可適時搭配營養品補充DHA。產後除了持續補充DHA外,適量的替寶寶補充葉黃素、膽素等幫助腦部發展的重要營養,搭配充足的感官刺激,才能幫助寶寶奠定良好的智力發展及手眼協調能力。

文章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8429/2334215

Dianthus caryophyllu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