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4154025-13-internet-cats-restricted-super-169.jpg

上個月台大生情殺事件後,大家都在討論「人生勝利組」出了什麼問題。一位讀者問我:「名校對你們究竟是福分?還是負擔?」

我想起當年的同學們。大家私下都會承認,能進名校,是因為會考試、會包裝履歷表、家裡有能力讓我們補習或參加課外活動,自己也努力。

這些,都不代表我們的EQ比別人高。反而因為一路順遂,我們在某方面的EQ更差。比如說比較不會面對失敗。因為在考卷上我們很少失敗。藉由補習班的模擬考,我們減少了答錯的機率。但考卷以外的人生沒有補習班,沒人「模擬」過怎麼面對分手。有人甚至認為:「我這麼優秀,你怎麼可以不愛我!」。

我們不能接受有人不愛我們,因為從小到大父母師長都愛我們!但我們忘了:父母師長愛我們,可能只是因為我們書讀得好。

而我們的「優秀」,從頭到尾只侷限在分數、社團、比賽等名校甄選的標準。我們,甚至整個社會,都把「高材生」當做是全方位的評估。但事實上,它只反映我們一小方面的特質。

除了面對失敗,我們比別人差的,也在團隊合作。考高分,要顧好自己、打敗別人,畢竟只有一個「第一名」。但公司裡,需要團隊合作、互相幫襯,一起達到組織的目標。進入社會後,很多「高材生」一旦發現不能當主角,無法為履歷表加分,就靈活地退出。把考試的心態,用在做事上。

我們比別人差的,還有冒險和創新。大學前要得高分,得做考古題、揣摩出題者的心意,小心各種陷阱、反覆檢查。大學後要突出,得玩社團、當志工、參加比賽,出國作交換學生。任何階段成為「高材生」,都有一套SOP。

由於我們靠這套SOP一帆風順,進入社會後,比較不願意做有陷阱、沒有S0P的事,比如說創業或創新。所以我和同學們,大多去了美國名校,然後進國際大公司。當年我們揣摩出題者心意,現在會看老闆臉色。當年反覆做考古題,現在強調「一切照規定辦理」。

於是少年的「高材生」,中年後變成專業經理人,衣食無虞、家庭圓滿。有些人怡然自得,是happy ending。但有些人感到失落:當年我的「優秀」,最後僅只於此?為了尋找答案,我們參加鐵人三項或打禪七。找不到答案,可能就去找小三。所以,把時間拉長,沒有「優秀」,只有「起伏」。這起伏過程中帶來的覺醒,是人生值得活的原因。

縱使只看某一階段,也沒有誰輸誰贏。你名利雙收,幫你打掃的阿姨默默無聞,誰贏呢?我常看到富豪憂鬱,很少聽到阿姨失眠。又或許,人生根本沒有輸,或,贏。也不一定要避免輸、追求贏。「福分」總有「負擔」(樂透中獎),而「負擔」也有「福份」(吳晟「甜蜜的負荷」)。

人生太複雜,也太有趣,無法簡單分類、輕易評價。時間是莊家,大家都只能玩一輪。沒有人是「人生勝利組」,我們都有各自的光榮和屈辱。我們只能去定義、並追求自己的價值觀中的勝利,同時對別人的選擇,多一點寬容。

作者:王文華/夢想學校創辦人

 

59748522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人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